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馮建平:青海中長跑若有突破 將極大鼓舞亞洲體育

2013年09月27日15:3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27日電 在剛剛落幕的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上,青海省體育代表團奪取得了3金1銀2銅的出色成績。6枚獎牌分別是男子馬拉鬆尹順金奪得金牌,任龍雲男子10000米奪金,他在2007年創造的男子馬拉鬆和萬系記錄至今沒人打破﹔藏族姑娘曹茉婕獲得女子10000米金牌和5000米銀牌,以及切陽什姐帶入全運會的倫敦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銅牌。

6枚獎牌均出自中長跑項目,這顯示出了青海選手在這些項目上的絕對實力和優勢。馮建平說:“在全運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曾對我說希望把青海打造成中國的肯尼亞。如果我們在中長跑上有所突破的話,我個人感覺應該說對中國體育乃至對亞洲人都是巨大的鼓舞。”

“經過幾十年的科學探索,2000米-2500米是高原訓練比較合適的海拔高度,青海符合這些要求。此外,青海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培養出中國60多個世界冠軍,其中包括奧運會冠軍王軍霞等。現在冬季奧運會隊伍第三次上多巴進行訓練,如果明年在冬季奧運會上獲得冠軍或者獲得好的成績的話,說明多巴基地對冬季項目有效。”馮建平說。

青海中長跑項目為什麼能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馮建平表示,“我覺得非常大的一個核心是社會得到發展。原來牧民很分散的居住,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下,在保護水土情況下牧民定居起來了,孩子到寄宿制學校去了。這些年教育發展的很快,到牧區看最好的房子肯定是學生的,這樣一個學校幾百人,很容易挑選優秀運動員,如果是原來游牧就沒有辦法挑選,這也是社會的發展和牧區的進步。”

“201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在北京召開,2016年在巴西舉辦奧運會,隻要一個短跑出現在前八名就是亞洲人的驕傲,也是黃種人的突破。如果切陽什姐和曹茉突破進入前八名,我個人感覺不僅是金牌的驕傲,也不僅是中國人的驕傲,而是亞洲人、黃種人的驕傲。從她們現在的訓練水平來看,可以說還是比較接近世界水平,所以我覺得完全有希望。”馮建平說道。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