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鄭州晚報:恆大有錢花 要會花

郭韜略

2013年11月11日13:39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世上最美的兩朵“花”,不是有錢花、隨便花,而是有錢花、要會花。

11月9日,已經接近子夜時分,但是天河體育場周圍依然是紅潮涌動、人聲鼎沸……確實,這不僅是一個值得慶祝,而且更值得紀念的夜晚:在1︰1戰平韓國首爾FC之后,廣州恆大憑借兩回合3︰3的總比分,以客場進球數多的優勢將亞冠聯賽的冠軍獎杯收入囊中,這是中國球隊第一次在亞冠聯賽中登頂,也是時隔23年之后,中國終於又有一支俱樂部隊伍贏得“亞洲冠軍”的稱號,而創造了這一切的只是一個僅僅成立了4年的俱樂部,而且他們創造的紀錄遠非這一個,他們留給中國足球的東西也遠非一個冠軍獎杯。誰還能說1.57億的贏球獎金,4年20億元的投入,會是一樁純粹的賠本兒買賣?

關鍵詞:慶典 狂歡之夜無人入睡

比賽結束后不久,近6萬名中國球迷第一現場目睹了以往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場景:激昂的音樂聲中,球員陸續走上領獎台,禮花四濺,冠軍獎杯在每個人手中傳遞。隨后,開啟的香檳洒到了場內每一個人身上,人們開始瘋狂地追逐、打鬧。這一切被場邊的攝影師們一點不漏地記錄下來,而最重要的是:被定格的主角,是中國的球隊。

經過忙碌地布置,早在10多天之前就開始籌備的慶典終於上演:觀眾饒有興致地看著皇馬足校學員組成的“虎隊”和“狼隊”在場內進行的表演賽﹔孫楠、韓紅、容祖兒3位歌星領銜,恆大音樂簽約的5位歌手陸續次第登場﹔ 2000多名足校學員表演的團體操……

從2010年初戰中甲開始,恆大每個賽季都有大動靜吸引著全國媒體的眼球,2011年承辦中超開幕式,過去兩年每年賽季結束都有隆重的慶典,而這一次終於走上了亞洲最高的舞台。冠軍和慶典,就可以概括恆大在足壇4年的全部。

關鍵詞:裡皮 成就恆大最重要人物

幾乎就在主裁判哨聲吹響的同時,裡皮高舉著雙臂沖入了場內和隊員慶賀,那一頭的銀發在天河體育中心的燈光映射下,格外注目,也理所當然地成了這個聚集了6萬人的場所中的焦點。這個60多歲的意大利老頭兒竟然興奮地一躍而起,“蹦”到了黃博文懷中。這一舉動也引發了后來他的隊員們更瘋狂的舉動:一擁而上,將他高高拋起,三起三落之后,老頭兒連連聲稱“心臟受不了”。

照理說,對於一個歐冠世界杯等諸多冠軍頭銜加身的老人而言,亞冠並非是更高的榮譽,但這確實成就了他又一個傳奇:成為首個“橫跨歐亞”的雙料冠軍教頭。從俱樂部到國家隊,從意甲聯賽到歐冠,再到亞冠,裡皮帶隊拿到了他所能拿到的所有冠軍。在這個時候,裡皮依然保持著冷靜和謙遜:“我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因為我一直都很幸運,都是在偉大的球隊中工作。” 沒錯,雖然進入足壇不過4年時間,但“中超三連冠”和“首個亞冠冠軍”讓廣州恆大配得上“偉大”二字。

兩年前,1000萬歐元的年薪和足夠的誠意以及雄心,最終讓裡皮下定決心坐上了恆大老板許家印的私人飛機到廣州履新,就此開始一段新的傳奇之旅。

當年恆大大肆網羅高手,以至於有人曾說“以恆大的條件,誰帶隊都一樣拿冠軍”,但當他們真正站到亞洲之巔的時候,更多的人選擇相信:裡皮,才是成就恆大的最重要人物。在中國足壇,折戟沉沙的外教數不勝數,取得成功的也不在少數,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前無古人是肯定的,而后面的“來者”,至少是短時期內還看不到。

關鍵詞:外援

恆大外援從無水貨

第57分鐘,穆裡奇左路長傳,雖然准確地找到了埃爾克森,但球的落點卻並不舒服,“埃神”是用腳去把球“夠”到身前的,隨即快速啟動甩開盯防自己的后衛,形成單刀之勢,打進了決定冠軍歸屬的一球。

在為恆大進球歡呼的同時,更多的人是在驚嘆:埃爾克森的個人能力確實是太突出了!兩回合比賽中,埃爾克森打進了恆大3個進球中的2個,可謂居功至偉,而這不過是外援之於恆大作用的縮影:本賽季的亞冠聯賽中,淘汰賽階段才參賽的埃爾克森6場比賽打進6個球,場均1球,效率驚人﹔穆裡奇總共打進了13個進球,不僅個人獨攬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員兩項殊榮,而且刷新了亞冠聯賽個人進球數的紀錄﹔而孔卡也打進了8個球,並且奉獻了8次助攻。“外援三叉戟”加起來打進了25個球,而恆大全隊的進球數為36個。在中超聯賽中,三個外援的作用也更加明顯:埃爾克森一人獨進24球,高居射手榜第一,而他們三人一共打進了47個進球,不僅超過全隊總進球數的一半,更是超過了絕大多數中超球隊的總進球數。

中超看外援”,這其實早在甲A時代就被認為是普遍適用的“真理”。但是能把外援的作用發揮到如此極致,以至於到了對手“聞風喪膽”的地步,隻有恆大能夠做到。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效率超高。不管是現有的外援,還是已經出走的克萊奧、巴裡奧斯,乃至中后衛卡隆,從沒有哪個外援被貼上“水貨”標簽。放眼中國足壇,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也隻有恆大。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