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林丹:望謝杏芳解說多夸夸老公 因為他很努力的

殷小平

2013年08月06日08:3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望謝杏芳解說多夸夸老公 因為他很努力的

林丹更“可怕”了。

一年前的8月5日,倫敦奧運會,林丹擊敗李宗偉,奪得羽毛球男單冠軍。一年后的8月5日,廣州世錦賽,給自己放了幾乎一年假的林丹重新復出,對手雖然是名不見經傳的美國人蓬奈拉特,但從場上狀態看得出來,林丹還是那個超級丹,他的功力一點沒有因為休假而減弱。相反,通過這一年的休整和思考,林丹似乎參透了點什麼,他在場上場下顯得更加從容、瀟洒、淡定,當被問到世錦賽能否奪冠的問題時,他說:態度比金牌重要。

A 海報上沒林丹

但球迷都沖著林丹而來

自從倫敦奧運會奪冠之后,林丹便忙著結婚和休假,這期間,除了間或參加過亞錦賽和國內的羽超聯賽之外,從未參加過任何世界級的比賽,大部分時間都用來“陪伴家人”。

由於沒有比賽,林丹的排名迅速下滑,在本屆世錦賽之前,林丹的排名已經滑落到第100位。

按照這樣的排名,林丹根本不可能獲得參加國際大賽的資格。今年初,世界羽聯曾明確表示不會給林丹世錦賽外卡。所以,本次世錦賽組委會的宣傳海報上,有李宗偉、有諶龍,就是沒有林丹的頭像。

不過,在世錦賽開賽前兩個月,世界羽聯終於改變了主意。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丁稱,主要是希望通過林丹來推廣羽毛球,他說:“這個過程確實很特殊,我們經過了很細致的考慮后最終做出了這樣的決定。很多球迷都希望看到林丹,我們也希望通過林丹可以更好地推廣羽毛球。”

事實也是這樣,少了林丹,廣州世錦賽無疑少了一塊金字招牌。記者昨天在現場碰到不少球迷,他們表示,就是沖著林丹來的,有位球迷還特地從中山驅車一個小時來到廣州,為的就是看看當年的“超級丹”是否依然能在賽場叱?風雲。

賽后,由於來看林丹比賽的記者太多,混合區又太小,組委會隻好臨時取消了混合區採訪,而是破例專門在新聞發布廳,為林丹舉辦了一場新聞發布會。

B 對手排名高出42位

但依舊被林丹耍得團團轉

昨天,林丹的對手是排名58位的美國人蓬奈拉特,雖然此君在國際賽場上名不見經傳,但世界排名還比林丹高了42位。要在以前,人們根本不會對這場比賽的結果有任何的懷疑。但是,在這一年間,歇歇停停的林丹很少出現在賽場上,他還能找回當年的狀態嗎?

昨天下午的比賽開始后,林丹便用他的表現打消了現場球迷和記者的疑慮。他僅僅耗時27分鐘,就以21:6和21:9的懸殊比分擊敗對手,取得復出后的首場世界大賽的勝利。

這也是林丹第一次以這樣的狀態參加世錦賽,但略顯神奇的是,本屆世錦賽的第一戰,林丹打得甚至比以往更為輕鬆。整場比賽,林丹很少使用他那犀利的劈殺,根本無須借助蠻力得分,閑庭信步之余就將對手耍得團團轉。這場比賽,對林丹而言,更像是一場訓練,他似乎在利用對手的凶狠的進攻來演練自己的防守。

賽后,林丹的妻子謝杏芳認為,林丹的狀態恢復了80%,林丹自己也表示,世錦賽之前,跟隨國家隊在青島的訓練卓有成效,體能訓練很好,技戰術也在恢復,隊內訓練中還贏了諶龍。

除了賽前恢復好,林丹首戰能贏得如此輕鬆,還有一個原因在於他的心態,在場上,他真正開始享受羽毛球了。當人們問他對廣州世錦賽的金牌有何想法時,林丹表示:態度比金牌更重要!

C 愛妻當解說

林丹不放心仍求妻子夸老公

林丹蟄伏一年,主要原因,是為了“多陪陪家人”。而這一次,當林丹復出的時候,家人也來陪他了。昨天,當林丹在場上比賽的時候,愛妻謝杏芳則應央視之邀,擔任起了場邊的解說嘉賓。對於老婆這種特殊的陪伴方式,林丹也很支持,他甚至希望謝杏芳“能多夸夸老公,因為他很努力的”。

其實不用交待,在謝杏芳的心目中,林丹肯定是最棒的。在解說中,謝杏芳很直白地夸林丹:“他打球一直很好看,力量和爆發力都非常棒。這塊場地打過很多次了,不用熟悉,他這場比賽的目的就是要熟悉戰術,要多想,比如是多練進攻還是側重防守。”

由於對手蓬奈拉特根本不能構成威脅,林丹偶爾會露一手花活來取悅觀眾,整個場館時不時爆發出震耳欲聾的歡呼。兩局比賽蓬奈拉特一共隻得到15分,謝杏芳點評說:“對方完全跟不上林丹的節奏,這場比賽他不需要花費太多體能,很輕鬆。”

當主持人洪鋼將林丹何時退役的問題拋給謝杏芳時,謝杏芳堅定地表示:“他不會很快退役。我也是羽毛球運動員,我們倆對羽毛球的熱愛是一輩子的。林丹他參加過一些國際體壇的頒獎典禮,發現羽毛球的全球影響力還遠遠不夠。現在他就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羽毛球得到更多人認可。”

賽后,當記者請林丹評價一下愛妻的解說的時候,林丹說:“我在比賽中,所以沒聽到她解說,我只是希望她能多夸夸她老公,因為他很努力的。”林丹透露:“在現役時代,我們倆很少在私下的時候說羽毛球,她對我的評價也不多,這次我很開心她能上央視解說,多評價我一些。”

(責編:溫靜、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