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解放日報:李宗偉的失敗與偉大

龔潔芸

2013年08月14日09:18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羽毛球世錦賽已經收拍,余波卻仍在繼續。李宗偉的教練鄭瑞睦堅持認為,是組委會“故意”將空調關閉,才導致了李宗偉身體虛脫、最后抽筋退賽。剛剛回到國內的李宗偉卻表現得很大度。他說:“雖然場館溫度過高影響了發揮,但比賽失利是自己失誤所致,不能歸罪於任何人。”

這就是李宗偉。雖然他的履歷表遠沒有林丹光鮮,但總能贏得同樣多的掌聲。

每一次“林李大戰”之后,中國的球迷在和林丹分享快樂的時候,也會將尊重和喜愛留給這個馬來西亞的羽球王子。剛剛過去的那個晚上,廣州天河體育館裡萬人齊喊 “李宗偉,加油”,那一刻足以讓每一個人動容。

就像是李宗偉給自傳所起的名字 《敗者為王》一樣,很多時候球迷們把李宗偉稱作“失敗的勝利者”。這個稱呼或許有些悲情,卻貼切地概括了李宗偉的人生:他常年盤踞世界羽聯排名榜首,但這位名義上的羽壇“世界第一”卻從未獲得過奧運會、世錦賽或蘇迪曼杯冠軍,他和林丹的大戰也大部分以悲劇落幕。

“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嘆,屢屢被用在李宗偉的身上,但更多的時候,我們需要感謝李宗偉的存在。林丹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有李宗偉。因為有李宗偉這樣的對手存在,林丹才不會覺得孤獨,與這樣的高手交手,才使林丹的價值顯現出來。每一次的“林李大戰”,總會將羽毛球的魅力展現到極致。在中國羽毛球獨大的局面下,李宗偉林丹的抗衡幾乎是這項運動僅有的魅力和懸念。

可以這麼說,李宗偉打動球迷的,是他的謙遜、真誠和執著。

李宗偉林丹一共交手32次,林丹以23勝9負遙遙領先,但我們應該感謝李宗偉在一次次失敗之后堅持不懈的努力。31歲的老將,這麼多年來,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競技狀態,為的就是有朝一日戰勝自己的老對手。李宗偉的執著,成就了“林李大戰”的精彩紛呈和跌宕起伏。

林丹一次次“選擇性”退賽,把失望遺憾留給球迷的時候,李宗偉卻一點點積攢著人氣。之所以能這麼長時間佔據世界第一,李宗偉依靠的是自己的拼搏。即便組成了家庭,有了年幼的寶寶,李宗偉依舊奔波在世界各地的賽場上。他總是竭盡所能為球迷奉獻精彩的比賽,最好地詮釋了職業精神。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李宗偉對友誼的渴望和付出。他和林丹羽毛球賽場上最大的 “敵人”,場下卻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林丹婚禮,李宗偉是第一個受邀的,雖然最后因為比賽未能成行,但他送上了視頻為新人祝福。每逢春節、中秋,李宗偉都會給林丹發來短信祝福,李宗偉說:“我們是對手,更是好朋友。”英雄惜英雄,冷酷激烈的賽場也因為有了這樣濃濃的友情,而變得充滿溫情。

我們尊重李宗偉,很多時候是因為他的悲情。但是相信會有一天,他的偉大會因為他的成功而更加動人。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