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冰壺提速需借全運杠杆 場地器材都非“瓶頸”

杜銳

2014年02月22日10: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冰壺提速需借全運杠杆 場地器材都非“瓶頸”

  中國男子冰壺隊以一種非常遺憾的方式輸掉了索契冬奧會的銅牌爭奪戰,但這屆肯定會被載入中國冰壺史冊的冬奧會,卻讓整個中國冰壺界看到了希望。他們期待著能有更多人、更多的省市因為這屆冬奧會而投入到從事冰壺運動的行列之中,他們甚至自信地認為:“冰壺運動的未來一定屬於中國。”

  僅靠黑龍江一家遠遠不夠

  領隊李東岩賽后在談到中國冰壺運動的發展時說:“我們雖然在上屆獲得女隊銅牌,這屆男隊闖進四強,但中國冰壺走的是‘精英體育’的發展道路。沒有經費、沒有政策,我們隻能期待用這種方式來激發國人對於冰壺運動的熱情。特別是這屆冬奧會中,男隊闖入四強,讓大家意識到冰壺運動也同樣充滿力量和激情,這也注定會讓冰壺走進更多人的生活。中國冰壺目前最缺乏的就是群眾基礎。”

  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參加的唯一一個集體項目,中國冰壺隊的比賽可以說貫穿整個冬奧會,這也讓這個項目在國內得到了更多宣傳和吸引眼球的機會。中國冰壺隊上下都認為,這屆冬奧會上不錯的表現,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這項運動之中。目前我國隻有黑龍江一個省擁有專業的冰壺隊,即使在黑龍江也隻有三個單位在用資金投入冰壺項目,全國的專業運動員不足200人,而全國的專業冰壺場地則隻有5座。而冰壺界人士認為,這樣的窘境可能會因為索契冬奧會而改變。

  “僅僅有一個黑龍江省來支撐中國冰壺隊肯定是不夠的,上屆冬奧會后,因為女隊的銅牌,上海開始有專業隊﹔這屆男隊進入四強,可以說讓整個體育界充分認識到,冰壺這項運動中國人完全能進入世界頂尖水平,所以假如將來這個項目有機會進入全運會,刺激更多的省市開展專業隊,那麼中國追上世界冰壺強國加拿大,肯定只是時間問題。”中國女隊教練譚偉東表示。

  冰壺發展需借“全運杠杆”

  中國冰壺隊上下普遍認為,假如冰壺在下屆全運會中能作為我國冬季的優勢項目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那麼肯定會有很多的省市開展這項運動,而讓目前隻有黑龍江一個省“獨自支撐”的方式得以改變。“我們當然希望冰壺能進入全運會,和其他項目不同,冰壺運動更適合南方省市開展,運動員成材的周期也相對較短。假如一些南方省市組建冰壺隊,也許他們隻需要一個周期就能拿到全運會的好成績。這也將成為冰壺在全國遍地開花的基礎。”中國冰壺隊的一位內部人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

  其實整個冰壺隊如此迫切地“期待”全運會的降臨,也是一種無奈的選擇。他們當然希望老百姓的廣泛參與,最終讓中國冰壺擁有雄厚的塔基,但是中國體育界目前的現實就是這樣,“沒有全運金牌,就不會有省市體育部門願意真正投入,所以我們隻能期待冰壺早點進入全運會。”該人士說。

  相對於已經進入全運會的其他冬季項目,冰壺可以說具備著先天的優勢,“冰壺場地不難處理,隻要是室內滑冰館就能改造成專業的冰壺場地。至於教練和專業設備,隨著中國冰壺隊的成績越來越好,早就不是一個‘瓶頸’。而且這個項目對身體素質相對要求不高,都市的普通白領都可能成為一名頂尖的冰壺選手,所以非常適合一些經濟發達的省市開展,這些省市的成績甚至可能很快就超過黑龍江選手。”對未來,中國冰壺隊上下都在表達著一種樂觀。

  中國超過加拿大只是時間問題

  作為中國的第一代冰壺人當中的領軍人物,李東岩將自己稱之為“拓荒者”,“我們這代人讓全國的老百姓認識了冰壺運動,也在薄弱的基礎上,讓全國人民都感受了冰壺的魅力。現在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的人意識到這項運動有多麼適合中國人來從事,這就是中國冰壺未來的希望。也許我們需要50年,甚至100年才能達成加拿大全國有200萬人打冰壺的場景,但我相信這一天遲早會到來。”

  譚偉東為了能學到專業的制冰技術,這些年長期在加拿大學習,所以他對整個加拿大冰壺運動的發展非常了解,“我們都覺得這屆冬奧會的比賽非常緊張激烈,其實加拿大奧運選拔賽場面比這要激烈很多,一般有七八支隊都具備拿到奧運冠軍的實力,所以他們才能在冬奧會這樣的大賽中保持穩定的心理素質。他們在自己國內都經歷過大場面,到冬奧會自然就不緊張了。”他對北青報記者說。

