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深圳特區報:讓花滑在亞洲“美麗”

江紅

2014年02月21日14:05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圳特區報:讓花滑在亞洲“美麗”

花樣滑冰,這個起源於英國、發展於歐美、歷史長達150多年的“美麗運動”,近幾十年來已在不知不覺中悄然轉換風格,越來越多地鍍上了亞洲的金“黃”色。

繼上屆冬奧會亞洲選手在雙人滑和女子單人滑項目上實現了金牌零突破,本屆在索契男子單人滑頭把交椅上也留下了亞洲人的名字。花樣滑冰的四個項目中,歐美人唯一沒有失守的,隻剩下冰舞一項。

花樣滑冰是奧運會的元老級項目,世界大賽獎牌長期為歐美人所壟斷。不過近幾十年來,隨著亞洲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的迅速提升,花樣滑冰這個“高雅項目”逐漸得到亞洲尤其是東亞人的喜愛、認同和追捧。從日本選手伊藤綠1992年為亞洲奪得首個冬奧會獎牌開始,20多年來,亞洲選手追趕歐美強手的腳步一年快似一年。

亞洲選手為什麼能在短短幾十年內實現百年跨越?拋開別的因素不談,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花樣滑冰運動十分適合在亞洲開展。亞洲人身材嬌小、輕盈,柔韌性、協調性好,拋、跳、轉等空中動作高飄、輕盈,冰上表演風格柔美、婉約、飄逸,美感十足。國際滑聯主席欽寬塔曾說過,亞洲人必須明白花滑是適合他們的運動。看亞洲選手滑冰是一種享受。

近10年冬奧會和世界錦標賽亞洲選手的出色成績給這種觀點提供了很好的注腳。以索契冬奧會男子單人滑為例,在這個長期歐美選手唱主角的項目上,日本選手羽生結弦為亞洲實現突破,另外兩名日本選手分獲第五和第六名,中國選手閆涵列第七名。值得一提的是,亞軍陳偉群是加拿大華裔選手,季軍丹尼斯·藤是代表哈薩克斯坦的朝鮮裔選手。也就是說,排名前七位的選手中隻有一人是純歐美選手。

女子單人滑將決出金牌,短節目中韓國美女金妍兒暫列首位。日本高手淺田真央因挑戰高難度的阿克塞爾三周半摔倒,嚴重影響了短節目成績,很可能已退出獎牌競爭,但這並不能抹殺她兩奪世界錦標賽桂冠和上屆冬奧會亞軍的出色戰績。

雙人滑這次亞洲的最好成績是龐清?佟健的第四名。但上屆冬奧會冠亞軍均來自中國,已經証明了亞洲選手具備登上世界之巔的能力。

亞洲的花滑運動主要在東亞的中國、日本、韓國開展。最早實現突破的日本在經歷了起起伏伏后,已經逐步形成高水平軍團,進入良性循環。相比日本,中國和韓國還停留在天才少年少女打天下的初級階段。當年陳露退役后中國女單陷入低谷,而雙人滑隨著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的相繼退役,后備梯隊也沒有跟上來。而韓國“國寶”級選手金妍兒身后,也未見一個團隊的厚度。

隨著亞洲各國經濟水平的進一步發展,熱愛並有經濟實力從事花樣滑冰的人數持續增多,隨著越來越多的亞洲花滑明星的成功所帶來的榜樣力量的激勵,隨著亞洲教練對花滑項目規律的探索和認識達到更高水平,亞洲選手未來在花樣滑冰項目上,與歐美選手形成全面抗衡的局面,指日可待。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