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恆大亞冠出局並非末日 中國足球需要平常心

2014年08月28日07: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恆大亞冠出局並非末日 中國足球需要平常心

  8月27日,2014年亞冠1/4決賽次回合,廣州恆大主場以2:1戰勝西悉尼流浪者隊,仍遭淘汰無緣亞冠四強。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中新網北京8月29日電(王牧青) 亞冠出局之夜,一向溫文爾雅的廣州球迷罕見地憤怒和不滿。誠然,主客場兩回合,恆大留下不少遺憾,也不止一次被放在不利的位置。但從比賽的過程看,這次出局並非世界末日。

  輸球不等於被否定 “重建”不如放下包袱

  一場失利,留給球迷們太多的如果:如果郜林、張琳芃和金英權沒有被停賽、或者如果埃爾克森的點球沒被扑出,最終的結果可能截然不同。拋開最后的比分不談,恆大在第二回合表現出的進取心,和國內球員的技戰術水准,遠遠超過了第一回合。

  輸球之后的一瞬間,各方評論接踵而至。有人說恆大已經失去了曾經的銳利和進取心,有媒體人批評廣州恆大相比於過去退步不少。沒有了金英權,恆大的防守不再固若金湯﹔孔卡和穆裡奇離開后,吉拉迪諾和迪亞曼蒂卻“無力回天”。但是,劉健在后防線踢出了一場出色的比賽,黃博文在中場的調度井井有條,廖力生展現了與年齡不相稱的成熟,孫祥老而彌堅如“再獲青春”。

  並非恆大踢得更好,只是一場輸球,不應該迎來全面的否定。恆大整個賽季發揮不佳,尤其在亞冠賽場上步履艱難。亞冠賽場身背“衛冕冠軍”的球隊中,近6個賽季,隻有1支隊伍殺進了8強,換言之,廣州恆大已經追平了最佳戰績。下個賽季,隻要不出意外,恆大還將出現在亞冠聯賽中,放下了包袱,保留現有的班底,恆大依舊是亞洲范圍內的“超級戰艦”。

  國足球需要平常心 亞冠是試金石不是興奮劑

  比輸球更可怕的,是球迷面對勝負后的狀態。廣州恆大主場的部分球迷,罕見地在比賽最后階段把礦泉水瓶扔進球場,這在“儒雅”的天河體育中心,極少發生。

  去年奪冠,恆大成了中國足球的“新寵兒”,甚至,中超對手俱樂部的球迷們,一致為那次登頂擊節叫好。處於低谷中的中國足球,時刻需要每一次勝利帶來的“正能量”,找回自己在球迷心中的尊嚴和地位。不過,想贏怕輸的急切,也帶著球迷們迷失了一顆“平常心”。

  恆大之外,中超俱樂部本賽季在亞冠聯賽中的表現,保持了幾年來的穩定:掙扎在小組出線的邊緣。沒有近10名國腳和高水平的外援,無論是國安、還是魯能,都難以在洲際賽場上有所作為。這值得不少足球人思考,去年奪冠的瞬間,猶如一針突如其來的興奮劑。但是,恆大的登頂,並沒給中超球隊帶來質的飛躍。這塊“試金石”,驗出了中國足球的整體成色。

  恆大國腳面臨新起點 國字號成績是真正考驗

  昨天,足協公布了備戰亞洲杯的國家隊名單,廣州恆大共有9人入圍,無懸念地成為輸送國腳的第一大戶。去年,恆大在亞冠賽場走到最后,但同一批球員卻在國家隊“銷聲匿跡”。即將開始的亞洲杯一系列熱身賽、和年底即將打響的亞洲杯,將是恆大國腳們的新起點。

  剛剛離開央視的劉建宏前日提到,中國足球的希望跡象已經漸漸被看到。比起俱樂部層面的成績,和各個年齡段國家隊的戰績,成年國家隊的成績才是衡量中國足球的風向標。

  值得一提的是,剛剛結束的青奧會上,中國U15女足勇奪冠軍。但相比來說,稱霸亞洲足壇的廣州恆大,預備隊成績卻並不顯眼。對於孫祥、鄭智等老國腳來說,淡出是早晚的事﹔但像廖力生那樣的年輕新一代,才能撐起中國足球的未來。比起這些,恆大是否繼續晉級,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