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姚明言論敲打中國籃球 國家隊練基本功誰之錯?

2014年08月28日07:3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姚明言論敲打中國籃球 國家隊練基本功誰之錯?

  全國政協委員、俱樂部老板、籃球學校“掌門人”,南京青奧會大使……眾多的名頭和稱號,讓這位中國籃球有史以來最出色的球員,說話更有分量。在南京,姚明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拋出了他的“舍得論”,更感慨與對中國優秀教練員青黃不接現狀的擔憂。確實,如今的男籃國家隊裡,宮魯鳴竟然在為球員的基本功煩惱,這到底是誰的錯?

  拋出“舍得論”

  姚明說:“有舍才有得”

  2014年,由姚明與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合作成立的籃球培訓機構NBA YAO SCHOOL正式開班上課。

  談及這個學校,姚明期許良多。他認為,YAO SCHOOL與青奧會有很多共同點,注重的不是最終比賽的結果,而是以怎樣的態度面對競爭和團隊合作。“勝負結果有時候是一瞬間的運氣,尤其是在實力相近的球隊之間,無論是勝利還是失敗,我們希望教給孩子一個態度,學會怎樣去面對結果。”他說。

  在採訪中,姚明多次提到“舍得”這個詞,他反復解釋:“所謂舍得,有舍才有得。”姚明認為,體育是教育中重要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它是一種素質教育、也是一種人格教育,這並不直接體現在孩子的學習成績冊上。他說:“長遠來說,少年強,則中國強。如果青少年的身體素質不能持續改善,未來還是比較成問題的。尤其是強健的意志力,這是人類素質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青奧會在競賽之外,更強調教育文化活動,姚明也認為,更重要的不是競爭本身和結果,而是接受教育的過程。他提醒青少年,不要將現在的勝負看得太重,而要注重比賽和生活過程的積累,否則可能會影響到以后更大的成果。“體育回歸教育是不可逆、而且必須的歷史進程,我們不應該要求每一階段都追求最大的成果,所謂舍得,先有舍再有得。”

  不擔心沒人才

  姚老板擔心的是教練不行

  姚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宮魯鳴的帶領下,中國籃球有望走出目前暫時的低谷,但優秀年輕教練員的缺乏讓他擔心,中國籃球未來或將跌入更大的低谷。

  姚明表示,他對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非常有信心,“他可以帶領我們走出目前暫時的低谷,可能還會率領我們在亞洲范圍內堅持下一個十年。”自今年初上任以來,宮魯鳴在5個多月時間裡掀起了一股“青春風暴”,中國男籃的更新換代進入加速狀態。

  盡管姚明認為中國男籃顯現回暖跡象,但對未來,他卻有更大擔憂:“我更擔心在宮指導這樣老一代教練員退了以后,未來我們沒有更加優秀、像他這樣的教練員。我覺得中國籃球不缺少各種各樣有天賦的運動員,但現在教練員的水平和素質與20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沒有好教練,就像學校裡沒有好教師一樣,再優秀的學生也無法成為優秀的人才。”

  姚明認為,像宮魯鳴這樣老一代的教練員非常出色,但由於體教分離,后一代教練員缺乏足夠理論知識的積累,“僅靠口口相傳的方式,導致理論退化。”

  姚明認為,這是目前體制無法解決的,必須要與教育部門緊密聯合,靠系統的理論積累才能解決,同時也要多向外取經。姚明還提到了聘請外教的問題,“主要會有很大的文化沖突和管理問題,需要有關部門下大決定、花大力氣。”他以自己為例說:“我去美國打NBA,雖有文化沖突,但首先我去融入大環境,第二我的運動能力被他們需要,他們也會主動適應我,這是雙方迎合的結果。但外教到中國,要融入中國的環境,困難更大。”

  引出尷尬現狀

  國家隊竟然要練基本功

  姚明不愧為中國最優秀的籃球運動員,他的智商以及看問題一針見血的程度同樣讓人佩服。在姚明眼裡,中國籃球已經千瘡百孔,短時間復興不過是奢望。如今江蘇籍名帥宮魯鳴率領的男籃國家隊,訓練的內容,很大一部分,宮指導安排的是基本功訓練,就著實讓人哭笑不得。“雖然是國家隊,可有些球員的基本功,小技術就是不過關,沒辦法,隻能花時間練了,要不然,打國際比賽,歇菜。”宮魯鳴曾很無奈地對記者說。

  確實,中國職業籃球已經發展了18年,可是回過頭來看,我們的尖子球員卻越來越少。別說,胡衛東、劉玉棟、孫軍、王治郅等尖子球員看不見了,就連朱芳雨、杜峰這樣的優秀球員也少之又少。“CBA紅紅火火了18年,可是你發現沒有,除了出了一個技術還不算出色的阿聯,還有什麼能拿得出手的國內明星?在我看來,CBA聯賽的整體環境是浮躁的,大家眼睛都盯在成績上,都想著短期內出效益,都想一口吃個胖子,最終的結果時,年輕球員越來越平庸,基層教練越來越浮躁。”一家國內CBA俱樂部的總經理對記者總結說。

  讓我們欣喜的是,姚明的“舍得論”以及眼光放長遠,重點夯實青訓系統的觀點已經為不少國內CBA俱樂部所接受,新賽季的CBA,上海隊放走了昔日老大劉煒,浙江稠州銀行放走了當家球星丁錦輝和曹飛,相信,越來越多的俱樂部會放棄急功近利,向未來要效益。長此以往,中國籃球恢復昔日生機,並不是奢望。

  揚子晚報記者 刁 勇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