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新華社:固守傳統優勢 搶灘歐美主流

2014年08月27日16:3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時評:固守傳統優勢 搶灘歐美主流

新華社南京8月27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張榮鋒 王集旻

南京青奧會比賽即將收官,中國代表團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在中國傳統優勢項目上,我們繼續領先﹔在歐美主流項目上,我們也顯示了進步,中國體育事業的持續發展未來可期。

在傳統優勢項目上,中國選手當仁不讓,一馬當先,展現出統治力。舉重項目,男子56公斤級,蒙成領先了第二名40公斤,冠軍之爭變成了個人表演﹔女子48公斤級,蔣惠花奪冠,88公斤的抓舉成績超越了世界青年紀錄。羽毛球男、女單打冠軍中國隊責無旁貸揣入懷中。乒乓球項目,中國選手包攬了男、女單打和混雙全部金牌,女單劉高陽贏得較強勢,男單樊振東奪冠雖經歷搶七和逆轉,但終究有驚無險。

射擊項目,“槍王”楊浩然坐鎮男子10米氣步槍。作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楊浩然牢牢把握局勢,最終贏了第二名5環。體操項目,王妍在女子全能項目出現兩次重大失誤,隨后仍斬獲兩塊單項金牌,青奧會對於她是一次難得的歷練。跳水項目,中國隊的表現依然搶眼。

除在傳統項目保持強勢外,中國選手在歐美主流項目上也能夠開疆辟土。游泳項目,中國選手演繹女版“菲爾普斯”,沈鐸獨攬6金,成就青奧會“多金王”。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項目,沈鐸的成績超過世界青年紀錄,且這一成績可排到今年世界第七名。女子100米自由泳,沈鐸再超世界青年紀錄﹔男子50米自由泳,余賀新的成績也超越了世界青年紀錄﹔16歲的邱鈺涵女子200米自由泳的成績排進今年世界前14。田徑項目,中國隊有6金進賬,這是中國年青一代在這個奧運大項上邁出的一大步,梁小靜加冕百米“女飛人”更是讓人眼前一亮。在游泳和田徑兩個項目上,中國選手的優異表現讓我們敢於期望中國體育在這兩個奧運大項上未來更上一層樓。

網球項目,16歲的“小小花”徐詩霖強勢奪冠,中國網球在遭遇“新秀牆”挫折后,終於找到了突破口。徐詩霖在今年溫網殺入青少年組八強,青奧奪冠后,她在青少年組的排名將上升至世界第4,刷新中國青少年最高排名。

在集體項目中,表現更為出色。青奧女足比賽,中國U15國青隊奪冠,這讓陷入滑坡的中國女足看到了“鏗鏘玫瑰”再度綻放的希望。女子橄欖球,中國12:0勝美國摘得銅牌,考慮到中國橄欖球開展較晚,且這支隊伍成軍僅僅4個月,中國女橄未來遐想空間很大。而女曲殺入決賽,並戰勝強大的荷蘭隊奪冠,更讓人們對這些青少年運動員穩定的心理素質暗暗稱贊。

縱觀青奧走勢,中國代表團的成績可圈可點,中國體育的可持續發展看到了較厚實的后續力量。武術列為南京青奧會表演項目,得到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抬愛,成為青奧會巴赫唯一頒獎項目,武術未來在國際體育領域繼續擴大影響力可期。(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