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李永波陪練教出"泰國李娜" 奪冠獎金或達1500萬(圖)

楊敏 實習生 張會玲

2013年08月12日10:5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永波陪練教出"泰國李娜" 奪冠獎金或達1500萬

因達農·拉查諾

  泰國首奪世錦賽女單冠軍 李雪芮差一步無緣大滿貫

  不得不佩服本屆世錦賽組委會的眼光,8月3日的賽前運動員見面會,請來的正好就是挺進女單決賽的李雪芮、因達農·拉查諾以及最后會師男單決賽的林丹、李宗偉。當時,有媒體提問這兩位女運動員,憑什麼沖擊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雪芮說:憑實力﹔而被譽為天才少女的泰國18歲小將因達農表示:憑發揮。結果,在昨天下午進行的女單冠亞軍之爭中,因達農正是因為發揮出色,以2比1力克李雪芮,終結中國隊世錦賽女單八連冠的同時成為泰國有史以來首位羽毛球女子世界冠軍。除了為家庭帶來巨額財富之外,因達農將在今天獲得泰國王后接見。值得一提的是,因達農的教練是來自中國湖北的謝芝華,21年前,他是李永波/田秉毅的雙打陪練。

  李雪芮在去年的倫敦奧運會一黑到底,勇奪女單冠軍。在本屆世錦賽上被列為頭號種子的她也是中國女單唯一挺進4強的選手。此前,蔣燕皎因傷退賽,王儀涵與王適嫻雙雙輸給了18歲印度新秀辛杜,首次參加世錦賽的李雪芮肩負著奪冠重任。在之前的14年裡,李雪芮的師姐們一直沒有讓世錦賽的女單冠軍旁落。在雙方的交鋒記錄中,李雪芮以4勝1負佔優,謝芝華在賽前跟愛徒說:“去拼吧,你有30%的取勝機會。”

  首局以20比22惜敗,李雪芮承認,在大比分領先之際有所放鬆,被對手拿到一局后,她帶著壓力比賽,雖以21比18扳回第2局,但在決勝局中受到了場內側風的影響,在戰術的貫徹上也出了問題。結果,因達農以21比14笑到了最后。因達農在14歲時因奪得世青賽女單冠軍而一鳴驚人,她是本屆比賽的女單三號種子,但是,面對中國女單,她的勝率其實一般。謝芝華笑言要感謝印度的辛杜,“因達農對陣王儀涵從來沒贏過,結果辛杜把王儀涵淘汰了。”他們本來訂了昨天下午5時的機票回國,原本正是預計著肯定會在半決賽中被王儀涵淘汰。

  蛋糕房裡走出世界冠軍

  “那一刻,所有曾經的痛苦和艱難都在我腦子裡閃過,終於贏了。”因達農在鎖定勝局之后喜極而泣,賽后,這位18歲的泰國女孩說出這番話時,有一種歷經滄桑卻雲淡風輕的平靜。奪冠之后,無論接受央視的採訪,還是出席賽后的新聞發布會,她一直跟在教練謝芝華的身邊。因達農出身貧窮,父母均是一家點心工廠的普通工人。這家糕點廠的老板擁有一個羽毛球俱樂部,目前學員300多人,謝芝華擔任總教練。當年,拉查諾從會走路開始,就在父母工作的蛋糕房中和一群小伙伴?混。老板擔心這些孩子們跑來跑去被熾熱的蛋糕爐燙傷,就讓他們到自己的羽毛球俱樂部練球。18年后,從蛋糕房裡走出了一個世界冠軍。如今,因達農在泰國早已成為家喻戶曉的體育明星,地位堪比中國的李娜和孫楊。

  這次奪冠改寫了泰國過去沒有女子羽毛球冠軍的歷史,當地全程直播了她在本屆世錦賽的比賽,謝芝華賽后對記者說:“現在我的手機已經沒電了,因為泰國國內已經沸騰了。”

  因達農透露,自己的偶像是中國隊女單主教練張寧。“明天是泰國的母親節,也是王后生日,她想把冠軍獻給父母和干媽。”謝芝華負責翻譯因達農的話,因為成績越來越好,現在因達農的父母已經脫貧了,職位也從工人升到了工廠裡的管理層,半年前家裡還剛剛買了車。

  謝芝華21年前受邀到泰國執教的時候,因達農還沒有出生,至今依然單身的謝芝華坦言把愛徒當成了女兒。他所在的俱樂部條件比泰國國家隊還好,目前已培養出數名冠軍隊員,不少東南亞甚至中國的孩子慕名而去。家在湖北沙市的謝芝華並沒有隨愛徒回泰國,他今天回家看母親。他並不認為培養出擊敗中國女單的因達農,就將遭到國人責罵,“我一直拿著中國護照,和郎平帶美國女排一樣,我作為中國人感到非常自豪。”

  世錦賽·人物

  1500萬元人民幣

  在因達農奪得女單冠軍之后,她的教練謝芝華對記者表示:“至於獎勵我們現在還真不知道,因為這是第一次,在過去泰國確實隻有男子拳擊拿到過奧運冠軍,那次是國家給了7500萬泰銖的獎金(約合1500萬元人民幣)。”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