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青年報:外援總是唱主角 中國籃球無未來

楊屾

2014年03月31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援總是唱主角 中國籃球無未來

從看似幾無懸念的2:0,到今晚北京男籃客場拿下總冠軍,跌宕起伏的CBA總決賽讓球迷過足了癮。但是,從中國籃球未來的角度看,總決賽中本土球員的表現實在不能令人滿意。在中國籃球整體下滑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發揮外援能力的同時,讓年輕球員成長起來,不僅是北京和新疆兩支球隊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其他CBA球隊必須面對的。

今天上午,新疆男籃火速更換了外援,用奧克薩頂替受傷的辛格爾頓。總決賽第五場靠哈德森一名外援擊敗北京男籃,新疆隊此舉被認為是一把雙刃劍:換人得力,新疆隊就極有可能完成大逆轉﹔如果奧薩克不能很好地融入球隊,那就等於是給打法已經成型的新疆隊添亂。

“新疆隊不得不作這樣的決定。”前男籃國手、央視解說嘉賓張雲鬆告訴記者,“如果說,一場比賽你能靠一個外援撐下來,那麼兩場甚至是三場比賽,哈德森1分鐘都不能休息,那就不太現實了,因為總決賽的身體對抗強度確實很大。”

換一個更直接的說法就是,僅有一個外援,在CBA太吃虧。看看本賽季CBA的技術統計,場均得分前20名的球員,全部都是外援,場均籃板球前20名中,有18人是外援,另外兩個是易建聯和王哲林。得分和籃板球作為籃球最重要的兩項技術統計,前20名幾乎被外援完全把持,足以証明外援對CBA聯賽的主導地位。

放到此次總決賽中,兩隊外援表現好壞,直接決定了比賽的勝負。前兩場比賽,新疆隊的兩名外援哈德森和辛格爾頓略顯緊張,總決賽來到北京后,馬布裡和莫裡斯的表現則起伏不定,特別是第五戰,莫裡斯全然不在狀態,馬布裡則拖著疲憊的雙腿,且手感冰涼,這些都成就了哈德森最后時刻的驚天准絕殺。在新疆隊得的83分中,哈德森佔了36分。

外援主導比賽,國內球員都去哪兒了?前5場比賽,國內球員大多是在干一些臟活、累活:北京男籃派王驍輝在第一節死死貼防哈德森,后來,這個任務又先后交給了李學林和翟曉川。新疆隊這邊,唐正東和蘇偉的任務,是拼搶籃板球和防守莫裡斯,對付馬布裡的人則是西熱力江。

“總決賽反映出了一個特點,那就是國內球員的功能化。”張雲鬆說,“聯賽中,球肯定更多地控制在外援手裡,國內球員通常情況下是做好防守、掩護和搶籃板球。就這次總決賽而言,比賽確實很精彩,而且很有懸念。但在國內球員中,我覺得隻有孫悅打得不錯,其他的年輕球員,確實沒有太多亮眼的表現。”

今晚的總決賽第六場,馬布裡在第一節就開啟了進攻模式,得了16分,莫裡斯在第二節上場后,也接連命中了3個中投,第四節更是獨得17分。新疆隊哈德森和剛剛簽下的奧克薩,則是本隊半場比賽得分最多的球員。而兩隊表現最好的國內球員,則是孫悅和馬坎。

“其實,總決賽雙方的國內球員,肯定也很有積極性和動力,面對這樣的比賽,怎麼去調動國內球員,敢於讓他們承擔更多的責任,就是教練需要去做的工作。哪一方調整好了,就更有可能獲勝。而就整個系列賽來說,我們的國內球員,如果能夠頂住壓力,那麼對他們未來的發展來說,肯定是會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的。”張雲鬆說。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外援當家,在兩支爭奪總冠軍的球隊中,能夠入選國家集訓隊的球員並不多——翟曉川、孫悅、吉?、李根、馬坎、西熱力江、唐正東、俞長棟以及還沒有打聯賽的小將周琦。而在他們之中,能夠最終入選征戰仁川亞運會的球員,更是鳳毛麟角。雖然職業聯賽的目的就是盡可能地獲得好成績,新疆和北京兩隊倚重能力更強的外援,絕對無可厚非。但是,從中國籃球的長遠考慮,如何讓中國球員不再角色化,確實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大問題。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