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國青年報:快船老板被罰 驚了誰的場子

曹競

2014年05月0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快船老板被罰 驚了誰的場子

  這個世界上可怕的不是真壞人,而是假好人。假好人習慣性地戴著偽善的面具,四處逢源,游刃有余,看似居中調停,實則逾規越矩,甚至踐踏規則,為的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敢說善良假面具背后一定是包藏禍心,但凌駕規則與法律之上的私心多半還是有的。

  所以,近期風頭幾欲壓過NBA精彩季后賽的快船老板斯特林和NBA聯盟新任總裁蕭華,顯然都不是假好人,而是“真壞人”。斯特林壞就壞在不僅有過種族歧視的言論,還至今不願為此道歉。而蕭華的“壞”則在於,他並沒有對這位80歲身患癌症的快船老板動任何惻隱之心,而是依聯盟之規行重罰之實——不僅處以終身禁賽,罰款250萬美元,還要求其必須出售快船

  但就是這麼一條依規行事,並得到包括NBA球員、教練、投資人及美國媒體一致點贊的處罰,卻在身處大洋彼岸的部分中國球迷中惹出爭議。一種爭論源於陰謀論、陽謀論的作怪,對於鮮見中國體壇公開透明之人來說,萌生此意倒是不足為奇。而另一種關於“小題大做”的質疑,才真正讓人不寒而栗。

  因為任何習慣性思維都有其滋生土壤,如今看來,這塊土壤悄然間已肥沃遼闊,才會在“事不關己”的事情中如此肆意。

  在他們眼裡,種族歧視的言論雖然不對,但也不至於如此重罰,更何況還是對一位年屆80的重病患者。只是在他們表露同情心和譴責聯盟的同時,卻忽略了處罰完全符合聯盟規章。用聯盟制定的游戲規則管理聯盟,並不折不扣地執行,這本身就是游戲得以良性進行下去的基礎,也是一項游戲能夠吸引全世界如此多眼球的原因,更是締造一個強大商業帝國的核心所在。

  不過,這些同情心泛濫的球迷並非所謂的假好人,他們或許只是不了解聯盟的規矩,或者只是一時興起,更多的想必還是浸淫在中國體壇的氛圍中,思維方式已根深蒂固。

  不久前,一個原本清晰的足壇劉健轉會案,愣是能炒作成近兩年中國足壇的“大案”,甚至到現在都沒有出台對造假俱樂部的處罰,相關部門的有法不依、違規不究及部分媒體假借公正之名給予造假者表演的舞台之大,無不充斥著假好人的偽善。而中國體壇近幾年頻繁曝光的假球、黑哨及消極比賽的丑聞,除了足壇掃黑風暴算是席卷了一陣之外,又有哪些真壞人為自己的丑陋行徑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又有幾家主管部門不是擺出假好人的嘴臉抹干淨了事。拿自家規矩當兒戲,結果不言自明。

  在如此環境中耳濡目染,又能有多少人真正把規則當成達摩克利斯之劍懸於頭頂,不敢越雷池半步呢?!就像鑽空子有理、法不責眾的思維果真蔚然成風,自然會出現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勒寵筆下的“群氓”。

  踩了聯盟紅線的“真壞人”斯特林必然要遭到聯盟重罰,但對於“假好人”泛濫的中國體壇來說,恰恰沒有過真正的雷池。所謂紅線,不過是因人而異、因勢而動的權宜之線。

  快船老板因言被罰,腹誹最甚的竟然是中國體壇的某些人。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