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林丹:奧運51金得主誰記得 態度比金牌代言費重要

殷小平

2013年08月09日08: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奧運51金得主誰記得 態度比金牌代言費重要

謝杏芳解說老公林丹的比賽。

林丹依舊表現神勇。

李宗偉斗志昂揚。

李永波前不久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林丹離開國家隊,其社會價值必將下降。

昨天,當記者問林丹是否認同這一觀點時,林丹表示,“從賺錢的角度看,我如果離開賽場,代言費之類的肯定會少。不過,我覺得,人活著,最大的意義並不在於錢﹔比賽的意義,也不在於金牌。”

人生價值不在於賺錢多少

本次世錦賽前,央視主持人張斌採訪國羽總教練李永波時,問過這樣一個刁鑽的問題:“從目前情況來看,你覺得是林丹更需要中國羽毛球隊,還是中國羽毛球隊更需要林丹?”當時李永波回答得很爽快也很直白:“林丹如果離開國家隊,他的社會價值肯定會下降,但中國羽毛球隊則不會,因為沒有了林丹,我們還有諶龍,還有杜鵬宇、王睜茗。”

昨天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又將這個問題拋給了林丹,問他是否認同李永波的觀點。

林丹思索了一會兒說:“我覺得不同的人對於價值的理解可能不一樣,在我看來,人生的價值並不等同於金牌,並不等於賺到多少錢。”

林丹舉例說:“2008年我們一共拿了51塊奧運金牌,但是僅僅1年以后,大家都不知道這些拿金牌的人是誰了,這樣的冠軍不算是最大的價值。”林丹說。

林丹說:“每個人可能都希望拿到更多冠軍,賺到很多錢,但人到了一定程度應該保持更好的心態,不屬於我自己的我從來不會去想,不會想去盲目地把自己的價值發揮到多大。”

林丹說:“我現在既然回到賽場,就應該以職業運動員的身份打好球,我更看重的是一種態度。我希望我用一種態度去傳遞一種東西,讓更多的年輕人去知道,態度比有些東西更重要,這種態度比拿金牌和代言費更重要。”

不會去爭什麼領軍人物

在世錦賽前,李永波曾表態,希望諶龍這一次能爆發。

昨天在被問到對陣林丹將如何准備時,諶龍也表示,“林丹一直都是領軍人物,我作為年輕球員,就是要去沖擊和追趕他。”

然而,當記者同樣問林丹“明天和諶龍的新舊領軍人物之爭,你將如何准備”時,林丹並沒有正面回應,他隻說:“我剛出道時,也會去沖擊我的師哥,現在年齡大了,就會有年輕選手來沖擊你,這很正常。今年你說這是新舊領軍之爭,明年再相遇可能也還會這麼說。無論誰領軍,我覺得做好自己更重要。我不想去比較,我經歷得多了,更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

而且林丹認為,一個球員甚至一個項目的影響力,也不全靠金牌說話:“有時候,不是說冠軍就是最好的,可能很多人會喜歡冠軍選手,但也可能很多人會支持亞軍。有時候,雖然你是奧運冠軍或者世界冠軍,但你不一定得到最多人的喜歡。一項運動最終被人喜歡不會因為某個人拿了冠軍,而是這項運動本身在給人們帶來快樂。”

林丹欣慰的是,這次世錦賽,他又看到了許多陪伴他十幾年的球迷,林丹認為,這種感覺要比拿冠軍和金牌幸福得多。

林丹說,他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就一直在觀察和思考,為什麼羽毛球的影響力不如足球籃球?他觀察的結果是,足籃球每個時期都會有巨星涌現,“不一定是冠軍,巨星才是對一項運動最有力的推動和保証。我自己看球都會去沖著那些頂尖巨星,比如火箭隊的姚明。”

羽超聯賽做不好沒有道理

昨天,林丹還對中國羽毛球超級聯賽的現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國羽毛球群眾基礎這麼好,球迷這麼熱情,又有這麼多企業願意贊助羽毛球,在中國,羽毛球聯賽做得不好是沒有道理的。”

不僅說到了國內的羽超聯賽,林丹昨天也對世界羽聯的工作提出了批評:“我觀察了一下,這些年的羽毛球比賽不是中國舉辦,就是馬來西亞舉辦。我覺得,世界羽聯應該多想想辦法,到更多的國家去推廣這一賽事,讓羽毛球得到更多人的喜愛。而不是把比賽當成包袱,隻要有人接,就算完成任務了。”

林丹說:“我平時常看足球籃球網球,但不全是消遣,而是希望和他們進行比較,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聽了林丹的觀點,一位馬來西亞記者問林丹,是否願意去世界羽聯任職,或者和世界羽聯合作?對此林丹爽快地表示“隻要是為了推廣羽毛球項目,(世界羽聯的)任何一項工作,自己都會毫不猶豫地去支持和配合。”

(責編:溫靜、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