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李學林:做夢都想不到贏中國 先養傷再考慮回北京

2013年08月13日09: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學林:做夢都想不到贏中國 先養傷再考慮回北京

  ■ 對話人物

  李學林 1984年1月31日出生,台灣男子籃球運動員,綽號“台灣艾弗森”。他是中華台北隊主力控衛,天津亞錦賽場均得到8.3分、3.9個籃板和2.7次助攻。本屆亞錦賽李學林場均貢獻1.8分3.4個籃板和2.2次助攻,在1/4決賽中國隊與中華台北隊比賽前,由於嚴重的膝傷不得不退出比賽。現效力CBA聯賽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

  ■ 對話動機

  作為在CBA闖蕩數年的台灣球員,李學林的特殊身份和經歷,使他對海峽兩岸的籃球運動比一般人更有發言權。亞錦賽半決賽,中華台北隊爆冷淘汰中國隊,后者遭受了征戰亞錦賽38年來最慘痛一敗。賽后,新京報記者在亞錦賽球員指定酒店對話李學林,請他介紹台灣籃球運動的發展,分析中國隊失敗的原因。

  談比賽 我們根本不想碰中國隊

  新京報:比賽之前想到過會贏中國隊嗎?

  李學林:是啊,誰能想得到,做夢都不會想到。但是我們幾個到CBA去打球的球員還是蠻熟悉中國隊的戰術和體系的,對每名球員的特點也都非常了解,畢竟已經在CBA打了三年的球,都清楚。打中國那一場,我之前就與小胖(在東莞新世紀效力的洪志善)說,他一定會在場上打得很好,因為中國隊任何一個位置的體系他都很清楚,包括小鼎(曾文鼎)他們心裡都很清楚,心態上也不會像以前那樣那麼畏懼了。但說實話,能夠戰勝中國隊還是很意外的,因為從心態上面大家都知道不可能贏中國隊,畢竟實力上雙方差了一截,但第三節反扑的那一段,大家的自信心都打出來了,反咬一口,在這方面信心提升了很多。

  新京報:賽前,在很多人看來,碰到中國隊是死路一條。

  李學林:從心態上來講,遇到中國隊肯定是有所畏懼的,因為此前大家從來沒有贏過中國隊。說實話,我們根本不想碰到中國隊。

  新京報:當時你們有機會避開中國隊,隻要輸卡塔爾15分以上就可以了,何況第四節后半段你們已經一度落后12分了。

  李學林:之前的小分我們也算過,但上了場之后,大家也沒有想到這個,我們一直在追分。我們當時就想贏卡塔爾后碰哈薩克斯坦。

  談發展 歸化球員問題見仁見智

  新京報:這次亞錦賽中華台北隊取得成功最大的因素是什麼?

  李學林:就是加了一名外援。這些年來大家也知道,我們缺少高個子的球員,他的加入會給整支球隊帶來多元化的打法,而這也增加了我們射手群投籃的信心,因為我們內線可以搶到籃板,即便外面投不進,籃板可以搶得到。

  新京報:最近幾次亞洲大賽都有很多歸化球員,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李學林:這種東西有好有壞。大家對於歸化球員也是見仁見智。誰不想拿好成績?其他球隊也有很多歸化球員,這種體制你能說好還是說壞呢?這還是要根據球隊所需吧。

  新京報:中國男籃本屆比賽的表現很糟糕,在很多人看來這是因為CBA賽場受到了外援,甚至是台灣球隊的沖擊。

  李學林:我覺得這其實是運動場上的一個良性競爭。外援的到來會壓縮國內球員的上場時間,球權幾乎都在外援手上。但大家都知道,在CBA隻要國內球員發揮好,這個球隊肯定是非常強的。就拿廣東隊來說,5個人入選國家隊,每個人都能打,每個人都能得分,這對球隊會產生非常大的積極效應。

  談自己 先養傷再考慮回北京隊

  新京報:就是因為你沒上,你們才贏球了吧?說說你自己今年的表現吧。

  李學林:(笑)一猜你就會這麼說。我的表現一般般了,但大家的狀態今年調整得都非常好,這是我非常開心的一方面。我們的鋒線、中鋒群表現得都非常好,超過了之前所有的國際比賽水准,今年是大家最好的水准。我能夠幫助隊友就OK,做好本分。

  新京報:你自己下一步有什麼安排,什麼時候回北京隊?

  李學林:我首先要把傷養好,醫生告訴我兩周后可以正常去走路,去訓練,還好只是韌帶挫傷,問題不是很大,現在一天比一天好。回去后先休息一周,然后可能就要准備10月初在天津舉行的東亞運動會,我們可能會全班人馬去,去爭奪這個冠軍。至於回北京隊訓練,還需要等到這邊完全定下來后再與北京那邊溝通,他們也需要知道我的行程。

  新京報:聽說你受傷后,北京隊的袁指導(俱樂部副總袁超)還給你來了電話。

  李學林:我們相互間傳短信,他也很關心我的傷勢,問候一下,我也跟他說這傷沒什麼關系之類的。因為我平時訓練夠硬,把自己練得夠結實嘛(大笑)。

  新京報記者 田欣欣 馬尼拉報道

(來源:新京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