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2000萬男人獎打水漂 恆大未能翻盤與戰術有關

張?

2014年08月28日07:3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未能翻盤與戰術有關

  如果埃爾克森上半場的點球進了,或許廣州恆大昨晚就能翻盤殺入8強。但足球場上沒有“如果”,因為被對手打進一個客場進球,恆大隻能接受兩年前亞冠8強賽出局的一幕。

  平心而論,恆大在第一回合遭遇的一些不公平因素有目共睹,3大主力加主帥裡皮的缺席令恆大的翻盤之路荊棘滿途。在現有人員的結構下,恆大昨晚祭出343搶攻的首發陣容,已經是做到了戰術上的最大積極性。但可惜榮昊上半場受傷提前被換下,一定程度上打亂了恆大的既定戰術布局。

  從場面上看,恆大已經做到了佔據壓倒性優勢,西悉尼流浪者隻能擺下鐵桶陣應對。這種情況應該是賽前大多數人能預料到的,但可惜的是,恆大依然延續了今年聯賽賽場上控制能力轉化為得分能力下降的弊端,而防守端又因為一次致命的失誤而導致功虧一簣。

  毫無疑問,恆大今年經過比較重大的人員變動之后,雖依然在國內和亞洲范圍保持很強的競爭力,但是否依然具備衛冕亞冠的絕對實力則值得打個問號。在孔卡和穆裡奇離開之后,再去無休止地評論迪亞曼蒂和吉拉迪諾是否能起到替代作用是無意義的,因為兩個組合的性質完全迥異。恆大要做的是如何利用新外援的組合來重新部署戰術體系。

  但可惜的是,當吉拉迪諾加盟之后,恆大只是一味地讓他擔任單箭頭,更具沖擊力和得分能力的埃爾克森隻能移到邊路。無論聯賽還是亞冠,我們明顯可以看到埃爾克森與兩名意大利外援之間的配合幾近絕跡。即使下半場換上董學升,吉拉迪諾依然頂在最前點,多次與隊友位置重疊,更具突破能力的於漢超也沒辦法出現在自己更具威脅的邊鋒位置上。除了運氣和各種場外因素,恆大這次未能翻盤依然與戰術有關。不少行內人士甚至提出:讓另一名外援雷內報名參加亞冠是否效果比吉拉迪諾更好?

  單憑亞冠出局的結果就徹底否定兩名意大利外援的能力,進而質疑恆大俱樂部在引援上被裡皮“一手包辦”,未免過於武斷。但不得不說的是,恆大賽前突然由另一大股東馬雲宣布高達2000萬元的“男人獎”顯得十分業余。從營銷效果來說,馬雲與他的阿裡巴巴是贏足了眼球。但從結果來看,這是個敗筆——既令球員壓力陡增,又為很多幸災樂禍者提供了冷嘲熱諷的口實。號稱40年來第一次到現場看足球的馬雲,這次隔行如隔山的第一次出手無疑是尷尬的。

  從積極的角度來看,筆者認為,馬雲和恆大與其再發這2000萬元給球員,倒不如大比例地投放到恆大足校和改善廣州本土的青訓條件上去。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