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青少年培養受政策制約發展緩慢 孫晉芳:成績好的先飛

孫海光

2014年04月18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晉芳 成績好的先飛

明年3月,首屆ITF(國際網聯)青少年大師賽將在成都開打,這是繼ATP、WTA后,國際網壇第3項年終總決賽,世界排名前8的青少年球員方可參賽。這項賽事是中國網協找國際網聯申請來的,連辦3年,且享有優先續約權。網管中心主任孫晉芳坦言,中國網球職業化進入深水區,網協今后的工作也會轉移到青少年培養上,她將在退休前繪好中國網球的發展藍

成都大師賽 中國球員隻有遞補權

未來3年,國際網聯青少年大師賽將落戶成都雙流網球中心。

首屆青少年大師賽明年3月30至4月5日進行,ITF年度排名前8的青少年(18歲以下)男、女球員有資格參加。與ATP、WTA總決賽不同,青少年大師賽不設獎金,但組委會會向參賽球員提供旅行補貼。

國青少年球員依靠排名很難參加大師賽,中國網協曾要求ITF給予外卡。按慣例,網球總決賽從不設外卡,ITF因此拒絕了中方的要求。作為補償,ITF同意若前8球員獲得資格但又因傷無法出賽時,中國球員享有第一遞補權。

上周的ITF最新排名中,有兩位中國球員排名女單前20,其中徐詩霖第8,孫子玥第13。到明年3月前,兩人排名若穩定在前10,便有機會參加首屆青少年大師賽。

算上大師賽,中國境內目前有多達16站青少年賽事。“我們沒機會出去比賽,經濟條件不允許呀。”孫晉芳稱隻能通過承辦賽事,給青少年球員提供機會,在家門口提高排名后再出去闖蕩。

資金不到位 孫晉芳自稱力不從心

年初深圳賽期間,孫晉芳稱網協未來的工作重心將放在青少年培養上。如今青少年大師賽落戶成都,孫晉芳正一步步完成她退休前的目標——規劃中國網球未來的發展藍

孫晉芳稱,不希望明年就能看到有中國球員出現在青少年大師賽中,但她相信兩到三年后會實現。“在未來十年,不會再出現李娜這樣的球員。但中國網球的整體成績會有大幅提高,會出現一批世界排名在20到50名的球員。”孫晉芳稱,在1998-2001年齡段中,已發現不少好苗子。

幾年職業化走過來,孫晉芳稱當前青少年培養模式,體制內和體制外基本各佔一半,“不論哪種培養模式,網管中心都會給予支持。”孫晉芳稱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和政策的制約,“作為網管中心主任,我就像一個大家長,家裡有十幾、二十個孩子,沒法給每個人都提供最好的條件,我現在做不到,因為沒有那麼多錢。現在隻能保証幾個成績特別好的先飛起來,之后由他們給弟弟妹妹們提供一些保障。”

明年,年滿60的孫晉芳將正式退休,她最大的遺憾是沒能在任上看到男球員進入前100位。“其實,男子也可以參照女子這種模式,但我力不從心,資金問題使我做不到讓每個孩子都有最好的條件。”孫晉芳稱退休前最大的心願,是把中國網球發展規劃做出來,給之后的領導提供很好的基礎。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