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冠軍是怎樣煉成的 上海球員孫祥眼中的恆大

記者 陳華

2013年11月14日08:31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冠軍是怎樣煉成的
 

 

 

孫祥(右)與兒子分享奪冠后的喜悅。
新華社發

 

剛作為廣州恆大的主力隊員享受亞冠冠軍的喜悅,上海球員孫祥昨天已在西安和大部隊合練,備戰明日國足和印尼的亞洲杯預選賽。31歲的孫祥狀態出色,在恆大和國足都有不俗發揮。在他眼裡,廣州恆大的中超亞冠冠軍,究竟怎樣煉成?

  幕后專業團隊

  讓最專業的人做最專業的事。中國足球幾十年慘痛的歷史中,常有人指出這一點,但卻很少有人能做到。廣州恆大的成功,得益於對專業的尊重:俱樂部不只是請來金牌教練裡皮,更請來了一個世界頂級的教練團隊。

  恆大的教練團隊人數一共有多少?包括裡皮在內8名教練,配備2名翻譯,算上中方教練李鐵,恆大教練團隊的總人數達11人。要知道,這絕非濫竽充數,而是高質量的“11人”。孫祥告訴記者:“我們的訓練非常系統和科學,教練團隊的分工明確。裡皮是統管球隊整體的技戰術,他身邊還有助理教練、體能教練、信息搜集教練、康復師、門將教練和營養師等,分別對應技戰術、體能、情報、康復、理療等方面的訓練。有這麼專業、優秀的教練團隊,說實話是我們球員的福氣。”

  本賽季恆大隊員體能尤其出色,下半場的恆大之所以惹不起,是因為球隊體能儲備到位。履歷顯示,恆大體能教練高迪諾在意大利豪門尤文隊當了17年體能教練,也輔佐裡皮兩度擔任意大利國家隊體能教練。“我們的體能教練是意大利的大學教授,在意大利考體能教練的執照,要等他簽了字才能發証書。至於主教練裡皮,他的掌控能力、戰術部署、人格魅力,絕對是世界頂級,是我們球隊的老大。”孫祥表示。

  能夠安心踢球

  作為上海足球培養出來的一名優秀球員,孫祥在申花歷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痕,留洋荷蘭埃因霍溫也讓他成為征戰歐冠聯賽的中國第一人,同時他也是第一個征戰奧地利聯賽的中國球員。2010年,孫祥加盟廣州恆大,親歷了球隊被罰降級至中甲到成為亞洲霸主的全部過程。

  孫祥認為恆大的成功離不開投資人許家印的支持:“我覺得這個很大的原因是大老板的眼光,他要搞就搞全中國乃至全亞洲最好的俱樂部。俱樂部為我們創造了很好的環境,內外援的相處都很融洽,訓練採取的是歐洲球會的走訓方式,而中國其他球隊還都是封閉式訓練,我們是隻要你訓練來了,其他時間都是自己的,能夠更好地讓球員投入比賽。另外,包括我們的待遇我們的獎金,俱樂部從來沒有拖欠,這個是非常非常好的。”

  今年恆大和國安中超聯賽,是孫祥代表球隊出戰的第100場比賽,賽后裡皮罕見地高調稱贊孫祥:“他的人格魅力非常偉大,我喜歡和這樣的球員共事。”對此,孫祥解釋說,平時球員根本不用想太多復雜的東西,“我們就是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訓練和比賽必須投入。裡皮帶了那麼多的球員,什麼情況沒見過?隊員都和教練有一種默契。”

  不忘上海培養

  孫祥的成才離不開一位上海教練的點撥,那就是中國足球家喻戶曉的徐根寶。1995年,孫祥被時任上海有線02隊主帥的徐根寶相中,2002年徐根寶出任申花主帥時,將孫祥帶入中國頂級職業聯賽,申花也成為孫祥走紅的舞台。對於恩師徐根寶,孫祥流露出感激之情:“徐指導在中國是最好的足球教練,我們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為當時徐教練創辦的足球俱樂部,我們是第一批學員,之后到了申花,他也是我們的主教練,慢慢地培養出來了。我覺得徐指導對我的成長起了很大作用。”

  恆大的陣營中,除了孫祥之外,郜林、張琳?都是上海足球培養出來的人才。在異鄉廣州發展的孫祥,坦言自己很享受球隊的良好氛圍:“俱樂部和球隊就像一部列車,大家各司其職,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球員做球員的事情,俱樂部的后勤保障很到位。”據悉,恆大俱樂部還有一個20人左右的團隊負責球隊的日常服務、商務開發、梯隊建設、票務等一系列工作,當然這個團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一線隊服務。難怪孫祥感慨:“恆大有職業俱樂部的風范,這是真正的俱樂部。”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