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

解密江蘇女足全運雙冠:要“牌”,更要“人”

2013年09月25日09:1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江蘇女足:要“牌”,更要“人”

  馬君(左)、張艷茹(右)攜手慶賀全運會奪冠。新華社

  解密江蘇女足全運雙冠背后的故事①

  在前不久結束的遼寧全運會上,江蘇女足的大小年齡隊伍雙雙奪冠,也創造了全運歷史上的一個新紀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能讓江蘇在整個中國女足陷入低迷的氣候下,異軍突起,包攬女足冠軍,成為中國女足的“大姐大”?對此,揚子晚報記者走訪了與女足相關的江蘇足球人,整理他們的敘述,為你揭秘女足全運雙冠王背后的故事。

  球星作用巨大 馬君場場進球助女足奪冠

  本屆全運會,江蘇女足能夠拿到兩塊金牌,與她們自身的實力是分不開的。尤其成年女足,經過江蘇足球十多年的穩步發展,人員配置已經具備了奪冠的水平。所以,從本屆全運會備戰開始,大女足就隻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全運會冠軍。而目標統一了,隊員的心氣也足了,練得也非常刻苦。

  省足管中心副主任、江蘇女足領隊朱寧告訴記者:“這屆全運會前,我們的隊員都非常艱苦。在教練員嚴格管理和嚴格要求之下,忍受了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當然,競技體育就是這麼殘酷,你成功了以前受的苦就值了。”

  的確,有了付出,就有回報。國內目前最好的女足鋒線球員馬君,全運會上場了四場比賽,共打進6球,有三場比賽各進1球,一場比賽上演帽子戲法。尤其在決賽更是打進了戰勝上海的制勝進球﹔曾經國家隊第一門將張艷茹又回來了,狀態神勇,在全運會的比賽上扑掉了對手三四個必進球﹔隊中年紀不大但已經被稱作老將的翁新芝一直帶傷堅持比賽,每場比賽前都要打封閉,比賽后還要挂水消炎,起到了后防大閘的作用。除了這些大家已經熟知的明星球員起到了核心作用外,倪夢潔這樣的新人也表現搶眼,發揮了較大的作用。江蘇隊就憑借著這個以老帶新、平均年齡隻有24歲的陣容,一舉拿下全運會冠軍。

  在談到江蘇女足這次奪冠的原因時,正放假旅游中的馬君也好好給記者分析起來:“首先我們年齡結構非常好,上一屆可能太年輕,大賽經驗不太足。而且隊伍從4年前打完,就定下了這屆的目標。目標很明確,全隊上下從教練到隊員想的就是冠軍。目標定下,就是付出。而且我們隊從上到下都很統一。從訓練來講,今年開始大家訓練中都是自己想要練。決賽前,大家都會抽空自己加練,可能別人會說我們奪冠有運氣成分,但我們的這個冠軍是一路打過來的,碰到了遼寧天津上海這些強隊。我也認為足球是圓的,但運氣是建立在實力的基礎上。”

  喝水不忘掘井人 女足12年堅持修成正果

  12年的堅持,江蘇女足從在泥地裡摸爬滾打,走到了如今全運會雙冠王的輝煌。在中國女足日漸低迷的情況下逆勢上揚,江蘇女足經歷了很多的人和事。

  談到女足這次的表現,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劉彤表示非常滿意,“這次女足取得兩個冠軍的成績,超出了上屆,她們做得很好了。”對於江蘇女足的發展,劉彤局長總結了三大利好,第一,女足能在江蘇三大球項目中出類拔萃,除了領導重視外,還有社會廣泛支持,像華泰証?、國信集團多年一直投入,小女足還受到寶應縣人民政府,寶應中學給予的關心和幫助。第二,江蘇女足的人才基礎比較雄厚,從全國注冊來講,人數最多,梯隊抓得厚實。人才基礎決定了最終成績的走向。第三,從大足球的觀念來講,國家提出振興三大球給了很好的氛圍。我們的整個足管中心,足球基地圍繞大足球的觀念發展,思考得比較多,做得比較多。足管中心新領導班子制定了江蘇足球第一個足球十二五規劃,規劃適應足球的發展趨勢,將市場化的趨勢,職業化的要求,包括政府提供給青少年運動隊的服務相結合。另外,我們的校園足球開展得也很好,並且與職業俱樂部合作,建立適應人才培養的體系,這其中,中心和基地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在談到今年的成績時,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王偉中很有感觸:“江蘇女足在全國起步早,10多年前已經搭起了基本構架,有了雛形。現在足球項目競爭激烈,所以沒有好的起步,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之前足管中心的領導劉濤、何雪德以及丁盛,女足在他們手上形成了很好的格局,在江蘇女足最困難的時候,他們堅持下來了,這才打下了如今扎實的基礎。到了今天,我們再想想像魏日暾指導這樣的足球人,嘔心瀝血,為女足全心全意付出,所以現在的軍功章也有他們的功勞。

  同樣,在談到女足成績的時候,劉彤局長和王偉中主任也都提到了男足,這次全運會,男足雖然實現了歷史突破,但與他們的期望還有距離,而他們也希望像女足一樣提高男足水平,從而帶動整個足球的發展。

  讓球員回歸校園 足球既要成績還要人才

  王偉中主任告訴記者,在本次全運會前,江蘇足球通過不同渠道培養男女足優秀人才。但無論怎麼培養,出發點都是讓球員不離開教育,甚至與同年齡其他的學生更緊密地融合,江蘇足球不但要培養爭金奪牌的球員,更要培養全面發展適應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

  本著這一指導思想,江蘇足球在最近幾年在原有行政體制下的業余體校的基本模式規模沒有縮小,人員反而在不斷地擴大外,還著力讓足球走進校園,與教育結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了校園足球的模式,並在全省取得了推廣。經過近兩年的發展,省級重點足球學校由過去的43個,增長到了292所,努力形成了小學往中學走、中學再往高校走,經過層層選拔,最終挑出尖子球員。而沒能被選中的孩子則可以繼續深造。

  在王偉中主任眼中,青少年體育發展,教育應該起主要作用,利用學校的主體,去發展體育體育是教育的一項內容,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一項技能。王主任剛到基地的時候,發現梯隊過於擁擠,導致保障不均勻。所以決定把梯隊放到學校中去,沒想到受到各地學校的熱烈歡迎。學校方面,也希望通過運動隊增加校園文化生活。而足管中心則希望青少年在應該接受文化教育的階段去感受校園文化,接受正軌的教育。

  除了各級梯隊外,江蘇成年女足目前都是江蘇師范大學的在校學生,而江蘇青年女足則分散在江蘇師范大學、江蘇大學、江南大學三所高校內。讓專業足球運動員不僅踢好球,而且擁有良好的文化知識和綜合素質,為她們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礎。

  王偉中告訴記者:“通過這樣的體系建設,現在我們江蘇能拿兩個全運會冠軍,將來肯定也會越來越好,而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打造足球強省。”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