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第27屆圍棋名人戰開幕 劉思明:這是中國圍棋骨干賽事

2014年04月01日13:2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名人戰開幕式現場
名人戰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4月1日電 (溫靜)北京時間4月1日上午,“春繭杯”第27屆中國圍棋名人戰在中國棋院開幕。中國棋院院長劉思明、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衛冕冠軍陳耀燁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上,中國棋院院長劉思明介紹了本屆賽事情況。第27屆中國圍棋名人戰分為網絡預選、本選賽、本賽、挑戰者爭奪戰、頭銜挑戰賽5個階段,本選賽第一輪有64名選手參賽,其中網絡預選選出了8名職業棋手和2名業余棋手,還有16位種子選手直接進入本賽。劉思明表示:“中國圍棋去年集體爆發,能夠取得佳績,離不開方方面面對圍棋的支持。其中名人戰作為骨干賽事支撐了中國圍棋30年的發展。27屆是一個不短的歷程,人民日報的的陳昭先生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報道名人戰,堅持了近30年。參賽選手裡,芮乃偉是唯一的女棋手也是年齡最大的棋手,她在圍棋上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另外國家隊教練王磊和俞斌也披挂上陣,他們都是圍棋發展的有功之臣,衷心地預祝本屆名人戰圓滿成功。”

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說也感嘆名人戰“辦到第27屆實屬不容易”,他說:“名人戰作為人民日報主辦的唯一賽事,這些年盡心盡力,力求做好。在這裡感謝各位領導的付出,棋手的積極參與,媒體的大力支持。圍棋的發展離不開社會各界對圍棋的關注,同時圍棋又豐富了人民日報體育版的內容,這點非常值得我們珍惜。通過一個棋賽,可以反映很多內容,中國圍棋名人戰記錄了中國圍棋前進的歷史,我們這一代人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將比賽辦得更精彩,為豐富棋類文化做出應有的努力。”

“春繭杯”第27屆中國名人戰比賽採用中國最新圍棋規則,每方2小時45分鐘,保留5次1分鐘讀秒。16名種子與本選賽優勝的16位棋手參加本賽,進行四輪淘汰賽,前兩名再進行三番棋挑戰者爭奪戰,優勝者獲得向頭銜保持者陳耀燁五番棋挑戰的資格。

中國圍棋名人戰簡介

中國圍棋名人戰是中國歷史悠久的一項傳統圍棋比賽之一,由人民日報和中國圍棋協會主辦。每年舉辦一屆。第一屆名人戰於1988年舉行,之后採用挑戰賽制,由預選賽、本賽產生一位挑戰者向上屆冠軍挑戰。從第13屆開始本賽的挑戰者決定戰採用3局2勝制。決賽一直採用5局3勝制。

“春繭杯”第27屆中國圍棋名人戰本選賽對陣如下: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