  但是在譚偉東看來,中國冰壺超越加拿大也是遲早的事情,“中國冰壺才開展了十多年,男女隊都已經成為了世界頂尖強隊,而且還是在基礎不夠雄厚的情況下,未來隨著基礎的不斷擴大,國內的隊伍越來越多,中國人在智力方面的優勢將明顯被體現出來。也許隻要再等兩屆冬奧會,我們的男女隊都會是冠軍最有力的爭奪者。”譚偉東說。

  北青報記者在查閱本屆冬奧會參賽選手簡歷時發現,同其他項目完全不同,冰壺比賽中的選手更多擁有著一份體面的職業,例如加拿大男隊的隊長是一位理財顧問,英國女隊的隊長是精算師,三壘是蘇格蘭最有名的心理醫生。冰壺只是他們參加冬奧會的一種方式。對此,譚偉東說:“我們現在的這批選手還都是運動員出身,將來的國家隊就應該由擁有高智商,又熱愛冰壺運動的高級白領來組成。這既是普通人參與奧運會的一個機會,又是中國冰壺隊未來稱霸世界的基礎和希望。” 本報索契專電 特派記者 杜銳

  關鍵時刻致命失誤葬送好局

  中國男壺屈居第四

  面對一個個取勝的好機會,中國冰壺男隊的小伙子最終還是沒能抓住,隨著四壘劉銳最后一投同預想差之毫厘,經過加局,4比6的比分被定格。無緣冬奧會的獎牌的現實,也讓中國男隊的所有人都控制不住情緒,潸然淚下,“這次機會太好了,可惜沒能抓住。”隊員們走下賽場說。主教練馬塞爾甚至在比賽結束后拒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這是很喜歡接受採訪的他,在本屆冬奧會比賽中的第一次。

  上半時的5局比賽中國隊僅以1比2落后。第六局比賽中國隊利用后手優勢成功地拿到2分,一下子佔據優勢,在對手第7局拿到1分的情況下,第8局中國隊沒有選擇得1分,而是選擇了不得分。這樣第9局中國隊繼續后手擲壺,可是在明顯可以得兩分的情況下,四壘劉銳第一投失誤,中國隊隻能接受1分的結果。這時場上的比分變成了中國隊以4比3領先。常規比賽的最后一局,面對中國隊四分牽制的復雜局面,瑞典隊四壘故意將壺投失,確保1分。

  常規比賽兩隊10局結束比分為4比4,隻能進行加局。冰壺的加局比賽是一局定勝負,中國隊后手擲壺優勢明顯。可這時中國隊的三壘徐曉明第一投又失誤了,沒有打到對手的任何一個障礙壺。這樣隻能逼得四壘劉銳在幾隻障礙壺的前提下旋擊圓心的黃壺,可是難度太大,他的兩次擊打都差之毫厘,最終中國男隊隻能吞下失利的苦果,錯失創造歷史的大好機會。

  走下賽場,徐曉明談及自己的那個失誤說:“當時可能太想把那一投投好了,這麼好的局面沒有抓住,真的很遺憾。”劉銳則對自己的最后一投表示了惋惜,“當時那種局面,其實我成功的把握隻有不到七成,那種情況下,隻能賭一下。可惜運氣稍微差了一點,否則勝利還應該是我們的。”

  前景

  冰壺場地和器材都不是“瓶頸”

  中國冰壺運動在國內難以得到普及,目前外界普遍認為的難點是缺少場地,導致老百姓無法親自參與。國內目前隻有5塊專業冰壺場地的局面,更是被視為項目發展的重要“瓶頸”。其實這個“瓶頸”並不難突破,隻要有更多的體育部門給予冰壺運動更大的發展空間,那麼一切都不是不可逾越的難題。

  專業的冰壺場地說起來很難,其實一般普通的室內滑冰場都能並不復雜地改造而成。目前國內很多大城市都正在形成一股“滑冰熱”,即使在廣州、深圳這樣的南方大城市,也都擁有標准的室內滑冰場地,這也是冰壺向全國推廣的最好基礎。相對於其他冰上項目,冰壺場地的制冰技術也復雜一些,加拿大甚至將冰壺場地制冰師分為不同的級別,以區別技術的高低。但是中國女隊中方教練譚偉東通過多年學習,已經具備了很高的制冰水平,哈爾濱也有幾個人擁有不錯的水准,他們的豐富制冰經驗,足以支撐冰壺場地在國內的推廣和普及。

  至於冰壺、冰刷等器材,隨著中國男女隊在世界大賽中成績的不斷攀升,這些過去對國家隊都有些神秘的東西,也早就失去了“神秘感”,甚至目前國內已經有了專門生產專業冰壺刷和冰壺鞋的廠家,這些廠家的出現,同樣可以給中國冰壺運動帶來很好的推廣基礎。

  “我相信通過兩屆冬奧會的宣傳,冰壺運動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普及,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到冰壺場上試試身手。有了這種市場需求,那麼肯定會有精明的商人願意在冰壺場地上投資,這也將促進冰壺運動的普及。”中國冰壺隊領隊李東岩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

  3月底,世界男子冰壺錦標賽將在北京舉行,這也是世界級冰壺賽事第一次來到中國。李東岩說:“這次比賽將是對冰壺運動更好的一次推廣和宣傳。”對於未來,中國冰壺人並不悲觀。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