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從巴塞羅那到巴塞羅那 中國泳軍10年奮起

2013年08月06日07:52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巴塞羅那到巴塞羅那中國泳軍10年奮起

10年前的巴塞羅那世錦賽,中國游泳取得三枚金牌,那幾乎是一次觸底反彈的復活之戰,也是中國游泳隊歷史上的經典戰役。

10年后,中國游泳隊重臨福地,收獲最大的不是五枚金牌,而是中國游泳隊科研組組長陸一帆總結出來的感悟:“10年前我到晚上就沒事干了,中國隊員沒幾個能進決賽,但是這次我每天晚上都很忙,中國隊進決賽太正常不過了。”10年辛勤耕耘,中國游泳隊從依靠個別尖子到整體實力強大,從陰盛陽衰到龍鳳呈祥,進步相當驚人。

大國家隊戰略

“大國家隊”的核心就是舉國體制,集中最好的人才到國家隊,徹底打破省市界限,把最好的運動員交到最合適的教練員手中。例如,河北隊教練劉海濤帶的焦劉洋就是廣州軍區的黑龍江籍運動員,而浙江教練朱志根帶的李昀琦是河南人。另外,資質好、潛力大的年輕隊員,會因為“大國家隊”戰略而被吸納進中國游泳隊。在國家隊,這些年輕隊員有了遠遠優於地方隊的訓練、科研和后勤保障。葉詩文正是得益於“大國家隊”戰略被破格選入國家隊的。

請進來走出去

看一下巴塞羅那世錦賽奪牌的隊員們,哪個沒有外國元素?

孫楊多次去澳大利亞訓練,劉子歌曾經去過澳大利亞和英國,吳鵬曾經去過美國,借助游泳水平較高國家的成熟體系和訓練方法,來提升我們的水平,成為中國游泳迅速提升的捷徑之一。

突破是從張琳開始的,2007年,張琳澳大利亞跟隨曾經教出過奧運冠軍哈克特的澳大利亞名帥丹尼斯訓練。效果很明顯,2008年,張琳在北京奧運會上拿到男子400米自由泳銀牌,2009年羅馬世錦賽,張琳拿到800米自由泳冠軍,實現了歷史突破。

隨后中國游泳隊出現了大規模的“國外特訓熱”,游泳隊也對出國訓練提出要求,如一定要到著名俱樂部,要和世界高手同池訓練等,保証了訓練效果。

請進來的專家也很多,如美國教練員協會主席比爾·威德利、現美國隊主教練馬克·舒伯特,澳大利亞短距離自由泳教練斯科特·沃克、日本的雅典奧運冠軍柴田亞衣的教練田中孝夫等。

一線二線一起抓

張琳出現問題,孫楊接上了,趙菁寶刀不老的時候,傅園慧冒了出來,近幾年中國隊新人輩出,而且質量也很高。除了常年在北京集訓的一線隊,二線隊伍的集訓形式也在北京奧運周期成為常態,趙菁、焦劉洋都是從二線被發掘出來的。相對於一線隊伍而言,二線隊伍的集訓更加集中,而且注重於基礎方面的訓練。外教奧托也曾被聘請為二線集訓隊的教練,還曾經到澳大利亞特訓。正是對二線隊伍的重視,才讓中國游泳隊做到了人才不斷層。

巴塞羅那巴塞羅那,10年光陰,中國游泳在努力,我們也看到了成果。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