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新華日報:青奧吹來“文明風”

2014年08月14日09:55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奧吹來“文明風”

舉辦青奧會,是對一座城市的全面考驗,既要看城市硬件設施,也要看城市文明程度。這幾天,上下班高峰時段,南京地鐵站安檢時非常擁擠但乘客排隊有序﹔公共場所市民不搶不爭不吵,凡事更講秩序﹔亂扔垃圾現象減少,闖紅燈行為銳減……文明之風通過盛會的臨近正逐漸深入人心。

借青奧會的契機,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首先是對規則的認同。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有了規矩,城市才能有序運轉。地鐵嚴格安檢時,一些站點的乘客隊伍甚至從地鐵站內排到地面。許多人都在趕時間,但少見插隊和拒絕配合檢查行為。安檢是為所有人的安全負責,隻有講究秩序,按規則行事,大家都才能以最快速度進站上車。反之,不講規則,導致運行效率整體下降,每個人的利益都將受損。

其二是對公德的提倡。南京的街頭巷尾飄揚著青奧的氣息,這座城市正在迎接四海賓朋。行走在南京城的每個人都代表著一座城市的形象。一個個公共活動場所累加,構成這座城市的風景,大家很少隨心所欲,而是多了幾分謙讓,面帶微笑,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溫情。這樣的文明無疑增強了南京的城市魅力。

其三是對奉獻的張揚。“到處都是志願者”是南京近期特有的城市風貌。青奧志願者熱心指路,樂於助人的場景隨處可見,沒有轟轟烈烈,但足以打動人心。文明的價值在於行動,行動的精髓隱於平凡。志願者任勞任怨,用甘於奉獻的情懷和行動在幫助別人,服務社會。這是城市精神文明的一種體現,這樣的道德行為會潛移默化地影響更多人,一步一步將會給社會風貌帶來更好的改變。

文明的城市,需要一個個文明市民的支撐。所有人都從我做起,文明行為才能漸漸習慣成自然。(梅劍飛)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