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全運視野

山地自行車運動員劉馨陽 殘奧冠軍的全運之旅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3年09月02日07:0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9月1日,劉馨陽在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9月1日,沈陽體育學院白清寨訓練基地,第十二屆全運會山地自行車越野賽在這裡舉行。最感人的一幕出現在男子組決賽的終點混合區,勇奪冠軍的安徽車手姬建華與獲得第五名的遼寧小將劉馨陽真情相擁。

雖然沒有獲得全運會獎牌,但讓同場競技的冠軍最佩服

“十幾年了,我最佩服的就是我的兄弟劉馨陽,他的小腿受傷后落下殘疾,比賽中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但是,我們同場競技常常是互有勝負。他今天壓力太大,本來是有希望奪冠的。”姬建華說。

劉馨陽沖過終點以后,對加油的遼寧觀眾連說“對不起”,疲憊地趴在賽道擋板上一臉懊悔。記者注意到他的左小腿傷愈后留有明顯的疤痕,肌肉明顯萎縮,走路都困難。39名參賽運動員中,他是唯一的傷殘人士,能夠爭得第五名,已經是難能可貴。

香港隊自行車教練沈金康說,劉馨陽發力過早過猛是他痛失金牌的原因。他7圈騎行其中一圈用時是所有運動員中最少的,發力過猛造成極限出現過早,最終被跟隨騎行的選手超越。

“受傷以前,我可以100%掌控好自行車,但現在就不行了,因為左腿有些不聽使喚,最多隻有60%的把握。我現在幾乎是用一條腿發力比賽,受傷的腿用不上勁,掌握平衡就多用腰,每次比賽下來腰很疼痛。”劉馨陽說。

沈金康教練介紹說,在山地賽中,選手必須具備良好的耐力、平衡力和承受力,才能在崎嶇不平的賽道上超越對手。而在比賽過程中從車上摔下,更是家常便飯。對於健全運動員都非常困難的比賽,對腿部有殘疾的劉馨陽來說,無疑難度更高。

受傷后重返賽場就是傳奇,下個目標瞄准亞運會獎牌

1992年出生的劉馨陽,本是一名有天賦的山地車手。2008年5月,16歲的他騎摩托車遭遇了一場車禍,昏迷了好幾天,左腿開放性外傷相當嚴重,醫生曾建議截肢。后來經過了7次手術,他才恢復到現在的樣子,但左小腿二級殘疾,部分神經被摘除,肌肉運動功能喪失。

鴻雁折翼般的打擊,非但沒有讓他放棄自己酷愛的自行車運動,反而讓他更加堅強。

康復過程相當痛苦,劉馨陽每天必須忍受鑽心痛的康復按摩。左腿落下殘疾讓他必須擁有更強的體能,所以他每天會比身體健全的運動員多練兩個多小時。恢復訓練的階段相當痛苦,有的時候累得直吐,夜深人靜的時候,他也曾忍不住落淚。

在2010年廣州亞殘運會上, 劉馨陽勇奪3金1銀。2012年他又在倫敦殘運會上斬獲自行車團體競速C1—5級的金牌以及男子場地自行車C4—5級1000米競速和自行車男子個人追逐賽C5級的兩枚銅牌。而早在2010年,在成都舉行的全國山地車賽中,劉馨陽就參加健全人比賽並勇奪全國冠軍。扔掉雙拐,再騎賽車,一個東北“純爺們”重返賽場奪冠是一個傳奇。

曾因車禍造成截肢的沈金康說,劉馨陽在車禍傷殘之后能夠重新回到賽場,不僅僅需要身體的康復,更需要勇氣與自信。從事山地自行車比賽具有很大的挑戰性,劉馨陽不輕言放棄,最重要的是他的內心相當強大。

劉馨陽的全運之旅志在奪冠,一路勇敢騎行雖未能如願,但已經為遼寧全運會帶來了巨大正能量。劉馨陽渴望成為既能參加殘奧會、也能參加奧運會的中國自行車選手第一人,他下一個短期目標是爭取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奪取獎牌。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2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