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為中國足球的明天筑基之二:規劃難 落實更難

晨 曦

2014年01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足球的發展不能沒有規劃,但規劃不能紙上談兵。沒有落實的規劃比沒有規劃造成的后果更為嚴重。眼下,新一輪的足球發展規劃又在醞釀之中,其著眼的重點,當在如何落實

  相關新聞:

  從甲A聯賽到中超聯賽,20年彈指一揮間,中國足球為國人留下的遺憾、痛惜乃至憤怒遠多於喜悅。作為第一個走上職業化改革道路的項目,為何世界杯出線越來越遙遠,青少年普及越來越萎縮?屢次跌跤之后,中國足球又該從哪裡站起來,才能找到一條真正踏實的發展之路?

  20年間,中國足球已經制訂了兩次十年發展規劃,其間還提出了若干次短期目標任務。如今再度審視,絕大部分已成過眼雲煙,留下“常立志”的尷尬。以世界杯、奧運會等大賽成績為主要目標的規劃,不缺宏大志,不缺勃勃雄心,缺的是滴灌式的精耕細作、跬步式的持之以恆。中國足球的發展不能沒有規劃,但規劃不能紙上談兵。沒有落實的規劃比沒有規劃造成的后果更為嚴重,因為這會削弱職能部門的公信力,空耗人們對足球的熱情和支持。眼下,新一輪的足球發展規劃又在醞釀之中,其著眼的重點,當在如何落實。

  中國足球的規劃常因決策層的人事變化、成績壓力等因素發生調整,朝令夕改,淺嘗輒止的思路和行為屢見不鮮。急功近利的“出線足球”常導致規劃不能按足球規律去科學設定。以聯賽為本應當是基礎性的發展方向,聯賽是國家隊的根基、足球市場的源泉,也會帶動更多青少年喜歡上足球足球改革之初,也曾有過一番欣欣向榮的景象,聯賽球市火爆,國家隊闖入世界杯足球學校遍地開花。隻可惜規劃跟不上潮流,在現實中又缺乏具體的監管和評判,最終變成了空中樓閣。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萬眾矚目的足球,是否能從草根做起,將細處做實,是將要出台的新規劃面臨的一大挑戰。日本在推出職業聯賽前,用了兩三年的時間去設計聯賽乃至整個日本足球的發展框架,其重點在於構筑了完善的青少年培養體系和以市場規則為核心的聯賽體系,且一旦確定就不折不扣地執行。20年時間過去,日本足球已到收獲期。國內體育考察團前去日本取經,日本的經驗都在那裡擺著,中國足球已考察過多次,但之后的落實情況又如何呢?

  如今的中國足球,在經歷了力度空前的反賭掃黑之后,發展環境已經有所改觀,球市逐漸升溫,球星名帥紛紛加盟,新的機遇又擺在了中國足球人面前。眼下召開足代會正當其時,中國足球的發展方向將再度定下大格局,也讓人們重燃期待。但是,這樣的機遇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是否能珍惜機遇,中國足球邁出的每一步,都會在放大鏡下被人們評判。倘若細節的落實再被忽視,又能去哪裡尋找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1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