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孫楊:“鞋子合不合腳,隻有自己才知道”

汪暉

2013年08月05日14:5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孫楊的賽后發布會,因他獲頒MVP以及尿檢,拖延到凌晨3時許才開始。因為過度疲勞,孫楊一度向新聞官申請壓縮時間,結果被苦等多時的中國記者善意挽留住了。

繼北京時間昨天凌晨恩師朱志根教練發出“我的大門一直向孫楊敞開”的呼吁后,北京時間今晨孫楊的回應是“全運會后再定”。據多位熟悉朱志根的記者介紹:“(主動服軟)絕不是朱志根的慣常脾性”,而孫楊在獲得三金之后的表態,証明了“上趕著不是買賣”的俗話。

與哪個教練合作,

孫楊強調“全運會后再定”

在回答羊城晚報特派記者提出的“張亞東給你的最大幫助”時,孫楊直截了當:“張指導帶我一個多月,我的速度起來了,朱指導也看到了,這是不得不承認的。”

至於朱志根教練發出的“我的大門一直向孫楊敞開”的呼吁,孫楊的回應依然如前:“至於我和兩個教練之間的事情,不僅是我和教練之間的事,也是關系到整個中國游泳的事情。我現在無法給你確切的答復,希望能到全運會之后再回答你。”

此后,又有記者追問“孫朱復合”前景。孫楊進一步說:“我已經說過很多遍了,兩個教練都非常優秀,都是奧運冠軍教練,各有各的好。希望能給我、朱(志根)指導、張(亞東)指導一定的空間,讓我們慢慢去處理這件事情,而不是在各方關注下去解決這個問題。這樣對我們每個人都很累。就像我在微博中說過的話——‘鞋子合不合腳,隻有自己才知道’。”

先下手為強,

朱志根端出“三點聲明”

巴塞羅那世錦賽,孫楊不止一次說過奪金有恩師朱志根打的“底子”,也不止一次強調現階段至全運會結束前,暫時擱置“換教練”的爭執。可是,在有關人士的策劃下,前天部分媒體集體採訪了朱志根,教練問題重新擺上桌面。

沉默寡言的朱志根罕見地公開放話,歸納起來主要有三點:

——“我(朱志根)的大門始終向孫楊敞開”。朱志根稱:“大家可能覺得我嚴肅,其實我對小孩(特指孫楊)很溫柔,我跟所有隊員都有溝通”,“作為教練員,我會不斷學習,改進方式方法,下一步我會和小孩多接觸、多溝通、多交談。”對於師徒矛盾,朱志根說:“他始終都是我關心的,世錦賽我在記挂著他”。他還說:“十幾年我帶他下來,首先感情是有的。我沒有排斥過他,或者說不帶他之類的話,這個是從來都沒有的!”

——朱志根依然對孫楊行使著教練員的職能。他說:“來世錦賽后,小孩(孫楊)在每場比賽前后都會和我溝通交流,應該說他非常好地執行了我們制定的比賽戰術,包括賽前熱身和賽后放鬆安排。”他還特別強調了1500米預賽:“我都給小孩講了要點。他在預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游得比較順暢。”

——朱志根聲稱,已有對孫楊未來三年的訓練設想:在現有的400米和1500米中長距離的基礎上,再沖擊200米和100米的短距離項目,從而實現統治自由泳的霸業。他說:“接下來,我將要完善他的技術細節,從專項訓練中得到更大的提高,目標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小孩隻要走好自己的路,統治世界自由泳10年是沒問題的!”

勞動“被忽略”,

張亞東話裡有話

今晨,孫楊的臨時教練張亞東在評論孫楊1500米自由泳的賽事時說:“過了1000米我就不擔心了,但前800米時確實擔心。”

體力嚴重透支的孫楊在比賽中沒有領跑而是跟隨,甚至前1400米都落后於最大對手科克倫。張亞東表示:“這些都在意料之中!前面就看著他游嘛,最后再加速!”

當有記者問:這証明張亞東帶孫楊在香港16天的特訓很有成效?“你今天活著,跟前兩天吃沒吃飯有沒有關系——肯定有嘛,整個過程都很重要,要說起來跟啟蒙教練都有關系呢。”張亞東最后一句,顯然話裡有話。

果然,張亞東繼續說道:“那時當然是很關鍵的。如果沒有香港的訓練,如果沒有我出來帶他,就讓他參加世錦賽,可以嗎?肯定不行的嘛!”

最近,一些媒體報道幾乎一面倒地強調朱志根給孫楊留下了足夠的訓練安排,即便沒帶他上高原集訓﹔來到巴塞羅那的備戰和比賽戰術指揮,也是朱志根一直在跟孫楊溝通安排。仿佛孫楊所取得的成績,與天天鞍前馬后像“張大媽”的張亞東沒啥關系一樣。這多少令張亞東感到不滿。作為教練始終低調的他,才有了上面的“話中話”。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