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帽子戲法最后一出 孫楊玩得並不輕鬆

李戈

2013年08月05日15:3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孫楊最后100米發力沖刺,衛冕1500米自由泳冠軍。至此,本屆世錦賽,他獲得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僅從獎牌的數量和成色來看,孫楊似乎並沒有受到“師徒風波”的影響,但實際情況呢?孫楊賽后說:“1500米自由泳真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項目,我完全是靠意志頂下來的,希望明年不這麼累。”

有氧能力“受損”

衛冕800米自由泳之后,孫楊曾這樣評價朱志根教練。他說:“他的有氧很強,讓大家信服。”

孫楊所說乃肺腑之言,過去4年他在中長距離項目上的出色表現,就証明了這一點。但問題是,今年師徒風波之后,孫楊並沒有跟隨朱志根上高原。應該說,他在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中所表現出的“有氧能力”,實際上還是過去朱志根教練給他打下的基礎。

今年“迷失”的幾個月,還是在孫楊的表現上有所反映。以800米自由泳為例,孫楊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該項目的前400米游進中,游出了3分51秒36,而今年的前400米,孫楊的成績是3分51秒78,差距微乎其微。但2011年孫楊的800米自由泳成績是7分38秒57,而這次是7分41秒36,差距一下子擴大為2.79秒。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孫楊兩次800米的最后沖刺100米速度,分別為54秒48和54秒82,同樣差距不大,那麼這2.79秒的絕大部分,就慢在了400米至700米這一段上,而這一段恰好是需要展示有氧能力的部分。

今晨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在500米到1000米和1000米到1350米這兩段游進感覺最吃力,“因為沒怎麼練。”前1400米採取跟隨戰術的孫楊說,“前面不敢游。”因此雖然衛冕,孫楊也像800米自由泳時一樣,暴露出有氧能力儲備不足的問題。

速度得到“提升”

衛冕800米自由泳后,孫楊談到跟隨代管教練張亞東的收獲。他說:“我的速度變好了,前程比對手快,所以戰術選擇也比較多。”

孫楊400米自由泳冠軍的成績是3分41秒59,比他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奪得銀牌的3分43秒24,快了1.65秒,甚至也快過那一年奪得該項目冠軍的韓國選手朴泰桓(3分42秒04)。

這種“速度”上的提升,在孫楊這次的400米自由泳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相比2011年那次,他每個100米都要快,對應地快了0.04秒、0.73秒、0.36秒和0.52秒,特別是他最后沖刺的100米,2011年他用了54秒47,而這次隻用了53秒95,已非常接近去年倫敦奧運會時孫楊奪取400米自由泳金牌時的沖刺成績53秒50。

另外一個証明孫楊沖刺能力的例子,來自於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游最后一棒的孫楊不僅從第五位超到了第三位,而且1分43秒16的成績,比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的發揮更快,還快過了奪得本屆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的法國選手阿格內爾的成績,足見孫楊在跟隨張亞東訓練的短短一段日子,速度得到很大提升。

獨步天下“無敵”

盡管在本屆游泳世錦賽上,孫楊的能力“有得有失”,但一組數據還是很能夠說明問題:孫楊本屆世錦賽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的成績3分41秒59,是自去年8月4日倫敦奧運會游泳比賽結束后,該項目的世界最好成績﹔800米自由泳冠軍成績7分41秒36,同樣是自去年8月4日以來,該項目的世界第一﹔1500米自由泳亦然。而在近兩屆世錦賽和一屆奧運會上,孫楊在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個項目上,共獲得7金1銀。

不可否認,孫楊如今在世界男子自由泳中長距離領域已獨步天下。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恐怕他的主要對手將隻有他自己。這也同時意味著,孫楊已成為中國游泳最穩定的冠軍。上海游泳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一同獲得金牌的葉詩文、焦劉洋,本屆游泳世錦賽均出現成績滑坡,而孫楊即便不在最好狀態,但仍舊將所有該得的金牌和獎牌全數拿回,展現出了超強的能力與穩定性。

在本屆游泳世錦賽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驚人沖刺之后,已經有人呼吁,孫楊應該像在全運會上一樣,將200米自由泳項目也納入個人奪冠計劃,究竟能否如此,恐怕還在於未來孫楊於“沖刺”和“有氧”兩項能力上發展得如何。

孫楊:“希望明年不這麼累!”

1500米自由泳決賽后,孫楊說:“賽前就想到了會很困難,因為我之前沒怎麼練,所以今天前程不敢游,採用跟隨戰術,但一個信念始終在我心中,就是要堅持,1500米真的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項目,但我做到了,非常不容易,接下來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希望明年的比賽不會贏得這麼累。”

談到本次世錦賽最大的感觸,孫楊說:“風波讓我成長了很多,並不是壞事,我在風波中看到了很多問題,當然我一天一天地更成熟,希望能夠變成一個更成熟的男人。”

還會和朱志根指導重新合作嗎?孫楊說:“雖然沒有在一起訓練,但是依舊和以往一樣溝通。希望全運會之后有個好的結果,也希望每個人,包括張亞東指導,都能在這件事上有個空間吧!”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