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新京報:別讓陰謀論毀掉林李戰

孫海光

2013年08月14日08: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李宗偉配得上世界冠軍的頭銜,以抽筋傷退的方式離場,愈發凸顯了他的悲壯。

廣州羽毛球世錦賽男單決賽,林丹李宗偉傷退而奪冠,前者並沒有縱情慶祝,而是立即幫忙把這“一生的對手”抬上擔架。如果故事到此打住,算是一部英雄相惜的溫情大片。但大馬教練鄭瑞睦“空調陰謀論”一說,差點毀掉這場經典對決。

李宗偉被抬往醫院時,鄭瑞睦正對著大馬媒體發牢騷,他認為當晚比賽打到第2局時,場內空調突然關閉,不僅影響了風向,悶熱的環境更是導致李宗偉腿部抽筋的主因。

從組委會和世界羽聯近日反饋的消息,搞不清楚空調關了還是沒關。男單決賽中途,天河體育中心確實突然燥熱了許多,不是空調關了,便是風量調小了。只是現在探討空調是否被關無任何意義,倒是鄭瑞睦所謂的“空調陰謀論”值得說道說道,否則李宗偉得背多大黑鍋呀。

首先,從專業角度講,風向確實對羽毛球運動有一定影響。如果是職業球員,對風向則更加敏感。但這裡的“影響”是有規律的,如果空調是先關著再打開,對球員的判斷和拉吊確實會有一定影響。但如果是開了一會再給關上,從有風變無風,影響幾乎為零。

第二,縱然關上空調對比賽有影響,這時候就需要球員的臨場調整了。作為李宗偉這樣的頂級職業球員,隻需一兩個球就該適應風向變化。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公平,相對的公平。賽后有外媒問及林丹關於空調的事情,林丹強調“比賽一直在相對公平的環境中進行”。空調關了,風向對兩人的影響是一樣的,因為決勝局還要兩次換邊,何來“黑不黑”之說?至於“空調關掉導致李宗偉悶熱至抽筋”則更無厘頭。難道林丹的半場會比另一側更涼快?

鄭瑞睦的“空調陰謀論”不僅傷害了林丹,也傷害了李宗偉。好在回到大馬的李宗偉及時站出來,稱比賽失利為自己失誤所致,不能歸罪任何人。至於空調關閉則並不願過多評論,但坦言高溫確實影響了他的發揮。

自由不是等出來的,公平不是喊出來的。空調當了無聊的炮灰,傷害的則是羽毛球運動。吵架沒有任何意義,多看幾場“林李大戰”才是正事。

畢竟,看一場少一場了。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