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女菲魚”呼之欲出 “六金王”名不虛傳 

李京紅

2013年08月05日16:1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菲爾普斯已經退役,不過泳壇女“菲魚”正呼之欲出。18歲的美國姑娘富蘭克林今晨成為世游賽“六金王”,她一人的金牌數超過了除美國之外的任何國家或地區。

富蘭克林在兩年前的上海世游賽嶄露頭角,奪得3金1銀,本屆世游賽她報了5個單項和3項接力,除了100米自由泳名列第四、臨時退出50米仰泳之外,奪得100米、200米仰泳、200米自由泳和3項接力比賽金牌。

雖然隻有18歲,富蘭克林如今身高1.85米,腳穿47.5碼運動鞋。富蘭克林與眾不同的不僅是她的身材,還有她的運動天賦和刻苦。富蘭克林的父親曾是橄欖球運動員,富蘭克林5歲開始學游泳,“我母親因為怕水,所以想讓我早點學會游泳。”富蘭克林回憶道。

富蘭克林母親這個不經意間的想法,成就了富蘭克林在世界泳壇的地位。富蘭克林另一個與眾不同的方面是,自她7歲開始跟隨教練施密特練習游泳以來,整整持續了11年。施密特將一個黃毛丫頭,培養成奧運會和世游賽冠軍。富蘭克林依稀記得13歲那年參加北京奧運會全美游泳選拔賽時的情景,當時她在所有項目中都名落孫山,最好的成績是女子100米自由泳第37名。但施密特賽后依然不斷鼓勵她。

如今隨著富蘭克林即將進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學習,她將告別恩師施密特,師從美國奧運代表團女子游泳隊總教練麥基弗。伯克利分校擁有出眾的訓練設施,對於富蘭克林而言,她的泳壇生涯也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盡管已是美國女子泳壇領軍人物,不過富蘭克林依然謝絕獎金和各種贊助,保持業余運動員的身份,以避免過多商業活動的干擾。富蘭克林多年來每周至少訓練6天、每天要游五六千米。這種執著和刻苦,讓富蘭克林正成為泳壇女“菲魚”。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