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羽毛球世錦賽

國羽名將有了新角色 陳金轉型當教練王琳汪鑫變身店長

2013年08月08日07:42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金轉型當教練,王琳汪鑫變身店長

陳金,2010年巴黎世錦賽男單冠軍,曾是國羽林丹之后的男二號﹔王琳,2010年世錦賽女單冠軍﹔汪鑫,2011年蘇杯、2012年尤伯杯奪冠主力。他們都曾是倫敦奧運周期國羽的重點培養對象,但命運卻和三人開了相同的玩笑——陳金和汪鑫在倫敦鎩羽而歸,王琳因為傷病索性沒能前往倫敦。

本屆廣州羽毛球世錦賽上,三人的身份和角色發生了轉變。陳金轉型成為國羽的女單教練,而王琳和汪鑫則搖身一變成為店長。

陳金:基本適應教練角色

昨天下午的女單比賽中,王適嫻苦戰3局,拿下中華台北的白驍馬。前男單名將陳金出現在了王適嫻主管教練的席位上,比賽間隙,陳金都會和王適嫻進行交流,引得場外的觀眾則高呼“金老板、金老板”。

本屆世錦賽上,昔日的國羽男單二號人物陳金搖身一變成為了“陳導”。其實今年4月開始,國羽總教練李永波就正式將陳金調整為女單組教練,而這次世錦賽則是陳金作為教練首次在世界性大賽中亮相,吸引了不少球迷的關注。

去年倫敦奧運會,陳金千辛萬苦趕上通往倫敦的末班車,但在1/4決賽前,陳金莫名其妙拉肚子,最終飲恨出局。雖然依然有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但傷病嚴重困擾著陳金,去年底的全國錦標賽期間,他終於向李永波表達出退役的想法。李永波讓他不要有太大的壓力,“主要還是看傷病情況,如果真的堅持不了,就轉做教練。”

今年4月,陳金正式成為女單組的見習教練。這次世錦賽,幾名女單教練進行分工,陳金擔任王適嫻的主管教練。對於首次以教練員身份出現在世錦賽賽場,陳金表示:“我已經當了快5個月了,磨合了一段時間,基本上應該算是適應了,只是以前是隻管自己,現在是吃住行練都要管。”

以前女單隊員都會稱自己為“金哥”,而現在身份突然成了“陳導”,如何適應這種角色的轉變?陳金說,“平時不會去刻意地嚴肅或者拉開距離什麼的,她們私下裡還是叫我‘金哥’。教練需要第一時間得知隊員的想法,才能第一時間做出反應,雙方心是在一條線上的。”至於對女單姑娘的管理方法,陳金笑著說,“我覺得當教練最主要的是要讓她們對你信任,男孩打不好可以踢他,女孩子就不行,要多交流。不過她們都是很大了,20多歲都很有想法,也是很明白的,我也沒訓過誰。”

王琳:收銀員怕收到假鈔

三年前陳金奪得巴黎世錦賽男單冠軍時,王琳也收獲了那屆比賽的女單桂冠。三年后的廣州世錦賽,王琳的身份也有了很大的轉變:她竟然成了國羽贊助商李寧門店的店長。

本屆世錦賽期間,李寧公司在場館外設了專賣店。昨天,王琳和隊友汪鑫都出現在了這家專賣店,兩人在比賽期間一直將在該店擔任店長。

2010年世錦賽奪冠后,王琳受傷病影響,職業道路走得異常艱難。去年底的全國羽毛球錦標賽團體錦標賽,她的左膝再次受傷,醫院確診結果為前交叉韌帶斷裂,這也是她第三次嚴重受傷,她逐漸淡出了國家隊主力陣容,回到省隊訓練。而汪鑫在去年的倫敦奧運會上同樣膝蓋受傷,后赴德國進行手術。這一年,她一直處於恢復中。

盡管沒能以運動員的身份參加本次世錦賽,但兩人仍在現場為推動羽毛球運動做出努力。昨天上午,王琳和汪鑫走進李寧專賣店時引起了一陣小騷動。兩人各司其職,汪鑫當起導購,王琳則當收銀員。當汪鑫領著第一個購買了服裝的顧客來到收銀台時,她興奮地沖王琳喊道,“第一個第一個!”而王琳則在店員的指導下,收到了第一筆錢。有趣的是,王琳一時緊張,在POS機上把360元按成了3元6角,幸虧一旁工作人員及時提醒,讓她避免了開張即賠錢的尷尬。之后的第二個顧客用現金支付,但同樣沒讓王琳鬆口氣,“收現金感覺真好,但擔心收到假鈔。”王琳笑著說。

據兩人介紹,本次世錦賽期間,她們應該都會在專賣店擔任店長的角色。“這次做店長自己了解了很多球拍,包括器材很多種工藝,我覺得還是多跟球迷交流,自己懂的東西分享給他們。”汪鑫表示。

當然,店長的角色也只是暫時的。兩人都將目光瞄准了下個月在遼寧進行的全運會,“先把目標放在全運會上面,然后看恢復的情況來決定全運會打什麼,參加團體賽或者單項賽。”汪鑫說。王琳也透露自己在積極備戰全運會,“至於以后自己要往哪個方面去走,還是等全運會結束以后,再來做打算。”(孫俊毅)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