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全運人物

十二運,一個時代的謝幕

周婉琪

2013年09月13日10: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二運,一個時代的謝幕

黃金寶

周嘉威

王治郅

張秀雲

 

今天,十二運的大幕徐徐降下,隨著山東代表團蟬聯金牌榜冠軍,正式宣告了自八運會以來的東道主必奪金牌榜榜首的時代的落幕,無獨有偶,十二運的賽場之上,在絕唱不斷的同時,更宣告了一個又一個時代的謝幕,結束也意味著開始,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會是一個好的開始,但至少會是一個新的開始,讓我們為這些締造一個時代的傳奇人物致敬。

“欄”時代的謝幕

雖然中國田徑正在進入“張培萌”時代,但張培萌想達到劉翔的高度,難度不小。這裡,我們向一對中國田徑的“好基友”致敬,劉翔與史冬鵬締造了中國田徑男子110米欄的黃金時代。

九運會,劉翔就首次成為全運會的男子110米欄冠軍,當時史冬鵬是亞軍,而劉翔實現了全運會男子110米欄的三連冠,史冬鵬則成了永遠的男二號,看著劉翔成為奧運冠軍、世界冠軍、打破世界紀錄。十二運,連續兩屆傷別奧運會的劉翔已難翻身,本以為有機會登上全運冠軍寶座的史冬鵬竟也因為拉傷而退出十二運。雖然史冬鵬沒有表示退役,但4年之后,廉頗老矣,看看本屆全運會接過接力棒的謝文駿、江帆、紀偉,史冬鵬即便再堅持,成功的幾率又有多少。或者,我們現在能夠等待的就是新的劉翔,新的史冬鵬誕生。

“蝶”時代的謝幕

十二運的游泳賽場,最繾綣纏綿的無疑是那一曲“蝶雙飛”,兩位均已沒有絕對實力奪冠的選手——周嘉威與吳鵬分別實現了男子100米蝶泳和男子200米蝶泳的全運會4連冠,前者跪謝亡母感動天地,后者女友現場助威深情款款,吳鵬宣布退役,而周嘉威還比吳鵬大3歲,是本屆全運會游泳比賽中除陳祚外年齡最大的參賽選手,加上汪順等新一代中國泳將的崛起,中國游泳的“蝶”時代已宣告謝幕。

吳鵬不願妄自菲薄,他認為自己應該算是中國游泳的一個標志性人物。事實上,吳鵬不走運,生在了菲爾普斯的時代,國際賽場上,吳鵬似乎永遠隻能成為“菲魚”的陪襯,但殊不知,他在男子蝶泳和混合泳上經年的努力,始終令中國男子游泳能在國際上佔據一席之地。而最有意思的是,周嘉威在國際賽場的表現雖然不如吳鵬出色,但吳鵬竟也未能在全運會的100米蝶泳上戰勝過這位廣東蝶王,兩人因此也成了中國游泳史上的一對“好基友”。最難忘的是兩人在100米蝶泳決賽到邊后握手的一幕,個中滋味,恐怕隻有二人自己心裡明白。

“水”時代的謝幕

傳奇終結,37歲的中國“賽艇大媽”張秀雲終於挂槳了!也許有點不願正視,但張秀玉真的輸了,還輸了8秒,也就是說跟冠軍不在同一檔次了。1993年首次參加全運會,張秀雲就開創了自己的賽艇傳奇時代,除了十運會生孩子沒有參賽,七運、八運、九運、十一運,隻要她參賽,張秀雲就是女子單人雙槳的冠軍,但20年后的今天,她5連冠夢碎,中國賽艇的一代傳奇女子就此謝幕。回望傳奇的20年,張秀雲說自己不后悔:“賽艇帶給我幸福快樂,我生活的全部都是賽艇給我的,所以,我為我的賽艇生涯感到無比自豪。”

楊文軍的謝幕似乎比張秀雲來得圓滿,他成功衛冕靜水皮劃艇男子200米單人劃艇的金牌。不過,當人們因他復出260天仍徹底拋離苦練4年的對手而質疑中國劃艇后繼無人之際,楊文軍卻出奇堅定地宣布退役,不再復出,這也正式宣告中國皮劃艇的孟關良/楊文軍時代徹底謝幕。

“寶”時代的謝幕

黃金寶“寶刀已老”,在十二運的男子個人公路賽上,衛冕冠軍僅獲得了第50名。自行車的“寶”時代就此謝幕,不過,黃金寶已經成為亞洲車壇的傳奇人物。

1997年,年僅21歲的“香港車神”黃金寶首次參加全運會,便奪得八運會男子公路自行車項目金牌,四年后在九運會上成功衛冕,盡管十運會中屈居銅牌,但在十一運中已經37歲的黃金寶又奪得個人的第3枚全運會金牌。黃金寶原本已於倫敦奧運會后退役並轉型教練,但2013年他又復出備戰十二運,盡管已經41歲“高齡”,黃金寶仍在7月舉行的全國錦標賽男子公路個人賽中奪得季軍。相較於成績,黃金寶身上那分對自行車運動的執著和永不言棄的精神令人感動。

“郅”時代的謝幕

曾幾何時,全運會的籃球金牌都是解放軍隊的囊中之物,但紀錄就是要用來被終結的。十一運,廣東男籃終結了解放軍隊的5連冠,而十二運,解放軍籃球隊居然4強不入,“郅”時代的謝幕也為此寫下注腳。

王治郅為代表,十二運籃球比賽譜寫了一曲“五代同堂”,因為王治郅自1997年八運會首次參加全運會,跨度足有5屆,把他和這次首次打全運會的廣東小將高尚、李慕豪等年輕人放在一起比較自是泰山壓頂,不過,八一籃球的全運輝煌已經成為歷史,王治郅見証了這一切。從“追風少年”到“老男孩”,1977年出生的王治郅已經36歲,他曾帶領八一隊8次捧起CBA總冠軍,有過在國家隊奪取北京奧運會第八、在亞運會奪金被12名隊友膜拜的輝煌,但如今已經不想再和時間負隅頑抗。今年的亞錦賽后,王治郅就表示會在兩年內退役,也就是不會參加下屆全運會。

(責編:實習生 張超毅、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