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今日早報:恆大冠軍的意義

聶磊旻

2013年11月10日10:55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恆大冠軍的意義

這不是一支出身草莽的球隊,不會用國人最理解的臥薪嘗膽方式來獨佔鰲頭﹔這是一支生來便“金光燦爛”的球隊,喜歡用國人最崇奉的大殺四方來橫行亞洲足壇。

4年前,它只是一支中國次級聯賽的球隊(中甲)﹔四年后,它居然成為了稱霸亞洲足壇的霸主,它的飛躍在最大程度上滿足了中國球迷的民族情結。

中國球迷早已在失望中沉淪多年,從未幻想過能有這麼一支球隊,神兵天降般讓眾人如此酣暢淋漓﹔更沒有考慮過一支中國球隊,也能值得萬眾期待、予以厚望——最關鍵,恆大的勝利証明了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中國人,也能踢好球。

這一夜,亞冠撐恆大,恆大撐中國。

1比1的終場比分,實在遠不足以表達現場的激烈搏殺。尤其當對手將比分扳平時,6萬人的天河體育場突然讓人感覺極其壓抑。

但是老辣的裡皮早有預見,就像之前所有球迷和媒體都希望恆大以一場大勝登頂亞冠,唯獨他潑冷水,既然1比1可以確保奪冠,為什麼非要冒險去實施所謂的“最低消費”?

此役的艱苦卓絕,遠超想象,韓國人的堅毅讓恆大隊員都肅然起敬。幸好手握17冠的裡皮可以根據局勢自如地切換陣型、調整人員,442和352……賽后,媒體中心不少記者在分析,如果換成中國教練,這場比賽或許就頂不住了。

補時的三分鐘就像漫長的三年,這簡直就是一種折磨,終場哨響,就像賽前海報寫的那樣,“冠軍終歸這裡。”奪冠后,張琳芃身披國旗長跪不起,進球功臣埃爾克森激情慶祝,隊長鄭智面對電視鏡頭更是洒淚不止……這種感覺就像2001年國足挺進世界杯的重現。

今日,關於恆大的夸贊肯定鋪天蓋地,但是冷靜下來不妨聽聽韓國球迷帶酸的話語,似乎也有一定借鑒:韓國球隊5年4進亞冠決賽,中國球隊不過捧了一次冠軍,就舉國歡慶,可見這個國家的足球遠離獎杯已經太久……

的確,一時興兵稱霸最多隻能稱為“梟雄”,隻有一統江湖,方才稱得上一聲“恆者為大”——此時有人會說,這樣的夜晚何須考慮這麼多,盡情歡慶即可。

可一個恆大無法扭轉中國足球孱弱的現狀,一個亞冠獎杯更無法改變中國男足積弱多年的現實——隻有這樣的夜晚,能。

要知道,如此一夜,電視機前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家長和老師在觀戰,他們或許因為愛國激情,或許因為追逐熱點,但是他們說不定會因為這樣一個狂歡夜而改變想法:孩子不再是讀名校,不再是考公務員,不再是吹拉彈唱琴棋書畫,而是上球場踢球!

這樣的想法並不是戲謔。因為正是若干年前,宋衛平買下了延邊敖東隊,一則小小的新聞讓一個在高三教室裡的毛頭小子心似狂潮,從而能在這樣的一個夜晚能為諸君碼這些閑篇。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