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索契冬奧會已出現5例興奮劑

2014年02月23日21: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索契冬奧會已出現5例興奮劑

  新華網索契2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馬向菲 王子江)索契冬奧會23日落幕,從運動員村1月底開村到現在,有5名運動員使用興奮劑被曝光,國際奧委會很快宣布了處罰決定。

  根據組委會23日的最新消息,奧地利越野滑雪選手約·杜爾在2月16日的檢查中被發現使用違禁物質促紅細胞生成素(EPO),被禁止參加23日進行的男子50公裡集體出發比賽。

  烏克蘭的越野滑雪選手瑪·利索格2月18日被查出服用了鹽酸曲美他?類藥物,30歲的利索格在面對國際奧委會紀律委員會時承認,她曾服用一種治療心血管病的藥品,但她並不知道其中包含違禁藥物成分,因此無意中違反了國際奧委會的反興奮劑規定。

  同樣在2月18日的檢查中,意大利四人雪橇運動員威·弗魯拉尼被發現使用刺激劑二甲基戊胺。弗拉魯尼本來要在22日參加四人雪橇的比賽,被查出服用禁藥后,他立刻被意大利奧運會代表團開除,並已經離開奧運村。

  拉脫維亞冰球選手維塔利斯·帕夫洛夫在2月19日與加拿大隊的四分之一決賽后接受尿檢,同樣在尿樣中發現了二甲基戊胺代謝物。他在聽証會上表示,他不知道是如何攝入違禁物質的,也許是迪納摩俱樂部隊醫建議使用的營養補劑含有這種物質。他還說,他所在俱樂部隊成員都在使用這種營養補劑。

  無獨有偶,德國著名冬季兩項選手埃·斯特爾在2月17日的藥檢中被發現使用類似刺激劑。

  興奮劑事件曝光后,國際奧委會分別宣布處罰決定,包括將違規運動員驅逐出奧運村、取消比賽資格和比賽成績。斯特爾事件中她的隊友也受到牽連,全都失去了在冬季兩項混合接力的第四名成績。

  本屆冬奧會對個人項目的前五名和兩名隨機選擇的運動員進行檢查。國際奧委會還會在比賽之外,採取無通知的方式對在訓練場館、運動員村,甚至回國的運動員進行檢查。

  在索契冬奧會開幕前,國際奧委會便宣布將“實施歷史上最嚴格的興奮劑檢查”,預計一共進行2453例興奮劑檢查,比溫哥華多了304例,其中無通知的賽前為1269例,比溫哥華冬奧會提高將近6成。比較特別的是,為防止冰球這樣的高危項目在大賽后遭遇興奮劑反彈的問題,索契冬奧會結束還要進行1184例“賽后檢查”。另外,本屆冬奧會的樣品將被保存10年,一旦有更先進的檢測方法,國際奧委會將隨時對樣品進行重檢。

  本屆奧運會還採用了新的檢測方法,這種方法極為靈敏,能夠發現違規運動員幾個月前使用類固醇的痕跡。去年年底,國際奧委會已經採用此方法對2006年都靈冬奧會的350例樣品進行了重檢。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