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青海體育活動

2014青海崗什卡亞洲滑雪登山交流大會將舉行

2014年05月07日10:3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記者王霞光)據中國登山協會消息,“2014中國·青海崗什卡亞洲滑雪登山交流大會”將於5月17日-24日舉行。屆時,當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已逐漸進入炎炎夏日之際,來自韓國、新加坡以及國內十三個省市的60多名滑雪登山愛好者將匯聚於位於青海省海北州門源縣的崗什卡雪峰,參與激烈角逐。

本次活動由中國登山協會、青海省體育局和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辦,青海省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海北州文體局和門源回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承辦,KOLON SPORT品牌和OZARK品牌協辦。這是繼去年6月,中國登山協會首次嘗試組織在我國高海拔地區開展亞洲滑雪登山運動后,再次選擇在崗什卡雪峰舉辦以提高滑雪登山、雪地搜救等技能為主要內容的滑雪登山交流活動。

滑雪登山是一項對於參與者的滑雪技術、攀登技術都有較高要求的戶外運動項目。但正因為其融合了滑雪和登山兩項極限運動的魅力,在歐美地區已十分普及,而在我國也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參與其中。參與本次活動的60余名隊員中不乏去年已經參與過崗什卡滑雪登山交流大會的老隊員,而更多的則是渴望了解和掌握滑雪登山技能,並在高海拔地區的雪峰上挑戰自我的新人。

隊伍將於17日在西寧集合,18日乘車前往位於海拔3700米處的過渡營地——七彩瀑布,這也是車輛能夠到達的最高海拔位置。接下來的幾日,隊員將在教練的帶領下,逐步完成由過渡營地向4350米處的大本營攀登,進而展開由大本營至4700米的攀登和下滑訓練。部分水平較高的隊員還將嘗試向海拔4850米的衛峰進發,並滑雪而下。活動后期,隊員將接受雪崩救援技能的培訓。

根據這樣的安排,隊伍每日的攀登和下滑時間平均在4小時左右,高負荷的運動及高海拔地區的極端氣候環境對於所有參與的隊員及教練員來說都是嚴峻的考驗。為此,中國登山協會專門選拔了包括多位著名登山教練、國內頂尖的滑雪登山運動員在內的優秀教練員隊伍來完成本次交流大會的培訓任務。值得一提的是,亞洲滑雪登山聯盟主席柳漢奎先生也將參與到活動中。屆時,滑雪登山愛好者們將在崗什卡雪峰的皚皚白雪之上共同切磋技藝,這也從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我國近年來在推廣滑雪登山運動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在亞洲地區所處的先驅位置。

滑雪登山運動發源於歐洲阿爾卑斯山地區,至今已有半個多世紀的歷史,並曾是冬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之一,擁有自己的國際組織機構——國際滑雪登山聯盟(ISMF)。曾經由於普及推廣程度以及經濟水平等因素的制約,該項目在中國乃至亞洲發展較為緩慢,但隨著我國整提經濟水平的提高、戶外運動熱潮的不斷升溫以及民間參與的人群或自發組織的滑雪登山活動越來越多。

一項運動的普及和推廣,行業的服務、引導和規范尤為重要。中國登山協會自2007年起開始嘗試在國內舉辦滑雪登山的比賽和交流活動,並多次派員參與國際比賽,交流學習。2011年在青海海北崗什卡雪峰舉辦的全國滑雪登山交流大會是該項目在我國發展過程中的一個裡程碑。參與活動的近50名隊員不少已成為國內從事滑雪登山運動的領軍人物,開始通過俱樂部組織活動等形式為推廣滑雪登山運動而努力。2014年4月,國際滑雪登山聯盟正式成為奧委會成員之一,滑雪登山項目初步定為冬奧會比賽項目。青海海北州成為我國第一個在高海拔地區舉辦全國和亞洲滑雪登山活動的城市,為國家滑雪登山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表示:“傳授專業的滑雪登山技能,培養滑雪登山專業人才,以老人帶新人,穩扎穩打的推進滑雪登山運動的發展,進一步推動大美青海,魅力海北的宣傳是我們舉辦每次滑雪登山的比賽或活動一直堅持的宗旨和目的。盡管目前在國內參與項目的人群范圍還相對較小,但我們相信循序漸進的發展會為項目帶來更持久的生命力。”

崗什卡雪峰位於美麗的青海省海北州門源回族自治縣,是祁連山脈東段的最高峰,也是青海省登山協會重點開發的三座登山雪峰之一,平均海拔4045米,最高峰海拔5254.5米。5-7月是崗什卡雪峰最適合滑雪登山的季節,平均氣溫在12℃,雪質鬆軟,視野開闊,無論是初學者還是高水平選手都能夠找到適合的雪道體驗,被諸多在此滑雪登山的愛好者們稱之為“盛夏的滑雪登山樂園”。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