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劉健若回中能不為難 "隱形聯盟"或暗助對抗恆大

胡建明

2014年01月08日17:2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健若回中能不為難 "隱形聯盟"或暗助對抗恆大

劉健與中能的合同糾紛成為了中國足壇的焦點事件,所有人都盯著,劉健最終會走到哪兒。對他來說,未來無非就是三條路:去恆大、回中能,或者最壞的結果——自己將來可能無球可踢。不管結果如何,最終受傷害最大的還是劉健。他企用不成熟的抗爭去為自己爭得些許自由,沒想到卻又陷入了人情世故的樊籠。

逃跑的“城市英雄”

人才鼎盛時期,青島中能這支“小球隊”中擁有曲波、姜寧、鄭龍、劉健這“四大天王”。后來,為了球隊生計,中能先后賣出了前三者,劉健成為了隊中最后一名“大佬”。

為了防止劉健也被其他球隊挖走,青島中能早在上個賽季初,就開始全力挽留這位核心人物。2013賽季中段,當鄭龍強行被廣州恆大誘走之后,中能俱樂部一位高層在談到劉健時就說過:“劉健可不能再被別人挖走了,這麼多年來,青島足球缺少一位真正的城市英雄,在現有人員中,劉健還是可造之材。”

這位高層當時還談到了對劉健一攬子的培養計劃。從當時的情況看,雙方有著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礎與前景。青島中能降級之后,一心想來年就完成沖超任務的青島中能,更是一心想把劉健打造成“城市英雄”。“想想,如果劉健能率隊重新打回中超,那是多大的榮耀!哪一位青島球迷會忘了他?”

可就在青島中能還對劉健寄予厚望的時候,已經有其他俱樂部找上了劉健,而且劉健也向俱樂部表達了轉會的意願。可惜的是,他的要求從一開始就遭到了中能俱樂部的拒絕,因為一旦放走劉健,中能就在無形中少了一個沖超的砝碼。

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劉健才私下裡與恆大等俱樂部取得了聯系。

“隱形聯盟”

中能抗恆大

對於劉健的舉動,青島中能也是早有防范。據了解,2013賽季結束后,廣州恆大曾經和中能方面接觸過,但他們從一開始就吃到了閉門羹。中能方面明確表示,不管恆大出多少錢,他們也不會賣劉健。

為了以防萬一,2013年11月22日,中能俱樂部專門給全國所有中超中甲的俱樂部發去了傳真,明確了有合同在身的人員名單,其中就有劉健的名字,希望其他俱樂部不要私下接觸這些球員。而在劉健的轉會傳聞炒得非常厲害的時候,中能於去年12月27日又給恆大和富力各發去了一份傳真,明確了劉健尚有合同的事實,並反對同劉健私下探討轉會的行為。

在這種情況下,恆大突然宣布和劉健簽約,引起了中能的決然反擊。中能之所以做得如此堅決,是因為現在中超很多球隊已經開始抵制恆大這種用高價攪亂轉會市場的行為。據了解,在魯能與張文釗簽約之前,恆大也看中了張文釗,並向長春亞泰開出了4000萬的高價,但亞泰毫不猶豫地拒絕了恆大。而當恆大讓亞泰自行提價時,亞泰依舊不為所動,“你們出再多的錢,張文釗也不會去。”

國足壇應用秩序

代替“潛規則”

劉健之所以與青島中能走到了撕破臉皮這一步,一切皆源於雙方簽訂的“陰陽合同”。在中國足壇,球員與俱樂部會簽署陰陽兩份不同的合同,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陰陽合同源於足協早年的限薪令,而今限薪令已經廢止,現在的陰陽合同更多與球員避稅、超長約期有關。根據《中國足協紀律准則及處罰辦法》第61條規定,俱樂部、運動員“為謀取不正當利益,以欺詐手段掩蓋事實真相、弄虛作假的”,可處以“停賽、降級、取消注冊資格”的處罰。但從此前類似案例的處理情況看,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鮮見主管部門動真格的。

當然,如果劉健和中能能促進中國足協徹底杜絕“陰陽合同”,其功勞可以媲美當年力主球員合約到期后自由轉會的“博斯曼法案”。中國足球太需要用秩序代替潛規則了。

從以往的處理結果看,劉健要麼是順利轉會至恆大,要麼是留在青島中能。沒人願意看到他被迫退役那一天。“我們做了這麼多努力,就是為了能留下劉健,隻要他能回來,我們雙手歡迎,絕對不會為難他。”中能俱樂部一位官員說。

(責編:溫靜、張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