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冰壺隊教練之前是體育老師 全隊都喜歡他

2014年02月20日17:3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冰壺隊教練之前是體育老師 全隊都喜歡他

  他是一個教師,當中國冰壺隊官員找到他前,他正在加拿大亞伯達省埃德蒙頓的威斯敏斯特初中擔任體育老師。在此之前,他曾是三次冰壺世錦賽冠軍加拿大隊的主力投手,但當他被說動,決定再次拿起冰壺的時候,卻要遠離妻子和兩個女兒,來到遙遠的大洋彼岸中國,這好像當年白求恩一樣。

  不過,中國冰壺圈很快就發現他還有一個身份,那就是“魔術師”。中國男子冰壺隊在他的指導和率領下,今年順利地殺入了冬奧會四強,雖然今晨沒有戰勝加拿大隊,接下來隻能和瑞典爭奪本屆冬奧會的季軍,但對比上屆冬奧會隻贏了兩場比賽的情況,中國男子冰壺已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這個冰壺賽場上的“魔術師”,名叫馬塞爾·洛克。今年42周歲,一個有些發福的中年男子,但說起話來聲音洪亮、吐字清楚,目光總是炯炯有神地直視,透射出自信與活躍。

  他從溝通開始

  2013年冰壺世錦賽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舉辦,期間洛克見到了中國冰壺隊的官員,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談后,他領命飛往中國,開始了自己職業生涯中的又一次冒險嘗試,“中國隊的邀請對我來說是一次機會,它能繼續我的冰壺生涯,我也希望通過我的努力,發展我的執教能力,最終有機會成為加拿大冰壺國家隊的教練。”他說,“從自私的角度上,我從來沒有以運動員的身份參加過冬奧會,但如今能以教練員的身份參加,這也是另外一種滿足與體驗。”

  但這份為期10個月的短暫執教工作,語言障礙讓他無法和中國隊隊員順暢地溝通,“有時我們隻能通過讀表情相互表達,即使這樣,有時我也弄不清他們的意思,好在如今我有了一位教練兼翻譯,溝通不暢的情況得到很大改善。”

  雙方建立信任

  為備戰索契冬奧會,中國冰壺隊賽前開赴冰壺強隊加拿大進行集訓,這也讓洛克離家更近些。另外,洛克發現除了語言外,他在業務上與中國隊隊員的溝通與交流並不困難。“這一發現讓我感覺非常夢幻。”他說,“我發現中國運動員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因為他們真心渴望通過刻苦努力去改變一些事情,從而獲得能力上的提高,為了這個目標他們非常有團隊合作精神。”

  洛克認為,隻要花時間建立隊員對自己的信任,剩下的就只是技戰術層面的問題。他說:“隊員們樂意做任何事情,隻要能夠在賽場上有助於實現他們的夢想。”與此同時,中國隊的隊員們也在努力與這位洋教練建立信任關系,加強彼此間的溝通。“我現在和女隊員們的交流好一些,因為王冰玉等人能講一些英語,我可以通過她了解女隊的狀況,但中國男隊員們的英語稍差一些。”不過,本屆索契冬奧會開始前,當人們再次與洛克提起“交流溝通障礙”之事時,他就笑著說“他們都是非常棒的冰壺選手,隻要是在場地上,你在教他們的時候不需要說太多,幾個手勢,他們就明白了我的意思。”

  如今洛克談到自己的隊員時充滿了感情,“你很容易喜歡上他們,站在他們的后面,為他們叫好加油,如果人們樂意花點時間去了解他們,哪怕有語言障礙,你也會發現他們都是非常風趣而且紳士的人。”

  全隊都喜歡他

  盡管相處的時間不算太久,但現在中國冰壺隊的上上下下都非常喜歡洛克。“他在訓練上說的東西,我們都能聽得懂,用得實惠。”女隊的柳蔭說,“洛克教練是一個會調劑氣氛的人,他當運動員有30多年,所以他知道運動員的心聲。在平時訓練過程中,他能用運動員最熟悉的平和方法,把他知道的東西傳授給中國隊。在私下生活中,他會成為一個朋友,變著法兒讓我們很高興。”

  按柳蔭的形容,平時洛克特別喜歡和隊員們開開玩笑,“他的有些動作和表情如同一個大男孩兒一樣可愛。”中國男隊的徐曉明說:“我感覺他對我們最大的幫助是讓我們從積極的角度去想問題,他用他的經驗方法提高了我們投球的成功率。”

  中國男隊中最年輕的巴德鑫說:“他拿過世界冠軍,因此教學更偏於實戰性,他毫不保留地把之前的經驗教給我們。”在本次冬奧會上為中國隊屢立大功的四壘手劉銳,談到洛克時也非常佩服,“我感覺洛克對我們的能力提高幫助非常大。”而洛克則表示:“如果對於這支中國隊過去一周多的表現,還有人不滿意。”洛克笑了一下說,“我隻能說他真的不懂冰壺。”

  ( 李遠飛 劉平攝)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