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在對抗中領悟競技之美(冬奧觀察)

鐘文

2014年02月20日05:0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短道速滑這個項目上,中、韓兩國選手實力最強,在世界大賽上每每交替著站上最高領獎台,其他國家選手能夠插空拿幾次冠軍也會感到頗為興奮。

正因為中、韓兩國選手實力強直接對抗多,由此也衍生出很多“恩怨”。李堅柔奪得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軍、周洋奪得女子1500米冠軍、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女隊被判犯規取消成績等比賽,都在網絡上引發強烈反響,也出現了一些不理智的聲音。

其實,正是因為中、韓兩國選手在短道速滑項目上的高水平對抗,才使得這個項目更具魅力。短道速滑項目原本就是短兵相接、斗智斗勇的項目,參賽各方合理使用戰術、比賽中隊員偶有剮蹭碰撞以及由此導致的各種意外,應該講都是這個項目的正常組成部分,大可不必用上“復仇”、“暗算”、“黑手”等極端字眼。

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中國女隊被判犯規之后,主教練李琰在場內曾同當值裁判爭辯多時,但走出賽場之后她在接受採訪時則表示:“這就是比賽,我們接受,平靜接受”。這就是李琰的氣度,展示了大將之風,有問題場內解決,走出賽場便一切風平浪靜。的確,一名主教練的責任就是制訂戰術、臨場指揮、在出現問題時有理有據維護隊員利益,舍此,在場外講一些不負責任的酸話、怪話,既不明智也不理智。

中、韓短道速滑爭鋒多年,尤其在冬奧會賽場上更是上演了數次經典對抗。有如此精彩激烈的比賽場景呈現給觀眾,這是觀眾的福分。而對中、韓短道速滑選手來說,沒有什麼比強大的對手更能激勵自己向著“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進發。懂得欣賞、懂得珍惜,理應成為觀眾與運動員共同的情感追求。賽場之外,橫生枝節人為制造一些場外事端,顯得多麼不合時宜。

在對抗中領悟競技之美,這是一個成熟的觀賽者應有的境界。為此,我們應該感謝那些為我們提供視覺盛宴的運動員、教練員,而不是無中生有編造謠言、煽風點火指責謾罵,那隻會讓精彩的比賽變了味道。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0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