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回歸朱志根還是跟隨張亞東 誰帶孫楊引發多方爭議

徐明

2013年08月07日13:53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孫楊的表現,是我長期訓練的結果……”在朱志根單方面拋出不與孫楊“離婚”之后,世錦賽“三金王”孫楊陷入了新一輪輿論漩渦當中——誰當他的教練?

目前,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對此事的態度並不明朗。而在某網站進行的調查中,民意卻呈現了一邊倒。超過半數的網友支持孫楊與朱志根 “離婚”——“朱志根不適合孫楊”、“孫楊重返巔峰全靠自己努力”的呼聲比比皆是。

官方態度曖昧

昨天下午,結束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的中國游泳隊分成兩批抵達北京。作為隊中頭號功臣,孫楊為自己的世錦賽之旅劃上了完美的句號,然而,他的生活卻無法恢復平靜。由於朱志根單方面拋出“孫楊回歸”的言論,孫楊很快陷入了新一輪的輿論漩渦當中。

回顧孫楊與朱志根的反目過程,情節相當曲折:從孫楊談女友,高調秀恩愛,引發網絡熱議,到參加商業活動以至於耽誤訓練,師徒終於在今年二月初的一次泳池邊相見時,言語不和,孫楊甩出了“換教練”的狠話﹔之后,浙江方面對孫楊進行了處罰,雙方在今年三月初和解,面對眾多媒體,“一抱泯恩仇”。但事情並未就此告終,不久之后,師徒倆再一次在泳池邊發生糾紛,甚至肢體接觸引來了警方介入。這一事件使兩人陷入冷戰,師傅帶隊上高原,徒弟則留在杭州,各練各的。坊間的爆料也是一波接著一波,甚至列舉了朱志根種種暴力行為。

關系已至此,兩人好聚好散也是合情合理的結局。然而,處於體制內的孫楊,並沒有自己的決定權。在職業體育當中,所有的利益都可以簡單地歸結為運動員的個人利益,比如李娜,當初與前教練托馬斯說分手,就可以分手,但是孫楊不同,他處於專業體制當中,他的利益牽扯到教練、運動隊、地方主管部門乃至國家體育主管部門,可謂錯綜復雜,牽一發而動全身。

也正因此,對於朱志根日前在巴塞羅那單方面拋出的“回歸論”,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中心的領導表態支持。然而,鑒於孫楊目前暫時跟隨張亞東教練,泳管中心的態度不得不曖昧。“孫楊這次比得好,得益於朱教練十年磨一劍打下的雄厚基礎,張亞東作為這次世錦賽的暫代教練,這一個月工作成效顯著,盡心盡力,兢兢業業。”泳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說,“國家隊、游泳中心將會同浙江省體育局確定孫楊教練的最佳人選。 ”

網友支持“離婚”

如果不能跨出體制這道門檻,那麼孫楊就必須聽從組織安排,很有可能重新回到朱志根身邊。這恐怕是中國專業體育體制帶給孫楊唯一的結局。面對這樣的局面,民意又如何呢?

在某網站昨天進行的民意調查中,大眾的立場相當鮮明,超過半數的網友支持孫楊與朱志根 “離婚”——“朱志根不適合孫楊”、“孫楊重返巔峰全靠自己努力”的呼聲比比皆是。

對於朱志根在孫楊奪冠后,親切地將孫楊稱為小孩,很多網友並不買賬。有網友表示,“為什麼一個月前不說這話,現在說有意義嗎? ”還有人質疑,如果孫楊這次在巴塞羅那成績不好,“朱指導,你還會這麼說嗎? ”“朱指導這麼快就發出聲音,說明他已經迫不及待要搶人了。”對於孫楊重新回歸朱志根門下,超過半數的網友不支持孫楊這麼做。“孫楊不適合繼續跟朱志根訓練,”還有聲音認為,“老朱太老派,父愛心態太重,而孫楊已經是一個大人了。 ”

在民意呈現一邊倒的同時,也有網友開始為孫楊的前途擔憂,有網友給孫楊出謀劃策。 “建議孫揚成熟起來,走職業化道路,自己付錢找教練。”

目前來看,孫楊仍將暫時追隨張亞東教練,直至全運會結束。在昨晚返回杭州蕭山機場時,孫楊也是緊緊跟在張亞東的身后,不願與張亞東分開。對孫楊來說,世錦賽上斬獲三金一銅的戰績給自己贏得了談判的籌碼,全運會上他也勢必大包大攬,擁有更多的話語權,但是,他能否解脫專業體制這個緊箍咒,卻前途未卜。

也許,泳管中心應該效仿網管中心的做法。當初,網管中心放飛李娜,給專業體制下的中國體育創造了一個職業化的樣板。對泳管中心來說,為何不能認真探討一下放飛孫楊的可能,通過合同保障各方的權益和利益,進而取得讓各方皆大歡喜的結局呢?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