人民網>>體育>>滾動

孫楊三枚金牌仍有瑕疵 有氧能力受損依舊無敵

2013年08月05日16:2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三枚金牌仍有瑕疵 有氧能力受損依舊無敵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孫楊最后100米發力沖刺,衛冕1500米自由泳冠軍。至此,本屆世錦賽,他獲得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僅從獎牌的數量和成色來看,孫楊似乎並沒有受到“師徒風波”的影響,但實際情況呢?孫楊賽后說:“1500米自由泳真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項目,我完全是靠意志頂下來的,希望明年不這麼累。”

有氧能力“受損”

衛冕800米自由泳之后,孫楊曾這樣評價朱志根教練。他說:“他的有氧很強,讓大家信服。”

孫楊所說乃肺腑之言,過去4年他在中長距離項目上的出色表現,就証明了這一點。但問題是,今年師徒風波之后,孫楊並沒有跟隨朱志根上高原。應該說,他在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中所表現出的“有氧能力”,實際上還是過去朱志根教練給他打下的基礎。

今年“迷失”的幾個月,還是在孫楊的表現上有所反映。以800米自由泳為例,孫楊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該項目的前400米游進中,游出了3分51秒36,而今年的前400米,孫楊的成績是3分51秒78,差距微乎其微。但2011年孫楊的800米自由泳成績是7分38秒57,而這次是7分41秒36,差距一下子擴大為2.79秒。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孫楊兩次800米的最后沖刺100米速度,分別為54秒48和54秒82,同樣差距不大,那麼這2.79秒的絕大部分,就慢在了400米至700米這一段上,而這一段恰好是需要展示有氧能力的部分。

今晨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在500米到1000米和1000米到1350米這兩段游進感覺最吃力,“因為沒怎麼練。”前1400米採取跟隨戰術的孫楊說,“前面不敢游。”因此雖然衛冕,孫楊也像800米自由泳時一樣,暴露出有氧能力儲備不足的問題。

速度得到“提升”

衛冕800米自由泳后,孫楊談到跟隨代管教練張亞東的收獲。他說:“我的速度變好了,前程比對手快,所以戰術選擇也比較多。”

孫楊400米自由泳冠軍的成績是3分41秒59,比他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奪得銀牌的3分43秒24,快了1.65秒,甚至也快過那一年奪得該項目冠軍的韓國選手朴泰桓(3分42秒04)。

這種“速度”上的提升,在孫楊這次的400米自由泳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相比2011年那次,他每個100米都要快,對應地快了0.04秒、0.73秒、0.36秒和0.52秒,特別是他最后沖刺的100米,2011年他用了54秒47,而這次隻用了53秒95,已非常接近去年倫敦奧運會時孫楊奪取400米自由泳金牌時的沖刺成績53秒50。

另外一個証明孫楊沖刺能力的例子,來自於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游最后一棒的孫楊不僅從第五位超到了第三位,而且1分43秒16的成績,比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的發揮更快,還快過了奪得本屆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的法國選手阿格內爾的成績,足見孫楊在跟隨張亞東訓練的短短一段日子,速度得到很大提升。

獨步天下“無敵”

盡管在本屆游泳世錦賽上,孫楊的能力“有得有失”,但一組數據還是很能夠說明問題:孫楊本屆世錦賽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的成績3分41秒59,是自去年8月4日倫敦奧運會游泳比賽結束后,該項目的世界最好成績﹔800米自由泳冠軍成績7分41秒36,同樣是自去年8月4日以來,該項目的世界第一﹔1500米自由泳亦然。而在近兩屆世錦賽和一屆奧運會上,孫楊在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個項目上,共獲得7金1銀。

不可否認,孫楊如今在世界男子自由泳中長距離領域已獨步天下。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恐怕他的主要對手將隻有他自己。這也同時意味著,孫楊已成為中國游泳最穩定的冠軍。上海游泳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一同獲得金牌的葉詩文、焦劉洋,本屆游泳世錦賽均出現成績滑坡,而孫楊即便不在最好狀態,但仍舊將所有該得的金牌和獎牌全數拿回,展現出了超強的能力與穩定性。

在本屆游泳世錦賽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驚人沖刺之后,已經有人呼吁,孫楊應該像在全運會上一樣,將200米自由泳項目也納入個人奪冠計劃,究竟能否如此,恐怕還在於未來孫楊於“沖刺”和“有氧”兩項能力上發展得如何。

游泳世錦賽·聲音

孫楊

“希望明年不這麼累!”

1500米自由泳決賽后,孫楊說:“賽前就想到了會很困難,因為我之前沒怎麼練,所以今天前程不敢游,採用跟隨戰術,但一個信念始終在我心中,就是要堅持,1500米真的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項目,但我做到了,非常不容易,接下來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希望明年的比賽不會贏得這麼累。”

談到本次世錦賽最大的感觸,孫楊說:“風波讓我成長了很多,並不是壞事,我在風波中看到了很多問題,當然我一天一天地更成熟,希望能夠變成一個更成熟的男人。”

還會和朱志根指導重新合作嗎?孫楊說:“雖然沒有在一起訓練,但是依舊和以往一樣溝通。希望全運會之后有個好的結果,也希望每個人,包括張亞東指導,都能在這件事上有個空間吧!”

兩屆世錦賽

孫楊400米自由泳成績對照

2011年 2013年

100米 54.15 54.11

200米 57.17 56.44

300米 57.45 57.09

400米 54.47 53.95

最后成績 3分43秒24 3分41秒59

兩屆世錦賽

孫楊800米自由泳成績對照

2011年 2013年

前400米 3分51秒36 3分51秒78

后400米 3分47秒21 3分49秒58

沖刺成績 54秒48 54秒82

最后成績 7分38秒57 7分41秒36

名詞解釋

“有氧能力”

和“沖刺能力”

“有氧能力”和“沖刺能力”,對應的是運動中運動員進行“有氧運動”的能力和“無氧運動”的能力,是按照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來自有氧代謝還是無氧代謝而劃分的。

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運動,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相對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

無氧代謝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運動,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