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全運視野

"飛魚"寧澤濤打破亞洲紀錄"飛人"張培萌跑出10秒08

本報記者 范佳元 劉碩陽 陳晨曦

2013年09月09日0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飛魚”寧澤濤打破亞洲紀錄“飛人”張培萌跑出10秒08(全運視野)

  寧澤濤(左)和張培萌在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制:宋 嵩

  男子100米自由泳

  寧澤濤 48秒27奪冠

  孫楊 獲得銅牌很滿意

  9月8日晚,十二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飛魚”大戰萬眾矚目,有著“長距離之王”美稱的浙江隊選手孫楊首次挑戰個人短距離項目。結果,解放軍隊的寧澤濤獲得冠軍,並以48秒27的成績創造新的亞洲紀錄,亞軍被浙江隊的呂志武以48秒60獲得,孫楊以48秒94獲得季軍。

  冠軍爭奪主要在寧澤濤和呂志武兩人之間展開。出發后呂志武一馬當先,但是在到邊轉身后,寧澤濤后來居上,超過呂志武並率先觸壁。孫楊的出發反應時間在8位選手中僅列倒數第三,但他緊緊咬住寧澤濤和呂志武,追至第三,獲得銅牌。

  對孫楊來說,100米自由泳是他在本屆全運會上最具挑戰的比賽,因為在該項目上,此前他從沒有任何個人單項比賽經歷,最短的個人單項是200米自由泳,3天前孫楊剛剛在這個項目取得金牌,並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在100米這個距離上,孫楊隻參加過4×100米自由泳接力,盡管有不錯的表現,但接力項目和個人單項並不能簡單對比。

  孫楊是以半決賽第三的成績進入決賽的,所以銅牌的成績也算是意料之中。“與以100米自由泳為主項的選手相比,我在轉身、到邊等細節方面還有很大的差距,不過首次參賽能得到一枚銅牌我感到很滿意。”

  說起打基礎,游泳界有句話:“以長帶短,以短促長”。目前這句話放在孫楊身上,重點在於后半句——主要希望通過短距離項目訓練爆發力和沖刺能力,以利於在長距離比賽的最后階段依然能夠加速,確立更大的優勢。“我希望通過100米的速度練習,來帶動200米、400米甚至1500米的提高。”孫楊解釋自己參加100米自由泳的初衷。

  自從得知本屆全運孫楊報名參加7項比賽,“包攬7金”、“打通100米和1500米,成為自由泳之王”,就成了人們對孫楊的最美好期待。但在游泳業內人士看來,這樣的期待並不科學。“1500米自由泳屬於有氧項目,100米自由泳前半程是無氧,后半程是有氧和無氧的結合,二者在訓練方式、手段、強度方面有很大區別。”

  男子100米

  張培萌 跑進10秒待來日

  蘇炳添 落后冠軍0.04秒

  9月8日晚的沈陽奧體中心田徑賽場迎來高潮,21時25分進行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更是將賽場上的氣氛推至頂點。沖過終點之后,北京隊選手張培萌大吼幾聲,興奮地撕開了自己的衣服,在那一刻,他堆積已久的郁悶終於得到釋放。而在不遠處,遺憾落敗的廣東隊選手蘇炳添則頗有幾分神傷。0.04秒的差距,足夠決定競技場上的勝負,在差距以千分之一秒計的百米“飛人大戰”中更是如此。

  10秒08,張培萌最終的奪冠成績雖然足夠出色,但還是讓期待他沖進10秒大關的觀眾有些遺憾。“其實在全運會比賽之前我就覺得這次進10秒的可能性不太大,”張培萌說,“在世錦賽我是拼別人,全運會則是防著別人拼自己,心態上還是世錦賽更積極一些。”張培萌透露,從世錦賽回來后自己的主要任務就是盡量維持狀態,並沒有進行太多的高強度訓練。

  越來越重視國際大賽,是近年來中國田徑一個積極的改變。張培萌在談到今后的目標時,也把田徑世錦賽及鑽石聯賽看得很重。“接下來的兩三年還是爭取要保持現在這種好的態勢,雖然在國際大賽中不見得能夠有太好的名次,但在鑽石聯賽中登上領獎台也不是沒有可能,參加這些國際高水平賽事也能給我帶來寶貴的經驗。”

  不過,雖然眼光早已瞄准世界,但張培萌在十二運會上也不敢有半點馬虎。發令槍響后,蘇炳添的起跑稍佔上風,但他的優勢在后半程一點點被張培萌蠶食,最終以10秒12的成績屈居亞軍。失利的蘇炳添想得很開,“不管我倆誰得冠軍,都是全運田徑場上最耀眼的兩顆星。”

  同樣是8日晚,一旁的游泳館內,另一位明星孫楊同樣吸引了全場觀眾們的眼球。雖然同屬基礎大項,但在張培萌眼中,自己暫時同孫楊還沒有可比性,“中國游泳還是要領先中國田徑孫楊已經在世錦賽和奧運會中奪得金牌,而我離冠軍還很遙遠,”張培萌說,“在自己的領域做到最好,對我來說就夠了。”

  那麼,什麼才是最好?“現在的亞洲紀錄是一名卡塔爾選手保持的,我認為自己同樣可以做到。”這,就是張培萌的回答。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潘旭海、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