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曝林丹若退役身價將大縮水 李永波深知其中奧秘

毛烜磊

2013年08月13日07: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曝林丹若退役身價將大縮水 李永波深知其中奧秘

  世界排名下滑到了286位,林丹憑借史無前例的外卡才得以出戰廣州世錦賽。廣州一戰已經証明,沒有了林丹將是世錦賽最大的缺憾,現在的超級丹依舊是世界羽壇最閃耀的明星。對於整個羽毛球項目而言,世界排名286位的林丹依然有著誰也無法比肩的價值。休戰一年,卻再度重回賽場,林丹有自己的考量。每場比賽必言“林丹態度”,年過30的他明白,隻有賽場才能讓他的價值最大化,沒有其他!

  接班

  超級丹指定諶龍裡約接班

  世錦賽前,李永波談及林丹,認為中國羽毛球隊沒有林丹也不會影響到隊伍的發展,“我們還有很多隊員,比如諶龍、李雪芮等等。”

  世錦賽戰罷,諶龍和李雪芮都成了配角。如果不是林丹奪得男單這枚最重磅金牌,國羽此次世錦賽將會隻收獲女雙1枚金牌,成為1995年以來國羽世錦賽的最差戰績。

  在林丹准備男單決賽的時候,24歲的諶龍隻能去李寧場外商鋪和球迷互動,“世錦賽表現有點遺憾,現在更期待馬上開始的全運會和明年丹麥世錦賽。”當年,24歲的林丹早就登頂世界第一,並成就了世錦賽兩連冠。林丹給諶龍制訂的接班時間是裡約奧運會,並認為那時是諶龍最好的年紀。對此,諶龍已經默默接受,希望裡約奧運會成為自己的成人禮。

  國羽

  李永波贊愛徒了不起

  李雪芮丟失的金牌或許略有意外,最終的結果讓她自己都說,“我也想知道,那時候自己到底在干嗎?”她否認中國女單霸主地位受威脅,“如果我贏了,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我們排名靠前,會更多被研究。相比之下,可能國外選手在得分上有一些比我們突出。”

  至於雙打賽場,奧運會之后的拆對影響明顯,多對組合都在頻繁試配之中。由於世錦賽按照排名來確定參賽人選,國羽多對舊組合被迫臨時再牽手。男雙是國羽唯一缺席決賽的單項,蔡?和劉子龍雙雙發燒,算是說得過去的理由!李永波也對男雙表現給予了肯定。

  李永波在總結比賽時認為,國羽丟3金,一方面是奧運會之后大家鬆口氣,喘息喘大了一點,另外是因為全運會年,隊員需要保持全運會的狀態。如此背景之下,林丹的奪冠突顯含金量之高。一度不太看好林丹李永波大贊超級丹,休息那麼長時間還能這麼成功,非常了不起。賽后第一時間,李永波就沖進球場和愛徒熱烈相擁!

  □感言

  比拿獎金更重要的是態度

  林丹在多次賽后都提到了“林丹態度”,他看重的不僅僅是打球帶來的直接價值體現。“誰的價值高,並不是你代言費多少,而是看你在一個運動項目裡的貢獻多少。”世錦賽上,林丹每場賽后都會提到“態度”,“既然回來,就要認真打好每一場比賽。比拿獎金、掙代言更重要的是態度。”他更期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影響球迷,進一步推廣羽毛球,這種價值遠比冠軍來得大。“北京奧運會中國獲得51枚金牌。一年之后,很多人都被遺忘了,這樣的冠軍不算是最大的價值。我從來不認為隻要是冠軍就是最好的,同樣有人會支持亞軍。”

  在福布斯2013年中國名人榜中,林丹的綜合排名42位。但在眾多明星大腕中,收入排名僅位居74位。有4名運動員入圍的這份榜單——隻有1個大滿貫頭銜的李娜、江河日下的劉翔以及剛剛崛起的孫楊,收入都在林丹之前。毫無疑問,這是項目差距帶來的價值差異。

  “對於一個項目而言,巨星是保障。我希望羽毛球也能借鑒足球網球這些職業化項目,冠軍不是絕對的。”或許像姚明一樣,把賽場內的輝煌一路延續到賽場之外,才是林丹更看重的價值體現。

  球市

  林丹比賽拯救票房

  從一口咬定不會給林丹外卡到全票通過頒發外卡給林丹,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給出的解釋是,從世錦賽整體來考慮,林丹的影響力不能忽視。

  作為兩屆奧運會冠軍,林丹是賽場上最強有力的票房保障。世錦賽前幾輪,球票銷售情況一般,上座率基本不到五成,而林丹的比賽成為唯一能夠過半數的場次。

  在天河體育中心的黃牛鐘先生告訴記者,有林丹比賽的場次,價格比普通場次的要翻一番。因為組委會無法提前知曉第二天具體賽程,票價都是統一制訂的。相比之下,黃牛黨靈活機動了許多。當然,到了林丹李宗偉決賽時候,注定一票難求。

  在看台上,來自林丹球迷會的鐵杆粉絲一直很惹眼。“我們2009年組建,凡是林丹的比賽,甚至倫敦奧運會,我們都會前去加油助威。”來自北京的珊珊是負責人,這個集體來自天南地北。“我們當然希望丹哥能夠繼續比賽,如果沒有比賽,我們肯定就沒有這樣組團加油助威的機會了。”他們一度在考慮協會的去向。如果林丹退役,球迷協會露面的機會就會少很多。現在,林丹以完美回歸打消了鐵杆粉絲的顧慮。超級丹是丹迷最大的靠山。

  價值

  經紀公司稱如退役價值差別大

  對於林丹重返賽場的緣由,普遍的意見是為了保証自身的價值。李永波直言不諱地認為,相比之下,林丹更需要球隊,“林丹需要這個平台,一旦離開了羽毛球,他的社會價值就會下降,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賽場上的林丹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超級丹”,無與倫比的球技才是核心競爭力。“你回到熟悉的領域裡,價值才是最大的。”林丹對此很低調,“對我來說,最大的價值並不是賺更多的錢,而是實現很多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屬於我的我不去想。不是盲目地要把我的價值利用到什麼程度,發揮到多大。”

  非凡公司是國羽合作的經紀公司,總經理梁慧儀坦言,林丹如果退役,個人價值會有很大差別。不過,她同時透露,重新回到國家隊的林丹並不存在很大意義上的商業開放,“他還是國家隊隊員,比賽訓練是主要的,所以推掉了很多活動,大部分都是朋友找過來,半幫忙性質。”

  記者手記

  帶給我們精彩就足夠

  每當聽林丹講述,“為球迷重返賽場”、“要打出自己的態度,給年輕人做好榜樣”、“為了推廣羽毛球項目”……這些略顯冠冕的話,總忍不住陰暗地去猜想,林丹背后的訴求,到底是什麼?

  在人人為我、利益至上的現在,似乎沒有理由可以如此艱苦付出,卻是為了一個與自己略顯遙遠的“羽球烏托邦”!運動員訓練的艱辛是常人難以想象和體會的,休戰一年復出,對於30歲的林丹來說,要忍受和付出的更是異乎尋常。

  不過,當看到全場觀眾的熱血沸騰,看到林丹李宗偉攜手送上的動人時刻,看到羽壇神雕俠侶賽后深情擁吻,我想或許不必太過較真。至少,林丹給我們帶來了精彩的羽毛球比賽,讓我們看到了運動員的時尚健康。至少,林李大戰又給我們的心裡留下了濃濃的正能量。

  好吧,我力挺王者歸來的“林丹態度”,無論他是作秀,或是其他!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