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林丹退役進入倒計時 結婚后想多陪陪家人

2013年08月05日16:4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退役進入倒計時 結婚后想多陪陪家人

林丹激流勇退大家都能理解

去年奧運林丹再奪冠軍之后,曾有媒體報道林丹會堅持到下屆奧運會。但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的一番話,讓人感到這種可能性已非常小。六月底中國羽毛球隊剛到青島集訓、備戰今天揭幕的世錦賽時,李永波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廣州世錦賽對於有些老將來說,可能是最后一次世錦賽之旅。比如林丹、蔡?,盡管我不希望看到這個局面,但這畢竟是一個現實。”

要知道,如今的羽毛球世錦賽是每年一屆,李永波的話透露了一個明確的信息:林丹有可能在明年世錦賽前退出國家隊。也就是說,林丹的球員生涯有可能已進入倒計時了。

想多陪陪家人

林丹在去年奧運會后休了半年的長假,3月份重回國家隊后僅參加了一次亞洲錦標賽,幾站原計劃參加的世界羽聯超級賽,最終報名后也退賽了,這讓林丹將在今年全運會后退役的傳聞變得很像是那麼一回事。

不過,李永波所說的這可能是林丹的最后一屆世錦賽,也許只是他的一個直覺,因為他從來沒有和林丹當面談過林丹到底還能在國家隊打幾年的問題。“我永遠不會去問林丹,你要打到什麼時候。我會把這個決定權留給他自己。”李永波說,他和林丹最近談了很多次話,但至今也未涉及他的未來。“我會等他做出自己的決定,他如果要打下去,我會像以前一樣全方位地支持他關心他,如果他要從事其他事業,我也會像在賽場上一樣支持他獲得成功。”

林丹自己雖然沒有談起過到底什麼時候退役,但他在奧運會后主動要求休假半年,似乎是想靜下來好好考慮將來的路將怎麼走。“家庭是第一位的。想過自由自在的生活。”這是他休假期間說過的話。兩個奧運會冠軍和四個世錦賽冠軍,他對國家和羽毛球的貢獻已無人可及,這讓他有理由不再繼續四年一輪回的奧運拼搏。多陪陪家人,早日有自己的孩子,這是林丹目前最真實的想法。

比賽能力猶在

林丹目前的狀態雖不如去年奧運會的時候,但集中精力打一兩場比賽,林丹是完全可以打出高水平的。在隊內練習賽中,林丹分別戰勝過世界排名第二的諶龍和世界排名第三的杜鵬宇。當初林丹剛取得世錦賽外卡時,李永波曾說不排除林丹首輪被淘汰的可能。經過一個多月訓練,林丹的恢復情況超出李永波的想象。“從歸隊后,他的訓練要求還是和原來一樣,他的認真投入程度連年輕運動員都自嘆弗如。他在場上非常淡定。作為一個職業教練來說,我能看到,比賽中他在處理球的時候更從容了,所以我也不排除他在世錦賽上再次獲得金牌。”

李永波林丹的評價可以看出,林丹雖然已到而立之年,但身體狀況和比賽能力還是可以繼續職業生涯的。但問題是,林丹還有沒有動力繼續過著長年訓練、四處征戰的日子。球迷對林丹有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林丹為什麼就不可以激流勇退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呢?在比賽場上,林丹已做得足夠好!

還缺羽超冠軍

最近有人問林丹,他接下來在羽毛球場上還有什麼目標?林丹的回答是:“幫助八一隊奪得羽超聯賽冠軍。”對於世錦賽,他沒有具體成績上的目標,只是希望能打出最好的狀態,“展現一個不讓人失望的林丹。”

林丹對繼續職業生涯有自己的理解。“我說過希望能夠盡可能長地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但也從來沒有說過一定要參加裡奧運會之類的話,我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堅守羽毛球。”林丹覺得,30歲之前的他被無數隻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手推著往前走,邁入而立之年,到了自己為自己做主的時候了。

林丹將來比賽的重點有可能從國際賽場轉到國內的羽超聯賽。他很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擴大羽超聯賽的影響。林丹曾說:“以拿金牌為宗旨的體育模式是對資源的極大浪費。如果只是為了拿金牌,那麼留下來的只是塔尖上的寥寥幾個人。但要是把職業聯賽做好了,塔尖下面的人也會獲得機會。”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大家的目光更多停留在平日的聯賽上,而不是僅盯著每四年一屆的奧運會。

林丹奧運會后休假以來的一些說法,可以看出他已沒有參加下屆奧運會的強烈願望。而且對連年征戰的國家隊生涯漸生倦意。如果將退役定義為結束國家隊生涯的話,林丹一年內退役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因為按中國運動員的慣例,一個三十歲的老將,如果不想參加或無實力參加下屆奧運會參賽名額的競爭,那離隊的日子就很近了。但真的到林丹退役的時候,林丹還會活躍在國內賽場上,因為他職業生涯唯一沒有拿過的冠軍,就是羽超聯賽冠軍。 本報記者 王志靈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