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南京青奧會開幕式揭秘 "點亮未來"成主題

2014年08月15日08:41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青奧會開幕式主題:點亮未來

舉世矚目的南京青奧會將於明天揭幕。昨天下午,開幕式主創團隊接受媒體採訪,揭秘了多個精彩環節。

開幕式主題為“點亮未來”

青奧會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介紹,開幕式主題為“點亮未來”,“開幕式要引領全世界青少年看向未來,現場將通過一台現代天文望遠鏡和一台古代渾天儀之間的超時空對話,通過青年人不斷追夢、筑夢、圓夢的路徑,表達青年人永遠面向未來,點亮未來的精神。”陳維亞說,現場還將讓巨大的天文望遠鏡360度旋轉,去展現探索夢想、展示夢想的過程,望遠鏡還將讓每個方向的觀眾都能夠看到最具魅力、最標准的奧運五環。

開幕式將呈現不少“南京元素”,明城牆、茉莉花、雲錦、鄭和下西洋等都將以不同方式出現在演出中。不僅如此,中國古老同時又被國內外所熟悉的歷史、優秀的傳統文化也將通過“再加工”呈現在舞台上。執行總導演章東新透露,在第一個篇章中,絲綢之路不再是傳統的荒漠跋涉的場景,而是通過歌曲和舞蹈展示古絲綢之路到后絲綢之路的變遷,表演將用充滿創意的舞蹈將絲綢之路的發展串聯起來,由南藝舞蹈專業學生結合獨具創意的現代舞和國標舞,去體現青年人追求夢想的精神。

第二個篇章伊始,有一段3分鐘左右的音樂劇,一群懷著夢想的青少年在一片樹林下與老師“問答”,用青春夢想的故事將大樹唱“開”,隨之呈現的就是他們心中的夢想。這是整場演出的亮點之一——“夢想之塔”。

開幕式文學總撰稿朱海介紹,由塔溝武校表演的《筑夢之塔》,表演難度大、危險性高,“這是首次將中國武術通過藝術形式展現出來。”

點燃主火炬塔的將是女性

五環如何呈現也是公眾關注的焦點。開幕式團隊介紹,場邊的巨型天文望遠鏡環形鏡頭將由一個環變化出5個環,投影在場地中央,來自五大洲的5位鋼琴家將共同演繹關於青春和夢想的旋律。陳維亞告訴記者,國際奧委會對於這樣呈現開幕式五環的方式表示很滿意。

不過,對於開幕式的最高機密——點火方式,開幕式團隊依然守口如瓶。陳維亞表示,現在可以透露的是,開幕式現場將有6棒火炬手進行傳遞,最后一棒點燃主火炬塔的將是一名女性。而在昨天的彩排中,不少市民發現江蘇奧運冠軍陳若琳出現在奧體中心。對於是否由她點燃主火炬塔,陳維亞表示,這還是個秘密。據透露,除陳若琳外,主體育場內的其他5名火炬手很可能從國際奧委會38位模范運動員中產生。

金秀賢將參與演唱主題曲

昨天,陳維亞正式確認了在開幕式上獻唱主題曲《點亮未來》的歌手名單,他們是:中國歌手張靚穎、張杰,韓國人氣偶像金秀賢、俄羅斯青年歌手噶麗婭。

開幕式音樂總監卞留念說:“在選擇演唱開幕式主題曲人選的時候,我們開會討論了很多種方案,最終我們還是希望選擇年輕人最喜歡的歌手、人氣偶像去演繹這首歌。為此,開幕式團隊還對年輕人進行了問卷調查,目前選擇的這4名青年歌手,相信會在開幕式現場點燃青少年的熱情,讓他們更加關注並喜歡上青奧會。”(馮興 實習生 王順娟)

8月14日,韓國藝人金秀賢(中)抵達南京祿口國際機場。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