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印象:我的未來不是夢

華心怡

2014年08月17日17:2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的未來不是夢

夢想之巔

■ 記錄夢在此起航

■ 中國古代冶煉青銅器的震撼場景

■ 浪漫唯美的青花瓷舞蹈

■ 鄭和寶船下西洋

■ 筑夢,追夢,圓夢,未來一定不是夢

煙雨朦朧醉,天遣吟詩歌。昨晚,世界青少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南京奧體中心揭開大幕,吟誦一闋最美的中國辭曲——《點亮未來》。

未來,是中國的未來。青春版的中國夢,是無邪無忌,是無所畏懼。

未來,是世界的未來。和諧,友善,握緊彼此的手,共同成長。

舊時的縮影,今日的印記,未來由此鋪墊。以奧林匹克的精神與情懷為指引,金陵一夜,夢在此起航。全世界青年呼喊出最豪邁的青春宣言:“現在就是未來,青春不再等待,我的心必將照耀時代,我用青春點亮未來。”

筑夢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大夢的民族。

古老神話中,夸父逐日,無休無止,不停不歇。他耗盡青春,執著堅守,他是中國人五千年上下求索的寫照。隨著時空走廊的定格,過去、現在和未來和諧交融,50個世紀追夢者的身影點亮長江之濱的華美夜幕——

浩瀚星空裡,一個個方塊字闡釋古老東方的神秘和風情﹔廣袤大地上,古老的青銅渾天儀再現人間。遠處,青花瓷和雲錦,在駝鈴聲中又一次踏上望盡繁華的絲綢之路。而600年前從南京起航的鄭和寶船,也悠悠駛來,破浪揚帆誓將文明、友誼的種子撒遍艱險之途。

夢想,從平地而起。數百名青年不斷向場地中央聚集,他們忽然間騰空而起,帶著閃耀光芒層層攀登,一座“筑夢之塔”拔地而起,象征攀登夢想高峰的“渾天儀”在掌間傳遞,流轉在“筑夢之塔”的尖頂,映照出最耀眼的夢想光芒。“筑夢之塔”顏色形態變幻莫測,忽而舒展,忽而內斂,正如每個人的夢想各異,色彩紛呈。

追夢

筑起夢想的概像之后,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實踐。

不怕跌倒,也不畏艱難。年輕人,在挫折中成長。未來12天,是世界各國和地區的青少年追夢之旅。賽場上無論成敗,他們都將獲得終生受益的奧林匹克體驗。賽場外,他們用眼看,用心會,用手學,成長的路上最寶貴的是新事物。在古都南京,他們將完成自己的“成人禮”,學習中成長,成長中學習。這是青奧會存在的理由。競賽和文教活動,架起五大洲青少年溝通交流的橋梁。

在《愛之交響》的琴聲流淌中,巨大的地球影像浮現而出,曼妙的音符勾勒出信息時代指尖上的“地球村”。超越國界,打破種族,少年們在張望,巨型望遠鏡前側出現了明亮的奧運五環。五環,必將是青奧健兒心中珍藏一輩子的追夢裡程碑。

圓夢

若沒有追夢的艱辛,或將難以體味圓夢的喜悅。直徑23米的渾天儀放射出耀眼的“圓夢之光”,代表本屆青奧會28項體育競賽項目的卡通形象駕駛著“砳砳圓夢車”在廣場上狂奔﹔整個體育場所有通道全部洞開,五大洲青年匯聚場地中央載歌載舞。

在16歲時就獲得奧運冠軍的陳若琳是場內火炬傳遞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她大步跑向渾天儀。星火燎原,層層點燃的火焰最后在渾天儀頂端如流星般飛向火炬台,奧運聖火熊熊燃起。夢想,在此刻圓滿。

都說,老年人愛回憶。年輕人愛夢想。夢想是一切成功與創造的初始。在這場以青春為名的世界派對中,一人有一個夢想。做夢,逐夢,而未來,一定不是夢。

(責編:實習生 齊佳、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