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三個男人主導男籃決賽 杜峰挂帥朱芳雨勝負手

黃維

2013年09月13日11:3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個男人主導男籃決賽 杜峰挂帥朱芳雨勝負手

作為主帥,杜鋒也展現了激情的一面。 特派記者 廖藝 攝

  廣東代表團“闖關東”由廣東男籃敲響得勝鼓,奪得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東北大鼓

  感謝CCTV,讓全國人民認識了如小品、二人轉、高蹺和東北大鼓等東北的地方文化。昨天的十二運閉幕式展示環節,就是在一個類似鼓面的圓台進行的。而更具意味的是,廣東男籃奪得十二運最后一枚金牌,為這次廣東代表團的“闖關東”敲響了得勝鼓。

  69比63!廣東贏了!今天下午,在鐵西體育館,廣東男籃拿到了建隊59年來的第2個全運會冠軍,也在2009年的十一運稱雄男籃賽場后,成功衛冕。這是十二運產生的最后一個冠軍,或許也是全運會分量最重的一個冠軍,它也給廣東隊帶來了3塊金牌。這個冠軍是全隊共同爭來,也體現了廣東籃球人的努力成果,對於杜鋒朱芳雨易建聯三個人來說,也許有更加特殊的一層含義。

  杜鋒

  “變身”后的大考“滿分”了

  終場哨聲響起后,杜鋒一直緊繃著的臉終於放鬆了,終於綻放出了微笑。他張開雙臂,緊緊地抱住了宏遠老總陳海濤。鬆開陳海濤,他用力地抱住了宏遠總經理劉宏疆。看著身邊憨笑著的蘇偉,杜鋒開懷大笑,也給了蘇偉一個熊抱。在更衣室裡,杜鋒給了每一名球員一個深深的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國家隊兵敗馬尼拉后,8月15日,國家隊助教杜鋒、宏遠的國手結束總結返回東莞。第2天,球隊就集體飛赴長春備戰全運。到9月6日男籃小組賽第一場開打,球隊僅有短短21天的備戰時間,但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拿到這個寶貴的冠軍和3枚金牌。

  “太不容易了,終於完成任務了。”杜鋒臉上的表情有欣喜,有苦澀,更有一絲疲憊。

  在營口的小組賽,廣東隊場場大勝,可杜鋒說,他依舊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不僅晚睡,而且需要早起,這已經不是“疲勞”兩個字能夠簡單概括。杜鋒坦言:“壓力真的非常非常大。晚上晚睡,真的是因為睡不著,隻能睡幾個小時。現在,終於能夠放假、好好睡個覺了!”

  疲憊的臉上,雖然挂著苦澀的微笑,但杜鋒無疑是幸福的:“這些都沒什麼,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4年前的全運會,杜鋒還是那個在場上拼命強攻、搶籃板球的4號位球員,4年過去,他成了場外的教練。但球員們沒有因此“疏遠”了“杜老大”。比賽結束,杜鋒剛剛舉起手來,向看台上喊著他名字的球迷致敬,這邊李慕豪和周鵬就把杜鋒拉了過來,大家圍成了一個圈子,肩並肩、手搭手,在場地的中央歡快地舞動起來。這一刻,沒有教練、沒有球員,大家都是廣東籃球的驕傲。

  朱芳雨

  全運會“三分雨”又冰又冷

  入秋不久,本應該是秋高氣爽的光景,可鐵西體育館的球迷,心裡卻拔涼拔涼的。他們坐在館裡,卻淋了一場大雨,這場雨叫“三分雨”。這雨,又冷、又冰,直接把他們見証自己球隊奪冠的希望之火澆滅。

  遼寧隊第4節曾一度忽然來勁,將17分的差距追到了54比56,這引爆了鐵西體育館,也讓他們的球迷看到了希望。這時候,是朱芳雨粉碎主場球迷的美夢。他連續投進2個三分球,再突破拿下2分,比分一下又被拉開了。而遼寧隊的一口氣,也再沒提起來。

  全場25分,看起來和他4年前的43分差距不小,但這一場他包辦了最后的11分,幫助球隊重新奪回了主動權。他全場投進5個三分球。

  “朱老板!真牛!”賽后的更衣室裡,蘇偉看著朱芳雨笑呵呵地走進來時,來了這麼一句。大家都笑了。

  朱芳雨全運之旅,像一部傳奇。

  在2005年的南京五台山體育館,朱芳雨僅僅拿到了7分——他是當年的總決賽MVP,宏遠是那年的CBA冠軍,這冰火兩重天,他的心裡是什麼樣的滋味?

  2009年的山東全運會,他的表現猶如超人附體,8個三分球、43分,他給廣東隊帶來了史上第一個全運會冠軍。

  這次的全運會之前,橫在朱芳雨面前的,卻是質疑。國家隊兵敗馬尼拉,朱芳雨狀態低迷﹔在營口的小組賽,他的表現依舊一般。可一進入淘汰賽的緊張節奏,最“壓場”的還是朱芳雨﹔而這一次,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全運會。

  “我基本確定不打下一屆全運會了,畢竟年齡問題很現實地擺在那裡。不過,能以奪得全運會冠軍這種方式結束全運生涯,這的確是為我的人生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朱芳雨有些感慨地說。

  頒獎了,獎杯送到了廣東隊這邊,阿聯笑著看了看旁邊的朱芳雨,后者把獎杯接了過來。隨后,他把獎杯高高地舉過頭頂,笑得無比燦爛。

  易建聯

  圓夢中的“遺憾”更可貴

  時間回到中午12時55分。最后的熱身已經結束,易建聯籃球緊緊抓住,拿到嘴邊吻了一下。隨后,他重重地把球砸在地上,球飛到了空中。而球下落時,阿聯看都沒看,就用手在背后穩穩接住了皮球,這個類似雜耍般的動作,讓一些觀眾叫好。但這也許恰恰說明,對阿聯來說,這並不是一場輕鬆的比賽。

  等待這場決賽,實際上阿聯已經等了8年。他太重視這場比賽了。

  8年前的五台山體育館,是易建聯第一次打全運會決賽。面對解放軍男籃易建聯拿到了23分和12個籃板球,但那對於輸了球的他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2009年的山東全運會,他因為網隊不放行而錯過了。

  這次全運會之前,易建聯已經拿下了國內幾乎所有榮譽。一個全運會冠軍,會讓他的職業生涯更加完美。

  三場小組賽,阿聯是整個球隊中的第一得分點。他的后撤步跳投、籃下暴扣、背身強打,已經成了賽場的最大焦點。場下,請他簽名、求他合影的球迷是最多的。在這場決賽結束后,禮儀小姐、女志願者甚至警車上的警花,都希望能夠離他近一點。

  但在場上,他得到的待遇截然相反。每次持球,他都是遭遇觀眾噓聲最大的﹔每次罰球,他都是招來起哄聲最響的﹔每次進攻,他都是對方最“照顧”的。小組賽,他鼻子被打破,鼻子裡塞著棉球上演暴扣﹔淘汰賽對山東,他眼睛被陶漢林一肘子打中,捂著臉疼了半天。

  決賽中,易建聯得到10分和3個籃板球,對於他來說這個數據有些遺憾。賽后,他在更衣室裡靜坐良久,直到杜鋒走過來,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他才笑了。挂著金牌站在賽場邊,易建聯對記者說:“第一次拿到全運會冠軍,對於自己來說是一種紀念。作為一名廣東球員,也算是對廣東球迷的一個回報。”

  為了這次全運會,阿聯已經做得足夠多。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