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

中國體育報:NBA西強東弱“鴻溝”難平

杜婕

2013年12月11日10:34    來源:中國體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強東弱 “鴻溝”難平

  快船隊球員喬丹(上)在比賽中扣籃得分。 新華社/路透

  在2011年那一場勞資糾紛的戰斗中,資方的一大目標就是平衡各隊之間的實力。但如今看來,距離這個目標恐怕還有相當一段距離。

  NBA雖是一個整體,但現在東部與西部卻出現了一條越來越大的“鴻溝”。

  截至12月10日,東部僅有3支球隊勝率達到50%,這其中還包括勝率剛剛過半的老鷹。在東部聯盟,現在僅有步行者熱火還能帶動人們的熱情。與此同時,在西部聯盟的15支球隊中,竟然有11支球隊的勝率達到或超過了50%。3比11,東西差距竟然是如此懸殊。

  NBA不是第一次呈現“西強東弱”的態勢,而本賽季這種差別有更能會更加明顯。目前東部老牌勁旅公牛以44.4%的勝率暫列東部第八,處於晉級季后賽的及格線上。而這樣的勝率如果拿到西部聯盟,目前隻能排在倒數第二”。

  東部球隊表現差,有傷病的原因。公牛隊的羅斯、網隊的德隆·威廉姆斯和保羅·皮爾斯、尼克斯隊的錢德勒。“現在問題最大的是尼克斯、網隊和公牛。”曾擔任過太陽隊總經理的TNT評論員史蒂夫·科爾說,“這幾支球隊曾被看好,我也曾認為,由於網隊、尼克斯、步行者公牛的原因,熱火本賽季將在季后賽每一輪都受到挑戰。但是,突然之間,羅斯傷了,尼克斯完全亂套了,網隊也傷了,現在東部決賽隻能在步行者熱火之間進行了。”

  東部12支隊勝率不足50%,凱爾特人10勝12負竟然也能登上大西洋區冠軍的寶座。如此對比,西部15支隊中,13支球隊都有實力佔據東部前八名,森林狼9勝11負,勝率高於東部的公牛,卻隻在西部排名第13位。

  過去7個82場的完整常規賽,西部平均46.4個勝場才能以8號種子進入季后賽,2007-2008賽季和2009-2010賽季,更是高達50個勝場才能進入季后賽。而東部,平均38.9個勝場、勝率不足50%進入季后賽是平常事。

  勇士隊中鋒博格特,2005-2006賽季效力於雄鹿隊,40個勝場進入季后賽,2007-2008賽季他效力於勇士隊,48個勝場卻未能進入季后賽。“我是兩方面都感受過。在密爾沃基時,37、38個勝場就能進季后賽,但西部卻是另一番景象,48或者50個勝場才行。聯盟是一個整體,但東部和西部,由於某些原因,情況卻是相差甚遠。”

  雖然安東尼、德隆·威廉姆斯、布澤爾、錢德勒、內內和拜納姆等球員紛紛加盟了東部隊,看起來應該可以讓東西部球隊實力均衡,但事實並非如此。過去15個總冠軍中,有10個來自於西部,西部球隊在人員培養以及選秀決策等方面似乎做得更好。

  鑒於西強東弱的態勢愈演愈烈,包括博格特在內的一些人建議,取消分區冠軍自動獲季后賽資格和進入前四名的規則。還有人提出更為激進的想法,即取消東西部種子排名,直接讓戰績最好的16支隊伍進入季后賽。范甘迪則認為,勝率不足50%的球隊就不該進入季后賽。

  不管這樣的爭論最終能否帶來規則上的變化,但目前這種狀況的確讓東部球隊感覺“丟臉”。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