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新京報:張劍可借“劉健風波”亮劍

楊華

2014年01月05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京報:張劍可借“劉健風波”亮劍

□楊華(專欄作家)

國足球職業化已過20年,最起碼的合同規范還屢生事端,這實在有些不光彩。圍繞“劉健轉會羅生門”,中能、恆大、劉健三方扯皮混戰、雞毛亂飛,迄今還沒有理清頭緒,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人在撒謊。

恆大官方宣布中能隊長劉健加盟,青島方面很快出具一份與劉健續約到2017年的合同,表示恆大與劉健簽約無效。而劉健為了証明自己的自由和清白,一口氣公布了兩份到期合同,也就是所謂的“陰陽合同”,陰合同年薪是260萬,陽合同年薪是80萬。拔出蘿卜帶出泥,現在不僅僅是陰陽合同的貓膩了,更是真假合同的大是大非。

仇恨的種子可能早已埋下,中能指責恆大違背行規,明裡一套背后一套,稱當初鄭龍轉會就是“有關領導”干涉的結果,恆大承諾以后購買青島球員定會做出補償,卻在劉健的引進上沒給中能任何好處。拋開劉健轉會的是與非,那位干預轉會市場的有關領導姓甚名誰,中能敢不敢“供”出來?

大旱三年,也有恨雨之人。中國足球即便不斷被偽職業化所戕害,既得利益者也不希望真正的職業化到來。有中國特色的“陰陽合同”,用來應對足協的限薪令,更是避稅的好辦法。劉健風波不是孤例,而是普遍現象,魔獸德羅巴在申花欠薪鬧劇裡,就曾吃到過朱駿這招的厲害。之所以陰陽合同大行其道,並非球員缺乏自我保護意識,而是經濟誘惑在作怪,事情若鬧大了,掙天價工資的中超一線球員不知道要補交多少稅款。

日本名教頭岡田武史痛責中國足球充斥人情世故、充斥江湖習氣,不講究法理,不尊重球員。誰在踢球?球員。什麼是球員的最基本保障?合同。而中國足球的病根之一就出在合同上!長期以來,有些俱樂部逼年輕新人簽長期合同“賣身契”,給選手提供陰陽合同,甚至欺騙球員在空白紙上簽字,刻意忽略球員教育培訓、健康保障、工作環境等內容,一味地用條條框框限制“乙方”。

足管中心主任張劍本來就是體育法學專家,上任之初就強調以《勞動法》為基礎制定球員合同,只是苦於施政文件得不到貫徹。如今陰陽合同、真假合同擺到台面上,足代會召開在即,正是足協樹威立德一掃弊端的良機。倘若中能偽造合同,根據《中國足協紀律准則和處罰辦法》,弄虛作假的行為可給予罰款、禁止轉會、扣分、降級、取消注冊資格等重罰﹔若劉健明知合同在身與恆大簽約,則應按照《球員身份及轉會暫行規定》,對其進行支付賠償金和禁賽的嚴懲。

如果能借助劉健轉會風波,整頓諸如陰陽合同、默契球、好處費、吃回扣、官僚主義等潛規則,徹底肅清聯賽環境,重視契約精神和公平意識,那反倒是中國足球之大幸。惟願足協和足協的“有關領導”不要來和稀泥——足球假賭黑孳生蔓延恰恰是因為此前一次次的不了了之。

■ 新聞背景

1月3日,恆大與劉健簽約受阻。劉健堅稱是自由身,青島中能卻宣稱與劉健仍有合同,一時間糾纏不清。

(責編:溫靜、張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