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姚明:“體教結合, 需要有舍得的勇氣”

2014年08月27日07:48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教結合, 需要有舍得的勇氣”

作為南京青奧會大使,姚明來寧兩天行程滿滿。昨天中午,姚明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小巨人”認為,青奧理念與中國古代哲學家提出的知行合一思想十分契合,摸索體教結合之路需要相當漫長的時間,更需要舍得的勇氣,不能要求每一階段都追求最大成果。

談為青奧會代言——

“知行合一,非常認同體育與教育結合理念”

記者:你現在是CBA俱樂部老板、NBA姚明籃球學校校長、政協委員,那麼多工作要做,為什麼會欣然同意為南京青奧會代言?

姚明:奧林匹克首先是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沒有邊際的,大家都在探索新的領域,我之所以願意成為青奧會大使,是因為青奧會的理念中有一點我特別認同,那就是體育與教育的結合。因為我自己真的從體育中學到很多,我成年后,再回過頭看書、學習的時候才發現,很多東西一定要通過參與和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理解。正所謂知行合一,教育和體育不可分割,這也說明青奧會的理念其實與我們古代文化教育思想是契合的。

記者:昨天你去了青奧村,在青奧村的感受與你以前在奧運村時有什麼不一樣?

姚明:確實不一樣,我一開始是帶著以前在奧運村的感覺去的。奧運村除了居住區,還有一個國際區,會有一些紀念品售賣、理發店、游戲室等,是一個比較自由開放的公共區域。但在青奧村,居住區以外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學習區,比如學習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如何健康地去飲食,內容豐富。這一切都是青奧會所提倡的體育和教育相結合的呈現。尤其是各個國家的文化小屋,提醒我們教育並不僅僅是科學教育,還有文化融合。

談新賽制3對3籃球——

“叛逆期的孩子需要點小性格體現自我”

記者:青奧會籃球比賽是3對3籃球賽,不僅如此,比賽還增加了女子技巧和男子扣籃賽,你怎麼看賽制變化?

姚明:青奧會運動員的年齡是15—18歲,正處叛逆期。籃球是集體運動,也是一項紀律性比較強的運動。5人制籃球對紀律性要求更高,青少年自我的小性格會受到相應壓制,而3對3籃球是為這個年齡層運動員而生的,它相對靈活,更體現自我,給了年輕人非常好的平台,也對吸引更多對籃球感興趣的孩子有幫助。

記者:來南京之前你在籃球學校挑戰了一回澆冰桶,來南京后又和不少青少年互動,似乎你特別關注青少年活動和興趣愛好。

姚明:隻要是能幫助正在為未來打基礎做准備的青少年的事,我認為都很有意義,因為未來不在我們身上,而是在我們的孩子們身上。我們的價值、技術、經驗都是由我們的上一輩傳給我們的,我們也有責任呵護青少年更好發展。

談運動項目選擇——

“好比文理分科,青少年有判斷能力時自己確定”

記者:現在很多中國青少年從7、8歲開始就接受籃球系統訓練,你是否贊成這種訓練方式?

姚明:我自己也是由系統訓練培養出來的,22歲之前都在這個系統中成長。這個系統有很大的優勢,當一個天賦非常高的運動員在這個系統裡,他一定不會被錯過。但代價是每一個被發掘出來的運動員背后還有許多被淘汰者,最直觀的現象就是退役運動員安置問題。

在我看來,運用好教育這個比體育更加龐大的“網絡”,可以減少塔尖下運動員的風險。如何能把體育人才培養與教育完美結合?摸索這樣一條路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作為代價,而且不能要求每一階段都追求最大成果,所謂舍得,先有舍再有得。這就跟青少年運動員一樣,不能將現在的勝負看得太重。

記者:青少年選擇什麼運動項目,是憑興趣還是引導?

姚明:我覺得你這個問題提得很好,這就像教育部在討論文理分科的問題一樣,分科早一點好還是晚一點好?孩子們在很小的時候對許多項目都感興趣,也許喜歡打籃球,也許喜歡踢足球,這些項目有共通性。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又打籃球又踢足球,等他們真正能夠判斷什麼項目適合自己的時候再去選擇?

興趣非常重要,它在青少年開始參與體育運動階段和最終發展階段起決定性因素。小孩子如果不喜歡打籃球,在系統訓練中可能會成為一名好球員,但如果要成為偉大的球員,一定要有愛好和熱情。真正偉大的球員一定是有學習能力的,因為教練教一個動作,可以把你訓練得非常熟練,但在比賽場上不可能告訴你什麼時候使用這種技能。 (馮興)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