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恆大奪冠給中國足球一個機會 至少孩子願意踢球了

2013年11月13日16:0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楊磊) 中國足球缺乏后備人才,一直是飽受詬病的環節。廣州恆大在積極發展一線隊的同時,也在重金打造青少年足球的培養體系。陳晨曦認為,大規模的興辦足球學校到底能否成功,需要時間來檢驗。

中國缺乏足球新鮮血液,主要原因是在與缺乏足球底蘊。中國足球總處在失敗者的角色中,自然而然踢球的孩子就越來越少。杜銳認為,恆大奪得亞冠冠軍,給中國足球帶來了一次機會。通過這個機會,至少很多小孩願意踢球了。

他說:“足球這個項目的成才率非常非常低,它在所有體育項目裡面,可能成才率算是比較低的項目了。中國足協開展校園足球的時候,我記得他們曾經說過一個數據,當時他們希望是一萬個踢球的孩子將來出一個國腳,所以希望把這個面鋪得大一點,盡可能大一點,因為咱們國家人口多,希望讓中國足球有更多人踢球。現在反過來說,恆大奪冠,首先必須肯定地說,它並不意味著中國足球的崛起,因為僅僅是一個俱樂部層面的奪冠。中國足球真正要崛起還是國家隊層面上的,或者是一個持續性的奪冠,連續亞冠聯賽,韓國足球五年有四次進入了亞冠,就是有一個足球傳統。”

“咱們輸得太多了,已經輸得麻木了,中國足球不缺乏失利的經驗,但是咱們缺乏贏球的經驗。所謂中國足球沒有傳統,沒有底蘊,為什麼呢?隻有成功你才能積累底蘊,才能積累傳統,這種文化的積澱,才導致日本韓國足球遠遠領先於咱們,但是咱們沒有這種機會,為什麼?咱們老贏不了球。”

“想想恆大四年前進入中國足壇的時候,當時是什麼情況,當時沒有家長願意送孩子來踢球,因為足球就是假丑惡聯系在一起,去踢球的人不是流氓就是惡棍,當時是這樣的情況下。誰會說你踢球了,你將來能夠像恆大的球員一樣拿亞洲冠軍,有家長會這樣說嗎?但是現在,我相信肯定會有家長願意送孩子去踢球,因為什麼呢?首先是孩子喜歡,家長也覺得,他能夠給自己的孩子帶來正能量的東西。”

“12年前,中國隊世界杯出線的時候得到一次這樣的機會,當時中國的足球氛圍非常好,可惜我們輕而易舉把這個機會放棄了,我們覺得這個機會得來得太容易了,我們就可以肆意揮霍這個機會。我們花了12年的時間,走了那麼多的彎路,甚至對中國足壇徹底進行了一次清洗才得來一個冠軍,不管這個冠軍是砸錢拿到的,至少它成功了,這個勝利讓積攢勝利走出了第一步,我希望所有足球的從業者都能夠真真正正的從心裡面珍惜這次機會,讓這個機會能夠成為咱們中國足球傳統的一個開始。這是恆大奪冠最關鍵的問題。”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