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新京報:申花勿漠視底蘊和情感

姬燁

2013年12月26日07: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申花勿漠視底蘊和情感

對申城球迷來說,“申花去哪兒”遠比“爸爸去哪兒”更牽動人心。年末的這出“申花搬遷記”無疑令其球迷心寒,在這變幻無常的動蕩中,中國足球正在喪失最寶貴的底蘊。

申花今年剛剛度過職業化弱冠之年,卻碰到“外遷”這樣的尷尬事兒。中國足球職業化20年以來,隻有申花國安頑強地存活下來。申花是上海的名片,可如今,卻也想要換城市求生。

在歐洲足球發達國家,俱樂部的屬地性很強,球場和球隊名稱作為最重要的品牌之一,絕不可輕易更換。但在中國足壇,卻有太多球隊為求生存如候鳥般遷徙,難以形成真正屬於一座城市的足球文化。

過去20年間,許多俱樂部隻能形成“風光幾年”的低級別惡性循環,與口號中那“百年豪門”的願景漸行漸遠。沒有對傳統、對底蘊的敬畏,就會感嘆20年太久、隻爭朝夕,不願扎根本土精耕細作,更不願花費數十年去培育球迷、市場和文化。

歸根結底,申花遷址折射出的還是中國足球投資環境不佳、市場運作不規范。

最近,微博流傳著一個視頻,一位荷甲費因諾德的死忠球迷,身患癌症的最后一個請求就是再去心愛的球場看場球,為此球隊開放新賽季首次訓練,並且穿上了他最愛的綠色球衣,整個看台燃放煙花並高唱《you'll never walk alone》,最后這位球迷與球員依依惜別,場面感人,3天后他無憾而終。

這是足球的魅力,類似場景在中國有,但極少。比如3個年齡加起來超過200歲的國安球迷20年看了國安全部主場比賽,他們說不管國安第幾都支持它。再比如,在今年中國和印尼的亞洲杯預選賽期間,西安球迷跪在球場卷帘門外集體看球,隻可惜陝西唯一的職業隊已搬去了貴州。

這些是寒冬中溫暖中國足球的正能量,就算“最深愛的人傷我最深”,許多球迷依然不離不棄。如今中國足球縱有恆大稱雄,但畢竟只是一家之榮,與隔壁鄰居無關。因此,球迷的支持更不能被任意揮霍。

搞職業足球,沒錢是萬萬不行的,但是,若隻砸錢而忽視底蘊和情感,土豪終究只是土豪。申花去哪兒,中國足球職業化之路走向何方?值得深思。

□新華社記者 姬燁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