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十番棋大幕26日拉開 古李決戰能否留下經典對局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4年01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備受廣大棋迷關注的夢百合世紀之戰——“古李十番棋”巔峰對決,將於1月26日在北京拉開帷幕,勝負固然重要,兩位當今世界頂尖棋手能否下滿十番棋,甚至留下幾盤能與當年“血淚十局”、“當湖十局”和“鐮倉十番棋”相媲美的精彩對局,恐怕更令廣大棋迷期待。

十番棋也稱十局棋,清代就流行過,當時比較有名的是黃龍士和徐星友的“血淚十局”,范西屏和施襄夏的“當湖十局”。上世紀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日本棋壇比較有名的是“鐮倉十番棋”,此后吳清源十番棋時代開始

十番棋也稱十局棋,這種比賽形式早在我國的清代就流行過。比較有名的是黃龍士和徐星友的“血淚十局”,范西屏和施襄夏的“當湖十局”。

黃龍士是康熙中期圍棋霸主,和范西屏、施襄夏並稱清代三大棋聖。徐星友是浙江杭州人,曾師從黃龍士。

“血淚十局”為黃龍士授徒弟徐星友三子的10局棋,為古代讓子棋的名局。當徐星友達到和黃龍士相差二子的程度時,黃龍士仍以三子相讓與徐星友下了10局棋,以激發藝不如師的徐星友發揮全部潛能和棋藝技巧,這開創棋壇歷史先河的10局,成為空前絕后的不朽之作,史稱“血淚篇”。

“當湖十局”是指清代圍棋國手范西屏、施襄夏於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在浙江當湖(即平湖)下的10盤對局,體現了當時圍棋的最高水平。其中范執黑4局,施執黑6局,雙方各勝5局。“當湖十局”不但在當時被圍棋界一致推崇,直至今天,仍被認為是我國古譜中的典范。

日本,自1939年至1941年吳清源和木谷實之間的“鐮倉十番棋”之后,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吳清源十番棋時代開始。吳清源之后在與橋本宇太郎、?田榮男、藤澤朋齋等10多位日本超一流高手的十番棋比賽中,都把對手打到了先相先、定先的程度,橫掃日本棋壇,從而奠定了吳清源在世界棋壇的泰斗地位。

如果不了解當時日本十番棋的殘酷與可怕之處,就不能理解吳清源的強大。20世紀下半世紀才實行黑棋貼目制度。從1955年開始,黑棋貼目從4目半增加到現在的6目半,可見黑棋先手的優勢是多麼的巨大。

然而,在吳清源時代,不僅黑棋是沒有貼目的,而且擂爭十番棋是採取升降制的。即在勝負相差4局(4︰0、5︰1、6︰2等)時,負方即降半先,也就是所謂的先相先。先相先指的是兩人棋力有差距,下3局棋,弱者拿兩局黑棋,強者拿一局黑棋。而定先,則是弱者始終執黑。

對敗者來說:被降格就相當於以晚輩的身份同對手比賽。這對尤其在當時將名譽身份極為看重的日本棋界來說,無疑是十分屈辱的事情。以至於在第二次十番棋比賽當中,吳清源對陣雁金准一,當吳清源以4︰1領先的時候,為了保護雁金的名譽,無期限地終止了比賽。

古力李世石都出生於1983年,都屬力戰型。“古李十番棋”巔峰對決早在若干年前就曾提出過,古力李世石兩人當時都已同意,只是由於一些客觀原因才沒能實施

古力李世石都出生於1983年,從棋風上講,古力李世石都屬力戰型,都是當今不可多得的天王級圍棋明星,兩人收獲世界冠軍之多(古力7個、李世石14個)、在棋壇的影響力之大、對新世紀圍棋之貢獻均有目共睹。在兩人間至今進行的36盤正式對局中,李世石也僅僅多勝一盤(其中一盤為4劫循環無勝負),可謂棋逢對手。

“古李十番棋”巔峰對決早在若干年前就曾提出過,古力李世石兩人當時都已同意,只是由於一些客觀原因才沒能實施。

據說,該比賽當時沒能舉辦,除了高額的辦賽經費沒能落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中方考慮到,盡管當時的古力已經嶄露頭角,但其實力還無法與正處於鼎盛期的李世石相抗衡,加之當時的中國圍棋正處於復蘇階段,還不足以與韓國圍棋全面抗衡。古力一旦失利甚至慘敗,不僅對古力本人,對整個中國圍棋界都將是一個沉重打擊。

如今,當“古李十番棋”巔峰對決終於成為現實后,廣大棋迷在興奮之余,多少還是感到些許遺憾。畢竟,在已過巔峰期的古力李世石間進行十番棋決戰,當前已不是最好的時候。即便如此,遲到的古李十番棋決戰還是令人心動不已。

據悉,為了在體力上適應這一用時規則,李世石古力都在積極鍛煉。古力說:他每天至少拿出一小時以上的時間鍛煉身體,主要是跑步、游泳和踢球。“我與古力年紀一樣,兩人目前都是天天鍛煉,體力上應該沒問題。”李世石表示。

兩位目前都已過巔峰期的棋手,能否下出高質量的精彩棋局,既令人期待,也讓人存疑。一旦有一方提前取得6局勝利,那麼余下的比賽將不再進行。不少棋迷甚至感慨,如果擂爭十番棋能重現世間該有多好,“有升降才好看!”由此不難看出,廣大棋迷更關注的是這場巔峰對決能否名副其實,希望不僅能下出精彩對局,也能下到最后。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4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聯系本文記者

李長雲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