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會員大會

與會代表熱議中國足球發展規劃:可以有最低目標

宋承良

2014年01月23日09:13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個新任主席,不考慮政績工程,甘當鋪路石,中國足球有希望了”

  中超中甲俱樂部普遍認可此次足代會產生的決議。

  早報記者 宋承良

  昨日的足代會上,與會代表分別就執委、會員協會、中超中甲分組討論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征求意見稿),該規劃並未將世界杯出線列為目標,只是稱男足國家隊未來十年力爭躋身亞洲前列,而女足國家隊則要重返亞洲一流。多位地方足協代表和中超俱樂部代表對足協報告中應有的具體目標各自發表了意見。各位中超代表討論后認為,“亞洲一流”的說法比較含糊,用數字表述可能更明確一些。包括訓練時間,或者我們國字號的隊伍要達到什麼目標,還有青少年的素養都應該更具體一點。

  大連阿爾濱總經理遲尚斌

  要敢說出達到什麼目標

  “職業足球發展目標應更加具體,青少年培養體系的建立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大連阿爾濱俱樂部總經理遲尚斌對報告中沒有具體目標提出了意見,希望足協對具體成績和各項指標的數字化要及早提上日程。有過日本留洋經歷的大遲以日本足球為例,“日本就有個百年規劃,他們敢說出要達到什麼目標。綱領性東西好做,關鍵在落實。因為我在日本也踢過球,他們做事比較務實,講完了以后希望咱們能向周邊的韓日學習,借鑒他們的經驗,走我們中國的特色,但要把具體工作落實,用數字來依托對我們來說可能更明確一些。”

  山東魯能技術總監吳金貴:

  建立完整體系最重要

  “10多年后第一次開足代會,我想這個足代會的意義已經不言而喻了。”談到剛剛結束的足代會,山東魯能技術總監吳金貴昨晚提出了自己的期盼,“我覺得足代會的召開對於中國足球來說不應該是轟轟烈烈搞一場運動,而是中國足球應該通過這次足代會建立起完整的體系和機制。”

  在吳金貴看來,新當選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是一個喜歡足球的領導,2003年還是國家乒乓隊教練的蔡振華就率領乒乓隊在上海東方綠舟訓練基地和申花隊進行過一次足球“友誼賽”,“我也看到蔡振華主席的決心,現在從眼前來看中國足球的道路很難,需要一定時間來打基礎,重新上路。”

  青少年培訓依舊是吳金貴關心的重點,“大家都說青少年培養重要,如何把這件事情做好,和教育部的配合走出了第一步,接下去應該想想怎麼給小球員舞台,就算沒有全國性的比賽,地區比賽可以多舉辦一些。還有全運會這個我們國家特有國情的比賽,我們也可以利用好。”

  吳金貴給未來中國足球發展提出了一些建議——首先是建立一套全面的體系,不要顧此失彼,“以前我們或是犧牲聯賽,或是犧牲國字號球隊,或是犧牲青少年,用犧牲一個局部去成全另外一個局部,這樣是不可取的,每一塊領域都需要詳細的規劃。”其次是有一個穩定的領導班子,“以前的領導人都是用了幾年時間來熟悉中國足球,等他知道怎麼回事了,又走了,就這樣中國足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第三是盡快和歐洲接軌,“比方說賽制,歐洲都是跨年聯賽,我們是不是可以考慮?這樣對國家隊有好處,否則每年年初國家隊都會因為我們休賽期太長導致狀態不好。”

  深圳紅鑽副董事長王奇:

  務實對中國足球有幫助

  比較務實,不是吹牛——這是深圳俱樂部副董事長王奇參加完足代會后的第一感覺,“去之前做好了台上都是豪言壯語的准備,記憶中足協開會都是這樣的,1993年,中國足球協會在大連棒棰島會議上,曾經討論修改了《中國足球十年發展規劃》。在那份文件中,豪邁地提出了“中國足球1998年打進世界杯,2002年打進世界杯16強”氣吞河山的偉大目標……”

  “就像是無錫(蔡振華籍貫所在地)糖醋排骨,有骨頭有肉。沒什麼虛無縹緲的誓言錚錚,實實在在的提出了要為中國足球干點實事,提出了‘確定目標,走上正軌’的按足球規律發展方向。”王奇把蔡振華的講話形容為接地氣,在他看來,“一個新任的足協主席,不考慮政績工程,甘當鋪路石,中國足球有希望了。”王奇認為中國足協應該摒棄急功近利,把中國足球發展當做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持之以恆的努力,來改變中國足球落后的現狀,“老蔡最后一句無錫普通話我聽懂了,是很感人的‘我願意做這條路上的鋪路石’。”

  上海申花俱樂部官員:

  應讓投資人有參與感

  “足代會邁出了中國足球職業化的第一步,從這一點來說應該肯定這次足代會的作用。”一位上海申花官員昨晚希望這次足代會可以真正成為中國足球的轉折點,“不能讓足代會變成一個走過場。現在大環境正在變好,上面領導重視了,下面也有人願意出錢,大家應該一起發力,把中國足球搞上去。”在申花官員看來,應該通過這次足代會搞清楚中國足球的問題到底在哪兒,“先找出主要矛盾,然后做一個長期規劃,按照這個規劃的內容踏踏實實做一些事情。”

  本次足代會上,中國足協邀請中超中甲各俱樂部負責人參加,不過俱樂部代表隻有列席權,而沒有投票權和表決權,“應該想辦法讓俱樂部和俱樂部的投資人更加有參與感,這樣投資人才會更有熱情把俱樂部搞好。比方說如果俱樂部有提案,應該及時回復。”

  上海申鑫總經理郭光琪:

  可以有最低目標

  “大家對於這次足代會大多抱有積極肯定的態度,尤其是未來發展規劃中並沒有盲目加入很多不切合實際的目標,這給人一種務實的感覺。”代表上海申鑫俱樂部參加足代會的總經理郭光琪在會議上和其他俱樂部人士一起參加了討論,“也有代表提出這樣的意見,沒有具體最高的目標,並不好高騖遠﹔不過可以有最低的目標,讓足球人可以有一個追求。”

  郭光琪透露,與會諸多俱樂部代表都期待可以通過這次足代會把中國足球搞好,“關於未來發展規劃現在還沒有最終定稿,把這些框架性的東西理順,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一個基礎。從聯賽的角度來說,我們也希望聯賽可以變得更加規范,凡事按照規矩辦事,就能辦好。”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